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更好环卫 更美松江——写在第三个“松江环卫工人日”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2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陈幸幸 胡秀红



  2014年10月26日,松江区6000多名环卫工人欣喜地迎来了第三个“松江环卫工人日”。三年前,区政府开创全市环卫行业之先河,决定设立这个特殊日子。美丽松江,古城的美容新颜是一代代环卫人60多年来默默无闻的辛勤劳动换来的,发展的成果要让环卫工人共享;更好环卫,将还要更好地凝聚行业发展合力,在倡导全社会了解环卫、关爱环卫、参与环卫的同时,改善环卫工人各方面的条件刻不容缓,要切实帮助环卫工人增强尊严感、幸福感,从而激励他们的劳动热情,为推动更美松江做出新的贡献。


  一、以“环卫工人日”为引擎,传输环卫行业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能量

  3年来,以这个特殊纪念日为引擎,松江环卫大力开展行业文明建设、文化建设。通过培育行业精神,提升行业形象,打造行业精品,塑造了自身优秀的行业文化,并将其文化理念融入到环卫工作的方方面面,使广大干部职工的热情和智慧凝聚在一起,成就松江快速健康发展的环卫新高度。

  1. 弘扬核心价值观念,培育行业精神

  “以我心灵美,创造环境美”、“跨前一步、为民服务”是环卫人始终践行的服务理念。党的十八大以后,松江环卫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不断升华行业精神,引导干部职工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发展、创新、诚信、服务,团结、责任、正气、绩效”十六字精神打造优秀管理团队,要求团队“在发展中重创新,在服务中重诚信,在团结中凝正气,在责任中创绩效”,唱响了“汇聚环卫正能量,清洁松江每一天”的主旋律。面向社会市民,提出了“环卫,让松江更美丽”的理念,发起了“垃圾不落地,松江更美丽”的倡议,这些都为松江环卫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

  2. 积极打造文明窗口,提升行业形象

  公厕管理、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是环卫行业服务市民的窗口,也是一座城市管理实力的重要体现。松江环卫努力打好公厕服务“温馨牌”、道路保洁“示范牌”和垃圾清运“规范牌”。

  公厕服务方面,在全行业积极推行“文明公厕、星级管理”活动:实行“跟踪式”保洁法,做到“随使用、随保洁”;所有专人保洁公厕除了设置便民服务箱、卫生纸、洗手液、茶水等,还尝试在城区公厕推广安装报警器、设置书报架等;另外,城区果壳箱上新增公厕指南二维码1000多处,方便市民“扫一扫,找公厕”。

  道路保洁方面,实施了道路洁净工程:积极推行“夜间清扫、白天保洁”、人机结合“新型保洁法”;探索出了道路保洁“黄金六小时”、“换岗在路段”、“果壳箱换胆清洗”、清扫垃圾“桶换桶”装运等作业管理方式;同时,不断完善“暴露垃圾并联清除机制”,健全应急处置工作体系,对暴露垃圾实现20分钟内清除。

  垃圾清运方面,推行“文明作业、车走地净”模式:加强车辆清洗,保持洁净良好的车容车况;严格执行垃圾箱房“六定”管理制度;合理安排垃圾清运路线与时间,规范操作不扰民;积极改善清运场所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及时呼应解决市民诉求。

  3. 创新管理服务举措,打造行业精品

  2012年以来,松江环卫从行业标准、规范管理、服务质量、设施建设、队伍建设、职工权益、行业文化等多方面入手,开展标准化建设,全区有15家环卫作业企业成功创建为“达标单位”。标准化建设有力地推进和改善了过去各镇环卫作业单位职工“休息环境差”、“职工工资低”、“人员队伍散”等老大难问题。

  松江环卫为完善环卫质量监测体系,建立了区、镇、村三级“日查、月考、季评、年度综合评价、社会监督员不定期巡查、第三方社会单位测评、市民满意度评价”等多元化考核评价机制,做到了“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实现了“发现及时、处置快速、解决有效、监督有力”的高效监管。同时,全区62名环卫质监员配备PDA数字助理,为落实整改提速提效。

  松江各街镇因地制宜不断挖掘环卫发展潜力,创新管理手段。如:方松街道“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实名制”,叶榭镇“农村有机垃圾制肥还田”,岳阳街道“社区共同体建设”,新桥镇“绿化垃圾资源利用”,泖港镇“村级环境标准化管理”,车墩镇“环境卫生公众考评”,洞泾镇“小区垃圾清运消除扰民”,中山街道“一体化保洁管理模式”,等等。各街镇在环卫创新管理方法的运用上,都形成了各自特色,有效提升了全区城乡环境卫生整体水平。

  环卫作业公司方面,以“小创意”收获“大效益”,通过改装道路巡回保洁车、自制垃圾收集袋、设计制作电瓶吸尘保洁车、设计安装垃圾处置作业区域自动喷淋除臭系统、在公厕安装电磁水阀和定时控制节水装置等创新手段,实现了节约经济成本、降低劳动强度的目标。



  二、以“环卫工人日”为引擎,激发茸城美容师扮靓松江的动力

  松江(史有茸城之称)环卫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主题活动,深化队伍素质建设,同时相继推出了一系列关爱一线职工的实事,努力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在全行业,以“强素质、树形象、亮品牌”为主题,开展职工集中培训考试、现场操作示范、作业技能比武等活动,培训率、知晓率均达到100%;作业单位还建立了一线工人上岗培训、在岗轮训、安全教育、等级考试和“班组会”、“晨会”、“谈心交流”等机制,培养职工的敬业精神。在行业内,开展“公厕服务明星”、“道路保洁能手”、“安全行车标兵”、“优质服务示范公厕”、“美丽环卫人”、“十佳环卫工人”等评选活动,以先进典型带动整体队伍素质提升。在全区,开展“环卫让城市更美丽——环卫60年建设发展成果展览”、“我是城市美容师,我为城市添光彩”主题演讲比赛、“环境小卫士看环卫”、环卫摄影书法作品社会征集比赛、中小学生征文等活动,吸引了广大职工和社会各界参与。

  自2012年首个“环卫工人日”设立以来,松江区“政府关爱环卫工人5年保障计划”使全区环卫工人获赠“特种重病”和“意外伤害”两项保障,区总工会向城区一线女职工赠送了妇科健康体检,“环卫文化基金”的建立保障了环卫文化活动、爱心帮困活动的有效开展等;每季500元的“环卫爱老津贴”送给每位90岁以上退休工人,“奉献环卫荣誉奖”则向一线工作分别满30、20年的男女职工表达了鼓励和感恩之情;4000多名工人得到改良版夏季遮阳帽,1828名清扫工加戴安全反光背带,作业单位建立了职工体检、疗休养制度等一项项措施、一串串数字,无不体现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关爱,也更加鼓舞和提升了环卫工人的士气。



  三、以“环卫工人日”为引擎,结出松江环卫人辛勤耕耘的硕果

  在这3年中,2012—2013年,15家环卫作业企业成功创建“达标单位”;2013年,197座公厕被命名“文明公厕”,公厕满意度测评荣获郊区第一;2014年上半年,在道路保洁行业全市市民满意度测评中,松江区摘得桂冠,投诉处理工作也获得了市郊区第一的好成绩。松江市容环境质量已连续8年名列郊区榜首;多个作业单位班组及个人获得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上海市市容环卫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先进、全国环卫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环卫人辛勤的耕耘换来了社会的关爱。全区各街镇建立的17支环卫志愿者队伍,用实际行动引导市民关注、尊重和关爱环卫;社区和单位向环卫工人提供了87个免费供水点;社会企业为环卫工人道班房赠送微波炉,高温上门慰问“送清凉”,竞相表达对城市美容师的感激之情。 

  可以相信:以“环卫工人日”为引擎,全社会重视、支持和参与环卫工作的巨大能量,必将鼓舞松江广环卫大环卫干部职工为“环卫,让松江更美丽”的承诺而倍加努力,并向着“宜居乐业现代化新松江”的远大目标砥砺奋进!

  (作者:陈幸幸,上海市松江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胡秀红,上海市松江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


服务明星颁奖活动

 (本文供图/胡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