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着力打造“五个城桥”助推文明城区创建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2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施振华


  打造“五个城桥”(活力城桥、生态城桥、人文城桥、宜居城桥、和谐城桥)是创建文明城区的重要内容。作为崇明县城所在地,城桥镇一直积极响应各项创建工作,2014年更是提出了创建上海市文明城区的重要目标。我们将通过着力打造“五个城桥”,大力推进文明城区的创建。

  1. 充分发挥群众的主创精神

  城桥镇在创建文明城区过程中,不断探索、培育了一些能鼓励、吸引群众参与的活动载体,让群众在参与中提升,在活动中找到自我,发挥主体作用。一是开展“睦邻文化节”活动。自2014年5月以来,城桥镇先后举办了两届“睦邻文化节”活动,开展了“幸福社区·邻里如亲”、“践行群众路线,共建幸福家园”为主题的睦邻文化节活动,通过“邻里学”、“邻里帮”、“邻里情”、“邻里乐”、“邻里颂”等五个方面的活动,展现了社区文明互动、邻里相亲、本地人与新崇明人融洽和谐的新风貌,为建设“五个城桥”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也培育了一些“邻里守望”睦邻志愿服务项目,激发温暖的邻里情谊。二是培育社会化服务团队。城桥镇成立一支由13位老干部、老教师、老法官、老劳模等组成的桑榆志愿者宣讲团,定期深入村居开展时政、法制、道德、保健等正能量宣讲活动。三是开展先进典型教育。2013年,城桥镇通过寻找“身边的好心人”,评出102位“城桥好心人”,赢得了群众的认同。2014年,又通过开展评选“感动城桥人”活动,收到基层推荐“感动城桥人”候选人50多位,利用多种渠道进行优秀人物事迹介绍,点赞好人,不断传递正能量。

  2. 不断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文明创建的目的就是惠及人民,如何为老百姓营造一个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是城桥镇文明创建的驱动力。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城桥”。该镇连续几年将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工程纳入年度实事工程,在2014年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还将集贸市场等单位周边区域整治列为专项整治工作,以点带面进一步有效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二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构建“平安城桥”。通过主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打造“技防、人防、物防”三合一的区域主体化社会治理工作模式,进一步加强城桥镇地区的居民安全感。三是提升社会文明水平,推进“人文城桥”。结合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党的群众观念,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政府公信力。同时,以人为本,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居民的公德意识和文明素质,努力形成诚信、友爱、公平、法治的社会大环境。

  3.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应建立和健全工作机制,常抓不懈。一是加大投入。将文明城区创建纳入专项预算,落实创建工作经费,为创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二是整合资源。整合机关、事业、村居、万千百人等多支队伍,实行“一岗双职、分区负责”模式,及时巡查发现和处置存在问题,并引入社会化管理,加强重点地区整治。三是落实责任。按照创建工作内容和考评标准,将各项指标逐层分解到各职能部门,同时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并与报酬挂钩,有效提升责任心和积极性,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作者:上海市崇明县绿化管理所行风监督员、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