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业:公厕免冲水小便器的技术发展与推广应用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2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罗传宇 赵志钢


  当代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重大战略问题,中国是世界人口大国,但从人均淡水资源拥有量来说却是贫国。我国水资源可利用量以及人均和亩均的水资源数量极为有限,降雨时空分布严重不均,地区分布差异性极大,这是我国水资源短缺的基本特点。目前,水资源短缺问题己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严重制约因素。我国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200立方米,相当于世界人均的1/4,位居世界排名第121位,被列为世界上最缺水的13个国家之一。


  一、免冲水小便器对公共事业节水节能的重要作用

  在中国很多地区,尤其是靠近江河湖泊的城市,人们认为并不缺水,这其实是对我们所说的节水概念认识不够造成的,我们所谈到的缺水多数是指可以供人们饮用的“自来水”。中国现有自来水厂的数量远远跟不上人们的需求,日益严峻的水污染问题也始终困扰着我们,然而目前用来冲马桶、冲小便器的水恰恰就是珍贵的自来水!因此,节约水资源,强化水资源稀缺意识已刻不容缓。

  中国目前的需水量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可供水量的增长速度,尤其在一线城市和旅游城市,以及人流量比较大的机场、火车站、医院、学校等区域,公共厕所每天的用水量巨大,发展公共卫生节水事业变得十分紧迫。


  二、目前免冲水小便器的种类和特点

  现如今世界对公共卫生间男性小便器的节水办法主要还是以限制水流量为主要手段,但是这种方法节水效果并不理想,相反会造成由于水流量不够引发的臭味加重,地铁站等场所尤为明显。在此前提下,相关节水领域企业开始研发免冲水小便器,现在市场上的免冲水小便器分为泡沫密封、机械挡片、生物降解、液体密封等几类。

  泡沫免水型,利用泡沫漂浮在下水口之上,用大量泡沫遮蔽下水管道臭味从而达到免水目的。这类的免冲水小便器由于是用大量泡沫来遮蔽下水管道臭味,所以表面会比较潮湿,从而容易滋生细菌和散发难闻的臭味,达不到很好的使用效果。

  机械挡片免水型,利用机械翘板原理,尿液通过时打开,尿液结束时关闭,用纯机械式来封闭气味。这类的免冲水小便器的机械挡片即使在闭合时也会有一定的空隙存在,金属与金属之间还是会有缝隙,尿液的气味就会很容易散发出来,达不到很好的密封效果,不能彻底地解决卫生间里的味道问题。

  生物降解免水型,利用生物化学材料,对尿液进行生物降解,自然挥发,从而达到免水的目的。此类的免冲水小便器由于生物降解速度需要时间,所以当使用人次比较密集时,生物降解时间不够,尿液就不容易被快速降解掉,因而也会散发出难闻的臭味,影响最终的使用效果。

  液体密封免水型,利用专用气味过滤密封液体配合研发的过滤漕,达到封闭气味的作用,由于表面一下被密封液完全封住,所以无任何味道。这是当下比较成熟型的免冲水小便器。


地铁10号线陕西路站附设的公厕使用了免水冲小便器


  三、免冲水小便器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免冲水小便器无需任何电动感应及手动冲水设备,因此避免了因为感应器失灵等原因而造成的水资源浪费,节水效果显著。传统有水小便器通常在下水处设有容量很小的存水缸槽,使用时间过长后会结垢并且无法清洗,导致小便器堵塞,散发难闻气味。而免冲水小便器,例如液体密封型的,设有超大缸体,而且每次更换密封液时只需简单冲刷,不需要使用刺激性化学清洁剂,缸体内部即会清洁如新,绝对不会发生堵塞,避免了因为堵塞而造成的难闻气味。不用水冲洗,能非常有效抑制氨气挥发蔓延,还避免了卫生间的潮湿,降低了细菌滋生的机会,特别有效地避免了医院等公共场所由于人多而导致的细菌交叉传播,从而保证了公厕的环境质量,很大程度地提高了环境效益。

  使用免冲水小便器无需安装冲水装置或供水管线,从而大大降低了安装成本,节省了水费和排污费,更节约了使用冲水传感器和向小便器泵送上水或输排废水所需的电能。使用免冲水小便器不再有失灵或损坏的冲水阀要去维修,不再花费由管道堵塞或人为破坏所带来的清理费用,减少水垢的产生,不必频繁地进行管道疏通,日常的维护更是简单快捷,大大的降低了维护费用。由于免冲水小便器操作方便,简单快捷,节省人力,所以也节省了大量的人工费用。据统计,传统有水男性小便器在公共场所使用中,每人次耗水约3.5升,每个月按5000人次计算,一年的耗水量约为208吨。而免冲水小便器完全无需用水,耗水量为 0升,即水费为0元。


  四、全新理念免冲水小便器的市场可行性

  目前,具有代表性的液体密封型免冲水小便器是采用美国最新无水处理技术,针对以往免冲水小便器的不足做了很大的改进。便器材料由高质量陶瓷主体和可更换配件的核心技术过滤漕组成,过滤漕被固定于小便器底部的基座内,并与排水管道相通。便器的安装非常简单,无需配套冲水阀,无需安装供水管线,省钱、省时、省力。由于该产品无需用水,所以小便斗上方无进水口,下面留有安装内胆,即无需安装进水设备及感应冲水器,安装也极其方便,只需正常挂于墙壁即可。并且清洁维修方便,无需用去污剂擦拭,也不需要除臭剂,平时只需用干布(或纸巾)擦净。如果小便器底部出现渣晶物时,往内壁和外壳喷洒免擦清洁剂或清水,然后再用软布或纸巾擦拭即可。

  此款液体密封型免冲水小便器拥有独特精细的设计系统和48盎司容积的超大缸体。缸体的导流卡槽利用可回收的ABS材料制造,平均使用15000人次才需简单维护,日常的维护只是简单的“一喷一擦”,一个人可操作50个以上。它的核心技术是利用气味密封液起隔离作用,无味干净,一年每个免冲水小便器即可节水约200吨以上,而达到使用上限后只需要更换气味密封液及内胆配件即可如全新安装一样地继续使用。且过滤密封液采用的是无公害、无危险、100%纯天然植物配方,对环境无任何污染,100%绿色环保。

  在当下淡水资源缺乏的世界中,这种高质量低成本的液体密封型免冲洗小便器无疑是一款不可多得的节水节能环保产品,它的出现意义重大,完全可以进行大规模的推广使用。基于可靠的产品技术,这是一款拥有可观的市场容量和高性价比的环保产品。


  五、公共节水事业展望

  随着传统淡水资源日趋紧张和节水科技的不断进步,国内外纷纷把节水目光投向发展潜力较大的节水产品的开发利用上,使节水市场逐渐形成多元空间。从企业的发展规律和我国节水企业的现状分析来看,需要走专业化的道路。而要适应水市场的快速发展,就必须通过市场不断孕育出更多的属于自己的节水产品及品牌,以优异的技术品质和服务品质扛起节水的大旗,推进我国节水事业的发展。也正因为如此,我国的节水企业在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正在快速、稳步地向前发展,积极的开发研究、设计生产节水产品行业在国内节水市场上正逐步成长起来。

  目前,大多数公共厕所里用的都是有水洁具,这样就造成了大量水资源的浪费,可是如果把有水洁具改为免水洁具,将大大降低卫生间里的用水量。鉴于当前社会上有关公厕的节水产品还比较少,有些消费者对新的节水产品认识不多,接受意愿欠佳。所以在这方面政府要大力倡导和鼓励企业对节水新产品的开发和研究,生产更多的公厕节水产品,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审核,提高企业设计开发节水新产品的信心和信念,鼓励消费者积极接受和吸纳节水新产品,消除不必要的担心,加快对好的公厕节水产品的推广和使用。

  目前,政府也在积极出台各种对发展节水新产品有利的政策,因此消费者也应当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加强节水意识,提高节水理念,从一点一滴做起,减少不必要的水资源浪费,为节水事业作出贡献。

  (作者单位:京生泰(上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本文供图/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