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积极探索优化流程 上门收集服务成亮点
发布时间: 2015年01月1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季艳君


  中小道路沿街单位乱扔垃圾一直是市容环境管理的难点,这种行为不仅影响了市容环境卫生,部分单位前扫后扔的不文明行为,更为环卫保洁作业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为此,普环公司环卫业务科积极探索上门收集服务,多次与街道、镇市容所、普环公司进行沟通、探讨。通过在问题较为集中的道路开展新一轮排摸,梳理后,确立了上门收集范围、频次、服务时间,同时,进一步明确上门收集的任务量,设计出最适宜的上门时间点、收集方案,在部分路段试点上门收集服务。

  上门收集服务的方式要求沿街单位按固定时间节点,将垃圾自行倾倒在环卫保洁车内。试行前,首先由街道镇市容所在试点路段进行一段时间的上门告知、宣传,并发放告知书。随后普环公司按照方案规定的上门收集范围、频次、时间进行上门收集服务。在试行期间,街道镇市容所不断通过上门劝阻、指导、督促等方式,反复加强门责宣传劝导,进一步提高经营者的履约率,促使经营者自觉做到按时、自行倾倒垃圾,保持门前道路整洁。而普环公司也根据试行的实际情况,不断调整方案,将此项工作不断优化。现已在5个街道、镇的19条段道路上试行了上门收集服务。

  普环公司管理部门和作业部门相互配合,与时俱进,面对新问题,通过对现有工作方式方法的不断探索、改进,对流程进行优化,努力提高市容环境管理水平和环卫作业质量,进一步维护了道路市容环境面貌。

  (作者单位:上海普环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