本刊专题:奉城镇践行创新管理 老城镇治理走出怪圈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20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马洪兴


  “乱设摊、乱堆放、乱搭建”是城市管理中的顽疾,奉城镇改变过去政府部门“围追堵截”的方法,通过开展多部门联合突击综合整治,以及利用市场化手段引入第三方企业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走出了城镇环境治理“常整治、长反弹”的怪圈。



  一、工作背景

  奉城镇是奉贤东部重镇,也是历史悠久的百年古镇。南门千米老街又叫南街,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渐发展成繁华商业街,各类小商铺626户,其中95%为外来人员,吸引了2万多人在此消费生活。繁荣的商业景象背后,交通严重拥堵,环境“脏、乱、差”,乱搭建、占道经营、流动摊位等市容环境卫生问题比比皆是,屡禁不绝,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及出行安全,群众反映强烈。

  历年来,奉城镇党委、政府多次组织各类整治行动,但力度大、收效小,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陷入了“常整治、长反弹”的怪圈。


奉城镇南街


  二、工作措施

  2014年以来,在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推动下,奉城镇党委、政府决心彻底改变老街地区的环境面貌,还周边居民一个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奉城镇党委、政府成立了老城区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由镇行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并协调区大联动中心、镇绿化市容中心以及辖区公安、交警、工商、城管、拆违、安监等相关执法部门建立了联勤联动的综合整治机构;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周密的方案,将整治工作分为整改、巩固和长效管理三个阶段;相关执法部门牵头,发放整治告知书800余份。整治工作做到了组织到位、宣传到位。

  一是多部门联勤联动综合整治。今年1月,对奉城老街的集中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了一周,全面整治了老街乱设摊、乱堆物、乱设广告牌、跨门经营、毁绿占绿、乱停车、乱倒垃圾等乱象,日均出动100多人,实行蹲点整治,拆除广告牌800多块,清除各种垃圾30多吨,疏导流动摊位200多个,整治跨门经营300多家,拆除乱搭建200多平方米。通过整治,规范了经营秩序,恢复了老街地区的道路通畅和路面干净整洁,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改观。对此,周边居民拍手叫好,夸奖镇党委、镇政府为群众送上了最好的新年贺礼。

  二是探索市场化第三方管理模式。奉城镇党委、政府制定了《奉城老城区(南街)市容环境长效管理实施方案》,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参与市容环卫管理的作用,政务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企业参与奉城老街的日常管理,依托其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定人、定路、定责,上午7点到晚上21点,实行14个小时全日制管理模式。

  通过市场化比选,上海浩贤保洁有限公司入围,承接了老街综合环境日常管理工作。签订的承包管理合同,明确了长效管理目标、内容职责、考核及费用等内容;同时,明确要求配备管理员10人、机动车一辆、实行全年常态专业值守;还明确预留10%奖金,考核后兑现,以形成对企业的约束。

  在委托第三方管理的同时,奉城镇大联动工作人员巡检和固守并没有缺位,通过“宣传、劝阻、干扰、联络、围堵”等方法跟进,联合城管部门及时劝阻、制止破坏市容环境行为,多管齐下,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劝导、及时整治,使老街市容环境实现常态长效。

  三是加强对第三方企业的监管服务。引入第三方企业托管的同时,奉城镇重视对第三方企业的监管服务,使第三方企业规范、科学运作。首先,指导好第三方企业内部管理,对服务外包的第三方企业管理队伍加强业务培训,规范其文明用语及行为举止,避免企业管理人员劝导违章户时发生不必要的矛盾纠纷;其次,支持第三方企业整治工作,针对第三方企业无权进行行政执法的现状,加强与城管、拆违、安监等执法队伍的联系沟通,对重点性、苗头性违法违章行为,及时协调进行执法整治,确保对外包企业有执法支撑;第三,监管好第三方企业的日常管理,由镇绿化和市容中心牵头负责对服务外包企业管理人员的监管,定期开展法制教育与法制培训,确保外包服务规范、合法开展。


奉城镇南街


  三、工作启示

  城市管理容易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疲于应付”的尴尬局面。奉城镇跳出突击整治的思维定势,尝试由政府购买服务、由企业参与市容环境长效管理,在老街整治过程中,不仅解决了以往“效率低、质量差、成本高”的市容管理问题,而且破解了如何实现长效这一难题。这样的创新实践,惠及奉城群众,符合奉城实际。我们将以整治成效为起点,对全镇几个重点区域开展动态整治与静态看守相结合的长效管理,进一步改善城镇面貌,为实现提高群众满意度的目标而努力。

  (作者:上海市奉贤区奉城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本文供图/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