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加强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 2015年04月1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崔丽萍



  结合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贯彻,联系绿化市容行业实际和对2015年工作的思考,我想和大家交流四方面的想法。


加强学习,着力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法治观念如何,能不能坚持依法办事,对全社会具有重要示范作用。我们必须着力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促进全行业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的提升。

  一要增强法治思维。

  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有的领导干部习惯于按老规矩、内部文件规定和行政命令办事;有的领导干部对法律法规不熟悉,不善于整合运用法律资源,在处理复杂问题时无所适从;还有的领导干部不善于总结、提炼基层工作实践中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设计。

  作为领导干部,我们一定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思维,自觉以法律的视角来研究、分析问题,以符合法律规定作为处理、解决问题的基本出发点,要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自觉用法律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真正把法治作为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的基本准则,努力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二要强化依法行政理念。

  要坚持合法性思维,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我们在强调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同时,也要强调法定职责必须为。政府在推进简政放权的同时,也要防止一些部门卸权卸责,一些事项行政审批取消了,但政府的管理职责、监管职责并不能取消,有的反而要加强。

  目前,我们的很多行政行为除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有比较完善明确的程序、时限、裁量标准等规定要求外,其他行政行为如行政规划、行政指导、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行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都还没有程序性的规定,行政机关的自由裁量权比较大。我们要根据四中全会提出要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治化的要求,根据市审改办的工作部署,全面梳理各部门的权力清单,编制权力清单目录,逐步向社会公开。还要对这些行政权力行使的程序、环节、过程、责任等进行细化,防止权力行使的随意、异化和滥用。

  三要切实转变政府管理方式。

  我们要通过政府主导下的社会各方参与机制,鼓励引导市民群众、社会组织建立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机制。这方面我们各区县都作了很多探索,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

  在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中,我们要注重管理的创新,加快管理方式的转变,由注重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由注重直接管理向加强间接管理转变,推动政府在服务上做加法,在管制上做减法,从而实现从“全能政府”向“有限政府”转变,从“审批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从“管制型政府”向“协商型政府”转变。


加强创新,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行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各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创新,不断总结基层党建、行业党建联建经验,积极推广党建、联建新途径新方法,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从项目化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转变,在凝聚党员、凝聚群众、凝聚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要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近年来,我们基层各单位党组织,在“三型”党组织建设方面形成了很多有特色、有成效的党建项目,如环城绿带建管处的“重走绿线”活动、辰山植物园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举办“草地音乐节”活动等。各单位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探索创新,在行业党建工作中创造更多的亮点特色。要利用好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学习平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交流研讨会”等方式,紧密结合“7+5”组织生活设计、“党员攀登计划”等党建活动载体,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实践活动,形成行业党建特色品牌项目。

  二要拓展行业党建联建格局。

  要按照条块结合、体制内与体制外结合、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结合的思路,积极探索行业党建联建的有效模式。

通过加强市区两级管理部门的党建联建,以党建促内联,充分发挥行业内的管理力量,促进区域性合作,形成管理合力。通过加强与行业协会、专业作业企业的党建联建,以党建促外联,借助各种社会力量,促进管理部门转变管理方式,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要以行业党建联建为纽带,实现属地与属业的有机结合,以共享为基础,实现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建资源之间的互通互用。通过行业党建联建,推动行业党建工作更加开放包容,更加务实有效,推动绿化市容行业大党建格局的形成。

  三要充分发挥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

  这几年,局工会、行业工会和区县绿化市容局工会等组织,在动员凝聚行业职工开展群众性立功竞赛、岗位练兵活动、提高环卫一线职工收入待遇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局团委在动员组织行业青年团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参与社会公益、志愿者活动,以及加强行业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各单位党组织要继续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工团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把工团工作纳入大党建格局中。


加强培育,着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我们要在人才工作体系上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在人才工作方法上更加坚持创新突破,着力营造有利于人才集聚、成长、成才的制度环境,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才队伍在行业发展中的整体效能。

  一要深化拓展重点人才培养项目。

  要以更加开放的思路探索行业人才培养项目,为各层次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搭建舞台。要继续深化“高师带徒、导师带教”等项目,充分发扬“以老带新”的传、帮、带、教传统,培养具有较高专业技术水平和较强动手实践能力的青年人才队伍。增强行业“特聘专家、领军人才、首席技师、劳模创新工作室”等行业人才的辐射效应,以行业重大课题、技术难题攻关为载体,打造跨体制、跨领域的创新人才团队。拓展青年英才培养计划,通过强化培训、承担课题,重大工程锻炼、挂职轮岗等多种途径,加强个性化培养。推动企事业单位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探索开展“一线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加强与交大农学院等院校合作,探索联合定向培养项目,依托环境学校、园林学校,对口培养行业急需的一线管理和技能人才。

  二要营造促进人才成长的良好制度环境。

  要加强人才工作保障力度,使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促进行业人才队伍健康发展。要健全和完善科学合理、公开公正的人才选拔机制,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建立公平竞争机制。要依托行业青年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安排年轻干部人才去第一线成长锻炼。完善科学合理的人才激励奖励政策,如在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方面,根据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对于人才工作和科研项目,各单位可以有特别管理措施等口径,探索对人才实行项目化管理和年薪制。探索建立行业人才工作发展资金,用于奖励杰出人才和创新团队。研究制定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奖励办法,鼓励支持各类人才申报国家级、市级科技奖项,落实配套奖励政策。

  三要增强行业人才工作整体联动。

  人才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增强行业的整体联动。为此,要坚持行业人才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区县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行业企业的联动推进,围绕行业人才政策、重点人才项目等交流研讨,加强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交流等环节的行业协作。要加强人才工作的宣传和示范引领,注重发掘和培育行业人才典型,注重品牌效应,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内部刊物,以及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加大对行业优秀人才、科技创新成果和人才工作特色亮点的宣传推广,丰富行业人才交流、服务载体和手段,提升行业人才吸引力和影响力。


严格管理监督,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党内法规既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有力保障;强调要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这些为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

  一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遵守党纪党规的自觉性。

  当前,从我们系统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情况来看,总的情况是好的,但也还有少数领导干部,存在不同的思想问题。希望大家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要依纪依法反对和克服“四风”,要形成严密的长效机制。希望我们领导干部一定要对从严治党这个新常态有高度认识,并做好表率。

  二要做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要通过做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责任体系,强化责任担当。我们要在局系统各单位全面推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全覆盖。

  各单位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一定要采取措施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地”,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不称职”的理念。陆月星书记对党组织书记如何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过专门总结:党组织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主要是要发挥好三方面的作用:一是发挥好统领作用;二是发挥好统管作用;三是发挥好统率作用。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要按照陆书记的要求,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同时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形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家齐动手的良好局面。

  三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要加强对各单位决策权和资金使用权的监督,重点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执行,探索通过信息化手段固化流程,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要结合政府行政效能建设试点推进工作,强化岗位目标管理,将岗位职责具体化、明确化,建立行政权力目录清单,推动权力公开透明,在阳光下运行。同时,强化各单位党务、政务、事务公开,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副书记)


(本文供图/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