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突破顽症 打好水城路 夜市综合整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20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竺凯


  无序设摊是市民群众反映突出的民生问题,也是城区管理和城管执法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长宁区仙霞新村街道水城路无序设摊、脏乱差现象非常突出。2010年,借助世博会契机,我们曾推动在街道层面搭建平台,建立了对水城路上半夜联勤管控机制,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摊贩摆摊时间向后推迟,这个地区不断吸引着外来夜间消费,“凌晨排挡设摊问题”成为我们难以破解的瓶颈。

  根据亚信峰会重大保障和长宁区全国文明城区创评形势要求,区委、区政府作出了取缔水城路夜市的决定,我们在区级层面积极推动整治工作。2014年7月23日,上海市《关于本市进一步加强城市无序设摊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意见》出台,更坚定了我们治理无序设摊的信心。


执法控制室


  一、水城路夜市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外来人口快速导入,水城路夜排档集聚各类无证摊贩500个左右,小型面包车50余辆,改装的机动三轮车百余辆,主要以经营时令水果、餐饮小吃、服装服饰、日用小商品为主。摊贩们安营扎寨,以水城路为中心,辐射至周边仙霞路、虹古路等路段,每天凌晨1至3时,是客流最火爆的时间,摊位摆到了马路中央,给社会治安和周边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危害。

  小吃、烧烤等餐饮排档产生的油烟严重污染环境,引发居民经常性投诉;肆意占道经营、违章停车引发的交通拥堵和噪音,严重影响道路通行和周边居民夜间休息;各类摊贩产生的大量垃圾、随意大小便以及临时牵拉搭扣等行为,对环境卫生、公共设施造成很大损害;摊贩夜间经营无人监管,以次充好、缺斤少两、强买强卖等情形时有发生,导致矛盾纠纷、打架斗殴、盗窃抢劫等问题不断,对社会治安和稳定影响极大。


仙霞路现状


  二、强决心、聚力量、穷办法,进行综合整治

  (一)宣传劝导与氛围营造相结合,打好宣传战

  春节前,开始加大宣传发动声势。对设摊人员进行宣传告知,劝离一部分设摊人员;对消费者进行宣传,从食品安全等角度,进行引导;对沿街店铺进行宣传,及时告知整治计划、及时处罚私拉电线、跨门营业等行为。城管大队制作了《联合整治告知书》,在水城路沿线张贴,并逐一告知乱设摊无证经营户,同时进行了摄像取证。春节后,20条宣传横幅、36块宣传板在整治区域集中亮相,大力营造了集中整治、争取社会支持的氛围,增强环境执法的威慑力。

  (二)抢占阵地与联合整治相结合,打好阵地战

  根据区领导小组的要求,大队积极研究制定水城路夜市联合整治工作方案,建立联合整治三级响应机制,针对设摊的规模、对抗的程度等情况分级实施。三级响应即常态整治预案,组建20人队伍,在水城路沿线重点区域巡查、固守,贯穿全年;二级响应即集中整治预案,整治队伍规模增加到100—150人;一级响应即集中整治加强预案,在二级预案基础上再增设周边路口设卡拦截组,以及全区面上机动整治组,城管、公安力量成倍加强。春节前,我们连续3天启动了二级响应机制,对水城路沿线无证乱设摊行为联合执法;元宵节后,提前抢占阵地,全面实施“固守式”整治模式。期间,先后出现了摊贩聚众“探寻虚实、蠢蠢欲动、寻衅挑事”的对抗苗头,联勤执法队伍及时干预,果断处置,始终未让其设摊企图得逞。

  (三)跟踪整治与全区协防相结合,打好运动战

  水城路夜市取缔后,高度重视与警惕水城路摊贩在全区的流向,摊贩流到哪,指挥部就跟踪整治到哪,防微杜渐,坚决严堵。针对天山路、虹梅路等路段区域骤然出现的集聚性夜排档,我们及时召开水城路夜市转移摊位联合整治专题会议,明确在全区范围内加大对乱设摊的打击力度,不断挤压水城路摊贩在整个长宁区的生存空间。

  大队及时对接闵行大队及所属虹桥镇中队,对虹梅路集聚性夜排档组织区际结合部联合整治,并落实“两区三方”联勤固守。同时,组织开展全区夜排档调查摸底,积极推动建立全区各街镇水城路夜市协同防控工作格局。各中队借助协同防控机制,多次组织地区夜排档联合整治,编织起全区巩固水城路夜市取缔成果的协同联防之网。

  (四)常态管控与长效管理相结合,打好持久战

  在第一个月的固守式联合整治中,各小组收缴流动水果车1辆,执法取缔乱设摊60多个,收缴乱设摊工具200余件,暂扣机动三轮车20余辆,整治夜间饮食类跨门营业门店50余家次,有效驱离前来设摊的三轮车及面包车70余辆次,极大地震慑了无序设摊者。自3月起,联合整治队伍按照常态整治预案要求,坚持每晚自9点起至次日凌晨3点,沿辖区内道路进行机动巡查和固守整治,水城路沿线区域夜间街面市容状况良好,少数道口虽偶尔会出现零星设摊现象,但已纳入到全区面上联动管控视线,整个水城路夜市已彻底取缔,水城路乃至整个仙霞地区夜间街面市容得到严格控制。


联勤整治


  三、水城路夜市综合整治工作体会

  水城路夜市综合整治工作能够取得较好成效,是决心、力量、办法与时机相统一、相综合的结果。

  所谓决心,就是领导强有力。像水城路这样规模的非法夜市,光靠街道,或者光靠城管一家,是无论如何也整治不掉的。这次水城路夜市综合整治,区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市政、公安、社区的3名副区长组成的区领导小组,主抓区领导每两周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全程跟进整治工作、解决难题,可谓“举全区之力”。

  所谓力量,就是公安鼎力支撑。整治无序设摊,城管是主力军责无旁贷,相关部门协力配合也必不可少。其中,公安的执法保障作用至关重要。在水城路夜市综合整治工作中,分管公安的副区长(兼分局局长)参加了领导小组,分局副局长担任现场指挥员。联合整治期间,公安基本上按照1:1的力量与城管配备;固守整治期间,面对摊贩暴力抗法,公安全力配合协同,有效保障了整个综合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

  所谓办法,就是措施实打实。水城路夜市综合整治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执法取缔。而执法取缔的关键就是要让所有在此设摊的摊贩从心底明白,在此设摊已不可能,这就是通过一个又一个实际行动,打攻心战,持续营造在水城路不可能再设摊的整体氛围。

  一是张贴告知书、悬拉宣传横幅、挂贴宣传板,从外环境上营造氛围,让摊贩“惊了心”,扪心自问:“这是真的吗?”二是对一些私拉电线为摊贩提供照明的商家实施行政警告甚至处罚,对所有摊贩进行执法告知并摄像固证,从程序上营造氛围,让摊贩“冷了心”,扪心自说:“好像是真的”;三是协调区建交委、区市管署,在水城路、仙霞路沿线安装机非隔离护栏,在整治区域人行道上安装200余根红白隔离护栏,有效隔离机动车、非机动车以及行人,有效限制非法设摊、占道经营,从“技防”上营造氛围,让摊贩“寒了心”,扪心自告:“看来是真的”;四是每天夜里组织30—40人的队伍,从夜间21:00至次日凌晨3:00实施巡查固守式整治,发现“探头探脑”摊贩就严格盘查,发现“露头”摊贩就严厉整治,发现转移到长宁的哪里,全区协防队伍就跟踪整治到哪里,天天如此,常态长效决不让摊贩心存侥幸,从“人防”上营造氛围,让摊贩“死了心”,扪心自知:“这确实是真的”。

  所谓时机,就是巧妙抓契机。策略性选择在春节前,借助传统“返乡假”这个当口,对水城路夜市全面展开综合整治,让摊贩好好想想“返乡”后节后到哪去,劝退一批摊贩;元宵节后,“人防”、“技防”措施全面落实,对心存侥幸的摊贩实施有效管制,让他们彻底“死心”,不再出现。2014年7月底,7部委联合发布《加强本市无序设摊综合治理通知》后,大队更是抓住契机,努力在全区营造并形成了综合整治的良好氛围。

  水城路夜间无序设摊被取缔了,但长宁区面临的市容顽症还十分突出,长宁城管将高标准、严要求,为持续推进无序乱设摊治理、增进城区市容改善实效,而履职尽责、不断努力。

  (作者:上海市长宁区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

 (本文供图/缪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