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创新体制机制 分步有效推进违法建筑治理
发布时间: 2015年01月1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王永根



  徐泾镇作为青浦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龙头乡镇,素有“万里国道第一镇”的美名。近年来,徐泾镇的地理位置优势越发明显,虹桥枢纽、会展中心等国家级项目相继落户徐泾,形成了西虹桥商务区的大格局,西虹桥商务区已成为青浦区委、区政府“一城两翼”重大发展战略“东翼”的承载者。

  但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特别是自华徐公路以东划分为西虹桥枢纽商务开发区后,各类私自翻建、改扩建、违法占地建筑也以蔓延的态势增多,不仅破坏城市规划、影响市容市貌,还增加建设成本、浪费土地资源、侵犯公众利益。为遏制这一危害城市建设的“顽疾”,徐泾镇建立了一系列违法建筑治理工作的体制机制。


一、拆违工作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徐泾镇拆违办认真贯彻落实区、镇拆违指挥部下达的工作指示,认真贯彻落实《青浦区深入推进违法建筑治理工作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杜绝增量工作,狠抓源头发现、快速处置、拆除结案三个工作节点,有力推进发现率、处置率、拆除率“三个100%”工作要求,创新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实行了定人、定岗、定责的工作机制。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精心组织、全力落实,对新违建坚决予以制止、拆除,逐步推进对老违法建筑拆除工作的开展。

  据统计,今年1—10月,组织集体强拆行动97次,共拆除违建421处,合计拆除面积109686平方米。其中拆除农村违建254处,面积27369平方米;整治违法用地违建11处,拆除面积2745平方米;企业违建12处,拆除面积37286平方米;住宅物业小区82处,拆除面积1800平方米;锁定任务61处,拆除面积40486平方米,有效控制了区域内违法建筑的蔓延。


二、违法建筑特点

  由于地位位置优越,利益驱动等原因,徐泾镇违法建筑主要呈以下几个特点:

  (一)数量多

  徐泾镇地理位置优越,位于青浦区东大门,属于西虹桥商务开发区域,同时受到房屋出租和拆迁补偿利益驱使,违法建筑呈不断上升趋势。几乎每个村居都存在违法建筑,特别是各类工业区、集中居住小区等乱搭乱建现象尤为严重。

  (二)范围广,种类多

  全镇物业别墅、农民小区将近有100多个,厂矿企业又较多,在控制违法建筑形成和管理上的压力较大。从类型上来看,主要有厂房违法用地搭违建、自建房小区占地搭违建、明珠家园等农村联体别墅小区占地占空搭违建和高档花园别墅小区违反物业规定搭违建等。

  (三)反弹快

  虽然徐泾镇不断加大拆违力度,但还是存在一些“前清后建,前清后乱”现象。有些违建设计结构简单,建造成本低廉,施工质量不高,几天之内甚至一个晚上就可建成,造成监管困难。


三、违法建筑治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健全工作体系,坚决遏制全镇范围内新违法建筑产生,加强巡查和处置力度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推进小组。我们成立了徐泾镇违法建筑治理工作协调推进小组,指导协调和督促推进违法建筑治理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设在镇拆违办。通过强化组织措施、纪律措施、行政措施以及法律措施等有力措施,确保违法建筑治理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2.加强拆违队伍,整合拆违力量。2011年4月成立了拆违办党支部,同时将原拆违办、原房屋协管社、原网格化办等三个部门归并为现在的新拆违办。合并后,拆违队伍不断壮大,我们将新拆违办分成10个中队,人员从原先40多人增加至110人。通过队伍的整合增强拆违实力。

  3.强化镇辖区域巡查发现机制。定期召开各村居主要负责人会议,要求加强村居一线巡查队伍,整合巡查力量,加大村居主动巡查力度。拆违部门内部,定期召开中层干部以上会议,规定每个中队在各自辖区内坚持每天至少两次的巡查制度,5个中队9个巡查小组分片包干。一旦发现新违建苗头盯住不放,坚持第一时间上门做劝解自拆工作,有效避免新违建的形成,降低拆违成本。

  4.加强对花园别墅物业小区的巡查力度。一方面,要求各物业小区切实承担起对其服务区域内正在进行的违法建设行为和违法建筑的发现、积极劝阻和报告责任。同时对此项工作纳入小区物业诚信档案,作为企业资质升降级、项目评估和项目招商投标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除了房屋协管社定期巡查外,镇拆违部门专门成立了由多名退伍军人组成的一支素质高、作风硬的中队开展对花园别墅违建进行巡查工作,不断加强了对花园别墅的巡查力度。

  5.加大快速处置在建违法建筑力度。坚决遏制新的违法建设行为,一旦发现,当场查处,当场开单,当场拆除,不得给其以停工为由拖延拆除的机会,通过采取暂扣施工工具和材料等措施,有一个,拆一个。针对违法建设当事人拒不接受拆违实施部门送达的执法文书的,拆违实施部门采取证人见证、制作现场笔录,以及拍照、录像等固定证据的方法实施留置送达。

  (二)有计划,有重点,分步骤,深入推进存量违法建筑治理

  1.摸清存量底数,明确拆除计划。定期召集各村居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召开存量违法建筑统计及整治工作会议。对村居拆违队伍进行定期培训,要求各村居对辖区内所有存量违法建筑进行定期清查,且进行分门别类,细化到围墙内有多少存量违建,围墙外有多少,掌握数据后,镇拆违部门再根据实际情况在存量违法建筑总量中锁定目标,明确计划,逐步完成对存量违法建筑的治理。

  2.掌握基本原则,深入贯彻执行。针对存量违法建筑治理工作,延续历年政策和惯例,须坚持几项基本原则,原则不分主次先后,由协调推进小组和镇拆违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加以贯彻和执行:先拆“两明显四妨碍”(即明显占用公共场地、明显占用公共绿地,妨碍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城市交通和市容景观)的,后拆其他的;先拆宅基地外的,后拆宅基地内的;先拆面积大的,后拆面积小的。全镇实行统一政策,坚持统一原则和标准,同时要求党员干部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3.借综合整治力,突出推进重点。针对各类存在火灾隐患、严重安全生产隐患、严重环境污染、严重影响市容环境、严重影响市政重点建设施工项目推进等违法建筑以及“两明显四妨碍”比较严重的违法建筑,镇拆违部门会同公安消防、综治办、安管中心、城管、保安大队等职能部门进行联合执法,重点综合整治,坚决予以查处和拆除。

  (三)创新机制,多措并举,为违法建筑治理工作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1.针对花园别墅,创新“1、2、3”快速处置违建机制:第一天巡查发现违法建筑后制作现场检查笔录并摄影取证,上报城管部门认定;第二天,如认定属于违法建筑,则由城管部门告知法文字号并开具《当场拆除违法建筑决定书》;第三天,由镇拆违部门组织力量快速予以强制拆除。

  2.将违法建筑列为“一票否决”标准。将违法建筑与办理居住证挂钩,规定房东家中只要有违法建筑,就暂缓办理房客居住证,直至房东自行拆除违建后再进行核实办理。这样不仅控制了违建,又加强了外来人口管理,一举两得。同时将违法建筑纳入全镇干部提拔、党员发展、创先评优等各类活动的评判标准,并作为一项“一票否决”指标。

  3.加大对违法建设当事人处罚力度。针对拒不拆除或逾期不拆除的违法建设当事人,镇拆违部门坚决依法实施强制拆除并处以罚款,强制拆除的施工费用由违法建设当事人承担。另外,针对违法违规操作的设计、施工单位也有针对性的处罚措施。如当事人拒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管理部门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4.加强对违法建设当事人信用管理。对拒不拆除或逾期不拆除的违法建设当事人,纳入个人信用信息系统,由相关主管部门出具书面处理意见,拉入黑名单。

  5.强化村居属地管理职责和考核力度。明确各村居支部书记是拆违工作第一责任人,加强各村居两委班子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各村居拆违干部的信息员作用和宣传员作用,加强对各村居履行“发现、劝阻和上报”责任以及做好拆违后续工作的监督和考核力度。

  6.强化组织纪律措施。对未履行拆违职责的、违反拆违工作纪律及规定的、领导干部和财供人员搭建违法建筑未按规定自拆的、村居及企事业单位等集体搭建违法建筑等情形,由组织、纪检监察等部门按照职责采取组织纪律措施。

  7.加强拆违队伍建设。有计划地选派优秀青年干部、后备干部、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等优秀青年到拆违部门任职或挂职锻炼,不断充实拆违部门的力量。加强对拆违队员和各村居拆违干部的业务培训,强化依法拆违理念,规范拆违执法程序,不断提高拆违队伍的执法水平。

  8.加强社会宣传、教育和监督。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地加大法制宣传和思想教育,提高市民自觉抵制违法建设行为、积极举报违法建筑的意识。鼓励广大群众通过“12345”、“12319”和区、镇两级拆违部门举报电话等不同方式对违法建设的当事人和行为进行全面监督。加大查处违法建筑典型案例的宣传,震慑违法建设行为,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和参与违法建筑治理的良好氛围。

  (作者: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人民政府镇长)


(本文供图/於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