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业:上海城市森林的生态服务价值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2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郝瑞军


陆家嘴中心绿地


  森林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持生态安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城市化建设不断加速、硬质化区域不断扩张、城市环境压力日益增大(雾霾、PM2.5)的今天,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具有怎样的价值已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

  上海市2013年城市森林主要生态服务价值评估公布了上海市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及其价值评估成果,城市森林在净化空气、固碳释氧、消除噪音、净化大气、固土保肥等方面发挥的生态价值终于有了答案。根据评估结果,2013年,上海森林生态系统在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积累营养物质、净化大气环境、森林防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森林游憩8项服务功能上总价值达116.19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公顷森林提供的价值为12.72万元,年均每人享受森林生态服务价值500余元。与2009年相比,森林生态服务价值增加41.79亿元,年平均增加8.36亿元人民币。


徐汇滨江


  一、上海市森林资源总体概况

  至2013年底,全市土地总面积634050公顷,其中林业用地面积100932公顷,占15.92%,非林地面积533118公顷,占84.08%。森林面积83246公顷,森林覆盖率13.13%。

  全市林地面积按森林类别划分,公益林面积75943公顷,占75.24%,商品林面积24989公顷,占24.76%。

  林业用地按地类划分:有林地面积70164公顷,占林业用地的69.52%;疏林地面积645公顷,占林业用地的0.64%;灌木林面积21160公顷,占林业用地的20.96%;未成林地面积8874公顷,占林业用地的8.79%;苗圃地面积38公顷,占林业用地的0.04%;无立木林地面积51公顷,占林业用地的0.05%。


南苑滨江


  二、评估基础、指标、依据和范围

  本次评估工作,由上海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上海市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中心负责完成,以市林业局《2012—2013年度上海市森林资源动态监测报告》为基础,结合《2009年上海市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报告》、《2010—2011年上海市森林资源动态监测报告》,以及《2013年上海市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建设报告》和《上海市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省级温室气体清单报告(2005和2010年)》等结果,依据国家林业局《森林生态服务功能评估规范》(LY/T1721-2008),对本市森林资源生态服务实物量和价值量进行估算,评估指标包括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积累营养物质、净化大气环境、森林防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森林游憩8个方面,涉及12个实物量指标和16个价值量指标。

  评估范围是上海市市域范围内的森林资源(包括乔木林、竹林、经济林等)生态服务的实物量和价值量,不涉及林木本身的资产价值、林副产品和林地自身价值。


  三、8项生态服务的价值量

  涵养水源功能指森林的调节水量和净化水质作用。评估显示,上海城市森林涵养水源每年为31427.16万立方,产生价值579831.08万元,占49.90%。

  保育土壤功能指森林的固土和保肥作用。上海城市森林保育土壤的年固土能力为277.32万吨,年保肥量为11.92万吨。保育土壤年产生价值37717.74万元,占3.25%。

  固碳释氧功能指森林的固碳和释放氧气的作用。上海城市森林年固碳量为40.46万吨二氧化碳,年释氧量29.54万吨。固碳释氧总价值30875.97万元,占2.7%。

  营养物质积累功能指森林植物通过生化反应,在大气、土壤和降水中吸收氮、磷、钾等营养物质并贮存在体内各器官的功能。上海城市森林每年林木积累营养物质量中固氮量554.06吨,固磷量1575.11吨,固钾量2671.32吨。上海市城市森林年积累营养物质总价值5666.73万元,占0.5%。



  净化大气环境功能指森林提供负离子、吸收污染物、降噪和滞尘的作用。据评估,上海城市森林年提供负离子3.95×1023个,年价值为114.71万元,占0.01%。吸收污染物方面,总计吸收污染物939.05万公斤,产生价值1143.56万元,占0.10%,其中,年吸收二氧化硫814.72万公斤,产生价值1026.55万元;年吸收氟化物69.53万公斤,产生价值47.97万元;年吸收氮氧化物54.80万公斤,产生价值69.04万元。森林年滞留粉尘量为108.19万吨,年滞尘价值为16228.93万元,占1.40%;森林年降噪量相当于建设104.10万公里的公路隔声屏的效能,降低噪声年价值18395.23万元,占1.58%。

  森林防护指防风固沙,改善区域小气候的作用。全市具有防护功能的沿海防护林、通道林、农田防护林等的森林防护效益为2.31万吨,产生价值量为9703.05万元,占0.8%。

  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指森林生态系统为生物物种提供生存与繁衍的场所,对其起到保育作用的功能,其价值是森林生态系统在物种保育中作用的量化。评估显示,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年价值为114660.22万元,占9.9%。

  森林游憩是指提供市民休闲、度假,以恢复体力和获得愉悦感受的森林活动。评估显示,上海城市森林年游憩价值347556.29万元,占29.9%。


  四、森林生态服务评估意义重大

  长期以来,人们对森林价值的认识不够全面,大多认为只有林地、林木和林副产品才有价值,没有认识到森林其他方面的价值,即便认识到了,也因为无法测量而不能让社会认可。通过本次评估,我们可以看到上海城市森林生态服务不仅有价值,而且价值巨大,特别是在当前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森林的作用更不能忽视,更是美丽上海和城市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构成。

  今后上海将依据国家标准,结合上海特点,逐步完善本市森林生态服务价值评估的指标体系、方法体系、数据体系、参数体系,形成城市森林生态服务价值评估、发布的常态化机制,将森林所发挥的生态服务功能进行货币化评估,全面反映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提高全民对森林价值的认识,提高森林经营管理水平,完善本市生态补偿机制以及应对城市节能减排工作。

  (作者:上海市园林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上海市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中心副主任)

  (本文供图/张明 徐正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