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脚踏垃圾 心怀天下 善小为之 梦想无疆——杭州市环境集团打造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2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赵素娥



  杭州市环境集团前身是杭州市天子岭废弃物处理总场,1991年运营,2006年年底,由事业单位改制为企业,2010年成立集团公司。经过几年拼搏,企业规模、产业发展、经济效益、社会影响力等有较大提升。作为一家集城市生活固体废弃物前端收集、运输、生态填埋、沼气发电、污水处理及对外经营模式拓展等产业的综合企业,想要在瞬息万变的时代潮流中更能把握机遇、取得主动、做大做强,靠什么?企业如人,要有自己的灵魂、价值底线、精气神,这个灵魂就是核心价值观,打造企业核心价值观关键靠企业文化。

  几年来,杭州市环境集团积极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努力让“脚踏垃圾、心怀天下、善小为之、梦想无疆”的企业精神在员工中生发、入脑入心,引领企业发展,为公司二次创业提供精神保障和动力支持。


  一、主要做法

  (一)每年确定1个主题

  集团公司每年都会提出不同的核心价值观打造主题。如:2010年——“奉献、创新、科技、团队”四种精神;2011年——“追随内心、人道第一,创造价值、模式第一,时不我待、激情第一”的“三个第一”理念;2012年——“5+2”、“白+黑”的工作作风倡导;2013年——“美丽天子岭、风采环境人、百年好企业”的打造目标;2014年——“三爱、三献、三创”(热爱企业、热爱员工、热爱生活,创造美丽生活、创造幸福生活、创造城市新生活,奉献市民、奉献社会、奉献城市)的主题教育活动,并以体现员工爱企业的物品捐赠、展览拉开序幕。

  (二)关注2类群体

  一是听先进员工讲故事,学有榜样。发挥先进群体效应,成立了全国人大代表陈腊英、全国劳动模范缪文根工作室,定期开展活动;每年评比“十佳员工”,并组织到国外疗休养;每年对党建、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评比和表彰,对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志愿讲解员、信息员、文化建设先进个人、优秀导师带徒对子等进行大力表彰;设立先进员工荣誉墙,获得市级优秀城市美容师以上称号的员工照片上墙。

  企业内形成宣传先进员工、正向引导激励、“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每年环境集团获得各级各类先进在50次以上,2013年达到78次。

  二是倾听员工提意见,改有方向。总经理层每月走进分子公司、车队、班组、岗位,倾听员工心声,并设置总经理信箱,也可网上诉说诉求。另外,还设有“员工之声”、“钱大姐热线”等,这些措施,使思想上有疙瘩、工作上有问题、生活中有困难的员工有了诉说、解决问题的渠道,确保和谐稳定。

  (三)用好3张名片

  第一张名片是“环境之友”合唱团。成立于2011年,团员均是公司普通员工。虽然非专业,但大家因为对歌唱、对环境事业的热爱走到一起,在一起辛苦工作,也快乐工作,快乐歌唱。几年下来,合唱团队伍不散,歌声不断,演出几十场,唱在垃圾场上、唱到政府机关、唱到黄岩、唱到北京。

  第二张名片是“跟着垃圾去旅游”。2011年,公司精心推出“跟着垃圾去旅游”国内首条环境教育旅游线,集体验、参观、教育目的于一体,目前共接待游客32444人。2014年打造升级版,按照3A级景区标准,打造婚纱摄影基地。

  据调查显示,市民参加“集、疏、运、填、复、用、观”全过程体验后,94.2%的愿意践行低碳生活,92.3%的愿意更好地参与垃圾分类,89.7%的愿意减少日常生活垃圾产生量,86.8%的愿意向家人或朋友推介这项活动,84.4%的愿意参与“绿色义工”活动。

  通过中央电视台长达25分钟的专题报道,以及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新华社、浙江日报的宣传,“跟着垃圾去旅游”已家喻户晓。在多哈第1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在行动》外宣片中进行专题介绍,“天子岭垃圾文化引领绿色时尚,杭州创新垃圾填埋作业在垃圾填埋厂上建立了生态公园,并在生态区打造了集实践、教育、体验于一体的环境教育基地”,获得与会者高度评价。

  “跟着垃圾去旅游”活动获选杭州市民体验日“金城标奖”四连冠、“2011杭州十大公共关系事件”、“2013杭州十大美丽样本”以及“杭州市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等荣誉。

2014年9月8日,在巴西召开的国际固废协会大会上,芦俊董事长代表中环协,接受了国际固协秘书长科勒先生颁发的题为“跟着垃圾去旅游”的年度沟通宣传大奖,位列瑞士、挪威、中国3个名额之中。

  第三张名片是“绿廊文化小院”。作为环境集团对外宣传的窗口,以举办“生生不息”诗书画展、“绿色风行”废弃物创意作品展、“寻找美丽”杭州城市生活文化联展、回天系列展览、追随城市垃圾处理足迹摄影图片展,等等,着力打造环境文化品牌。

  (四)建好4个机制

  一是每月舆情制。汇编各基层工作动态,包括员工思想分析,供决策参考;二是两月考核制。结合目标责任考核基层党群工作,在内网等公布,重奖优胜者;三是每季例会制。按季召开党群工作例会,有现场会、有参观,总结工作、布置任务、启发思想、鼓励先进;四是每年办实事制。结合年度工作以及员工“金点子”征集活动,每年为员工落实几件实事,增强员工的归属感、成就感、自豪感。如:员工体检范围由正式工扩大到符合条件的劳务工;“三情三必访”,生日送祝福,退休前疗休养,退休赠言、赠照、赠纪念品,组织一线职工开展“我看公司新变化”活动,每月环保小剧院免费放电影,“6.1”节为外来员工留守子女寄纪念品,等等。

  (五)发挥好5个载体作用

  (1)公司每日《简报》;(2)每周《手机报》一图一标题一内容,特设每月一期党建专刊,第一时间传递一周重要内容;(3)每月《天子岭》报;(4)每季《回天》杂志;(5)每年不定期出版员工企业文化故事集和社会责任报告。目前出版了两集——《绿色风行》、《种桃种李种春风》,都是发生在员工身上的真实故事、真实感想。


  二、体会和成效

  杭州市环境集团这几年在以企业文化打造核心价值观方面,作了很多尝试,我们深深体会到:核心价值观是企业发展的旗帜,是航向标,是GPS,是企业发展牢不可破的灵魂支撑;在具有特色的企业文化作用下,“事务”变成了“事业”,“完成事业”的价值认同让员工认识到自己是企业的主人,是在追求崇高的目标中奉献自己,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互相协助、共同完成一项事业。“脚踏垃圾、心怀天下,善小为之、梦想无疆”的企业精神,逐渐被员工接受,变成自觉行动;企业形成的强大向心力,不但加强了现有员工的积极参与性,还可以吸引更多有智慧、有抱负的人加盟到企业中来。

  近几年,以企业文化打造核心价值观效果明显,公司取得了较大发展。人员规模由原来的400多人增加到现在近2000人,2013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67亿元;杭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审议并通过加快推进天子岭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的决定,园区发展规划获市政府批复。垃圾清洁直运“杭州模式”荣获第二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优秀奖;城市垃圾清洁直运“杭州模式”和杭州市垃圾处置信息化管理两个科技示范项目通过国家住建部验收;垃圾渗滤液处理厂技改工程获得“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GZBS渗滤液技术列入国家住建部科技示范项目审报;天子岭生活垃圾处理优化管理项目荣获国家住建部颁发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公司被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国家旅游局列为“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等等。

  (作者: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办公室主任)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