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打造“青年英才”助推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5年01月15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周华杰


青年英才挂职总结座谈会


  人才是绿化市容行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最宝贵的财富,是强业之本、竞争之基、转型之要。青年作为人才队伍中最具创新意识、最富创造潜能的部分,是行业持续科学发展的生力军、突击队和后备力量。近年来,局组织人事处党支部紧紧围绕“科技兴业、人才强业”发展战略,带领本部门全体党员,创新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在识才、引才、聚才、用才等方面不断探索,特别是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一、背景与起因

  “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城市发展战略需要一支敢于创新、富于创造的青年人才队伍。在履行生态环境建设、市容卫生管理和城市秩序维护的使命过程中,如何适应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管理的需要,实现管理方式转变,管理能级提升,急切要求青年人发挥创新创造精神。“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行业发展目标需要一支勇挑重担、能打胜仗的青年人才队伍。上海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城市管理水平也应走在全国前列。上海城市管理面临许多难题顽症和发展瓶颈,急切需要青年人发挥拼搏奋进精神。与此同时,行业青年在成长过程中普遍存在有工作热情但找不准发展方向、有才华能力但缺少施展平台、有进步愿望但缺少锻炼机会等问题。青年人才培养需要组织上进行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为青年人搭建平台,提供机会,助推成长。于是,“青年英才”项目应运而生。


青年英才参观常州光大环保能源公司


二、做法与经过

  1. 严格选拔标准,建立“青年英才”团队。制定《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青年英才百人计划”实施办法》,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在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的基础上,经行业专家综合评审,提出“青年英才计划”人选名单,在行业内公示后报经党组集体讨论确定。2012—2013年年度选拔出青年英才69名,涉及20家直属单位和15个区县单位。其中党政管理人才35名,专业技术人才22名,高技能人才12名。入选的青年英才都在本岗位连续工作满3年、年龄均在40周岁以下,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发展潜质。

  2. 注重实践锻炼,提升“青年英才”能力。为了使“青年英才”真正得到提高,局组织人事处加强与青年英才所在单位联系,分析青年特点,制定个性化培养计划。为帮助“青年英才”开阔视野,丰富阅历,2013年,安排10名青年英才到局5家青年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开展为期半年的实践锻炼,同时有多名同志参与市区单位之间挂职锻炼。2013年7月,组织青年英才专题培训班,提高政治水平、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2014年,积极筹备“青年英才”城市可持续管理与技术出国研修班。

  3. 加大支持力度,助推“青年英才”进步。积极争取资源,搭建平台,让“青年英才”成长进步。协同科技信息处,开展青年英才专项课题申报,共安排20万经费,支持6个青年英才主持的项目。开设青年论坛,邀请“青年英才”围绕自己的研究领域进行主题报告,提供锻炼平台,展示才华风采,相互交流提高。积极推荐青年英才参与上一级先进评选,共推荐5人次参加市建设交通“城市之星”评选,支持2人申报上海市技术能手、青年拔尖人才等。加强对青年英才的宣传,在局政务网站以及“上海绿色青年”微信平台,宣传青年英才的工作成效和事迹。


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青年英才(百人计划)专题培训

三、成效与反响

  1. 推动了“青年英才”成长提高。通过青年英才项目的一系列活动和举措,使青年英才的综合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在实践、展示和交流中得到提升。正如有的青年英才在挂职总结中说的那样:学到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艺术,学到了处理问题时的系统观念、全局观念,学到了对待工作要始终树立脚踏实地、勤勉务实的作风,学到了注重细节和调查研究的工作态度。首批“青年英才”经过系统性的培养锻炼,大部分已成为本单位的业务骨干或走上中层管理岗位,随着他们的成长,将逐渐挑起行业和本单位的重任。

  2. 推动了单位青年人才培养。“青年英才”项目实施以来,各单位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加大人才工作经费投入,更加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在“青年英才”的选拔和培养锻炼过程中,单位能够更好地发现青年人才的能力和潜质,为全方位了解和评价人才提供了渠道。如部分“青年英才”到外单位挂职锻炼过程中,通过参与不同的工作项目,发挥了自己的长处,展示了自己的能力,为单位做到用人之长、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提供了依据。此外,通过青年英才项目搭建的平台,各个单位在人才培养方面加强交流沟通,互相学习,较好地推动了单位的人才培养。

  3. 推动了行业工作交流。“青年英才”来自于不同的单位,隶属不同业务条线,从事不同的工作岗位,通过集中的培训和交流,使大家对行业的了解更全面。如信息中心一位青年在到辰山植物园挂职后,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帮助辰山植物园在信息化管理、科普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成效,并最终被看重且留下。青年英才在全新的工作岗位上能够打破原有工作思路的局限性,尝试新的工作模式和方法,不仅有助于青年英才开拓思维、突破创新,也有助于将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带回到本单位,以促进本单位工作的开展,形成个人发展与集体发展的良性互动。


四、探讨与评论

  “青年英才”项目实施近2年,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也取得了一些成效。由于该项目面向全行业,而人才的人事关系隶属于不同单位,因此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主要是各个单位重视程度不一,在参与有关挂职、培训和交流过程中,沟通协调难度较大。此外,缺少专项的“青年英才资金”,在给青年英才安排课题资助、培训考察和表彰奖励等方面缺乏保障。  

  青年是是绿化市容行业发展的希望,也是人才队伍建设的源头。局组织人事处党支部将以服务青年、服务行业发展为着眼点和出发点,总结经验,整合资源,继续为青年人才施展自己的才华提供舞台,让更多的优秀青年在绿化市容行业建设中发挥了更大作用。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团委书记)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