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上海绿化市容养护作业市场化改革案例摘编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20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严求是



  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本市城市养护作业领域市场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绿化市容行业认真推进市场化改革工作,在改革过程中,一些区和直属公园总结出一些不错的经验,值得分享和借鉴。


  一、青浦区绿化养护招投标工作迈出新步伐

  青浦区以新一轮市场化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提高管理效益。

  1. 划块开放竞争。对青浦城区绿化作业量重新划分,分为5大板块,即淀山湖景观大道区域、盈浦老城区、夏阳新城区、三大公园区域以及河道林带区域。五大区域板块内共有189平方米绿地、2.01万株行道树。在招投标过程中,区绿化管理部门打破区域界限,引进有实力、有经验的外区养护作业企业参与竞争,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业。其中淀山湖景观大道区域绿化养护由外区有竞争实力企业中标,其余区域板块绿化养护由区域内企业择优中标。此次划块竞争,面向全市,实行公开招标,是青浦区在绿化养护作业招投标工作中的首次有益尝试。

  2. 完善市场规则。进一步规范养护管理立项、招投标等相关手续,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优化运营机制。区招标代理单位完善了招标格式文本,绿化部门修订了新的养护合同,并加强合同管理,严格依照合同条款规定实施养护作业质量的检查和验收。建立工作通报机制,明确考核结果与作业实效的关系,检查考核与养护经费挂钩。

  3. 引入退出机制。青浦区引入第三方考评机制,委托市园林绿化行业协会开度季度考核,加强合同监管,通过年度信用等级评定,安全事故“一票否决”等方法,目的在于强化养护作业质量监督,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养护企业规范服务。

  4. 夯实基础保障。结合实际,对区域内绿化养护工作量、作业主体、企业资质以及可能涉及到的问题等调查摸底,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改革领导小组,明确任务目标,落实各级责任,分类分步实施。2014年养护经费从2013年的1490万余元递增到1540万余元。


  二、松江区质量监督考核产生新成效

  松江区根据《上海市道路和公共场所清扫保洁服务管理办法》的要求制定和完善详细规范的招投标文本,明确服务内容、服务范围、服务方式和服务质量等。

  1. 建立考评机制。根据松江实际和地方标准,制定《城区作业单位的考评办法》,将作业质量实效与作业经费紧密挂钩,实行月度考核机制,经考核达标,将全额拨付月度作业经费。

  2.强化质监手段。区环卫署加大“日查、夜巡”质监管理力度,做到城区内主要道路、城乡结合部等问题高发路段每日全覆盖,提高质监覆盖率和日常检查频率,实现环境卫生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有效监控。通过引入第三方考评机制,对全区各街镇环境卫生综合管理实效及城区作业单位实施测评,体现考评多样性、科学性和公平性。

  3. 加强作业自查。建立作业单位自查,管理部门督查的质监组织运行机制,加强与作业单位协调,积极调动作业单位质监力量,对日常检查发现的市容环境缺陷问题,运用质监信息平台第一时间反馈落实,提高整改实效。


  三、长宁区实行挂牌养护,引入新考核机制

  1. 实行挂牌养护。向社会公开绿地养护等级、管理单位名称、养护单位名称与资质、养护期限、养护负责人、联系电话等信息,接受社会公众建议、监督及市民满意度测评。

  2. 实行新的考核机制。专业考核(80%)+社会评判(20%)。即以专家、市区两级专业考核及监理认定和街道、市民来电来访等各类投诉的发生率及处置效果为依据。

  3. 引入奖惩机制。要求中标单位对各类绿化考核检查中指出的问题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客观公正地专业评判整改落实效果,对中标单位实行考核结果与养护费用、整改效果与经济奖惩相挂钩。连续两个月考核分数85分以下或全年累计三次,惩退,终止养护合同。


  四、普陀区引入多元化竞争机制,存量100%实施公开招投标

  1. 引入多元化竞争机制。在2014年度绿化养护招标工作中,普陀区积极引入多元化竞争机制。区域内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竞争,其中标的养护经费量占本次招标总量的7%。

  2. 规范绿化养护工作。在上海市园林绿化养护合同示范文本(2008版)的基础上,修订了新的养护合同。按照“上海市绿地养护概算定额(2010)标准”,按照元素法提出养护要求,将绿地、行道树设施维护纳入日常养护项目,对绿化存量100%实施公开招投标。

  3. 加强合同履约考核。在养护质量的监督考核和养护合同履约等方面,绿化养护方面组织了相关专业人员组成考核小组,做到“日巡查、月检查、季评估”;季评估引入第三方考量机制,以确保考核公正、公平。

  下阶段,普陀区将进一步完善养护考核办法,明确甲乙双方的权责,通过完善机制、加强监管,不断提升区绿化景观面貌。


  五、共青森林试点养护实行市场化

  1. 培育转制企业成长为富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在对原有7家转制企业摸底分析的基础上,锁定其中的森园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作为重点培育对象,通过积极引导、提供信息、协调帮助、政策倾斜、专业指导等扶持措施,该公司目前已获得绿化施工、养护一级企业资质,下一步将鼓励支持其参与市场养护项目,做大做强、实现转型发展。

  2. 建立经营项目的市场化运作机制。今年,公园将“海盗船、射击、攀岩”3个游乐、商业服务类经营设施等资产回收,同时尝试市场化竞标,由中标社会单位进行项目管理和服务。目前,上述3个项目运作正常有序,游客投诉率有所下降。


  六、古猗园以合同为纽带规范业务监管

  1. 在规范合同订立方面:对通过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货比三家等程序,获得古猗园养护业务的企业,将根据市绿化和市容局新制定的格式化合同文本,约定养护作业质量标准、业务承接企业的责任和义务、违约行为的处置、临时应急保障类任务处置、一线职工收入等条款,规范公园与企业的合同订立内容。将绿化养护、基建维修、环境保洁、售检票、安保等业务,分别采取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货比三家等方式,向具有相关经营资质或有经营管理经验的企业开放。

  2. 在强化业务管理方面:对业务管理的计划、执行、考核工作进行了规范,强化了日巡查、周检查、月考核制度,强化养护作业的日常管理,提高养护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能。

  3. 在提高企业经营能力方面:以合同方式鼓励转制企业投入公园新春灯谜会、牡丹花友会、睡莲荷花展等游园主题活动,提高企业参与承办各类活动的业务运作、日常管理的能力。通过与企业职工开展提高职业道德、服务技能水平培训以及劳动竞赛活动,提高企业职工劳动技能素质,增强企业活力。

  (作者单位: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政策研究室)

(本文供图/徐裕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