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垃圾分类要建立从资源到资源的新思维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2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王志勤


  如今过度包装现象普遍,据统计,中国包装废弃物的年排放量约占城市固体废弃物的20%—30%,且排放量以每年8%的惊人速度递增。虽然上海近几年已在一些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但主要是把湿垃圾分了出来,干垃圾中还有不少可利用的资源被直接填埋了。其中的包装废弃物理应成为可回收物的一部分,应该从填埋垃圾里将一些低价值(食品塑料外包装、无菌软包装,等等)的垃圾集中从家庭源头直接回收,使其成为相关企业的生产原材料。

  “龙南绿主妇”环保志愿者团队,就是用最简单的方法在社区为公众搭建了长期参与保护环境的行动平台。从 2011年起,我们在徐汇区几个小区开展了垃圾减量宣传活动,实施了垃圾减量行动。通过开展讲座宣传,传播环保的理念,以垃圾减量形式为切入点,以垃圾减量的形式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从小事做起,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建立真正的环保生活方式。

  从填埋垃圾里减量,把废品回收站不收的、居民们不能卖钱的塑料外包装、牛奶利乐包饮料盒、塑料袋马夹袋这三种低价值垃圾从家庭源头集中收集。在社区建立“智能回收减量终端”,通过“一户一卡(零废弃卡)”的方式建立垃圾减量数据库,每个月设立固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回收,将居民收集的低价值垃圾资源称重后,计入其“零废弃卡”中。社团每月一次将回收的“垃圾”统一交环保企业,供其再生利用;每年开展总结表彰,提高公众积极参与垃圾减量的热情。每一个家庭每天都会有生活垃圾产生,通过回收达到了垃圾减量,每户家庭垃圾减量10%。垃圾减量已见成效。我们还开展了家庭环保酵素制作,减少湿垃圾的同时,达到废物利用的环保作用。

  通过垃圾分类垃圾减量行动,每个小区都有了热情参与的环保积极分子,促进了在社区内推动与操作垃圾减量活动的长效机制。这些社区环保志愿者,是居住在各社区内的居民,熟悉社区环境情况,熟悉社区内居住人群,居民对她们信任度高,能更好地带动更多的家庭开展环保活动。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提高居民的垃圾分类、垃圾减量意识,通过这些活动,为政府提供一个社区垃圾减量可操作、可复制的新模式,同时也希望我们这些民间环保组织,也能得到政府的支持。

  (作者:“上海龙南绿主妇”环保志愿者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