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做好政务信息工作 为辅助决策提供参考
发布时间: 2015年04月1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近日,在市绿化和市容局信息工作会议上,分管副局长方岩强调:“政务信息很重要,它不仅能及时、客观、生动地反映一个行业的发展,为行业发展提供决策和研究基础,它还在政府与市民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要求各单位“把握政务信息的属性和特质,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形成有效工作体制,建设一支信息员队伍”。同时要抓重点、抓亮点,打好“特色牌”,唱好“地方戏”,烧好“精品菜”,并注重加强转化应用,与媒体宣传有机结合,把政务信息做出水平、做出特色。本刊展示两个典型案例,为全局政务信息工作质量的不断提升提供借鉴。


我们获得了政务信息进步奖

孟 杰


  多年来,这是工程管理站第一次获得政务信息的奖项,我们进步了。通过正视差距、认真总结、研究琢磨,我们稳步提升,改变了过去摇摆在考核基本线上的状况。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摸索徘徊时期

  单位政务信息工作摆上了领导议事日程。前几年,领导只要求各科室自觉撰写、自觉报送,业务部门工作一忙就把信息采集放弃了,所以我们的简讯年报送量还不足100条,外网录用率更是微乎其微;2011年领导对各科室提出额定基本数量要求,并强调先提高数量,再考虑质量,这样,2011年,信息报送量猛增到345条,但外网录用率仅为7%;2012年报送信息229条,外网录用20条,录用率为11.5%;2013年报送信息130条,外网录用12条,录用率为9%。之所以出现报送信息量大,而录用率却较低的现象,是由于我们很多科室对什么是信息没有理解,还停留在“只有开会才有信息”的阶段。


第二阶段:蓄势待发时期

  做好政务信息工作还应有配套措施。通过总结,我们感到,领导重视很重要,但除了领导重视,还要有奖励机制、考核机制。

  2014年新年伊始,在中层以上干部工作会议上,领导要求大家认真学习市局办公室发布的关于政务信息的两个文件:沪绿容办【2011】18号文,关于《上海绿化市容行业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沪绿容办【2013】13号文,《关于进一步做好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政务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通过学习,形成了切实可行的几点意见:

  一是正确对待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明确了在提高信息质量基础上,降低科室每月报送基本数量,大家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认真采集信息,不必为凑数而穷于应付;二是建立奖励机制,修改单位政务信息管理办法,适当提高稿费奖励额度,调动积极性;三是将政务信息的撰写纳入“专技”人员考核,在修订单位“专技”人员考核管理办法中,将撰写高质量业务信息作为一项考核内容,调动和挖掘“专技”一线岗位职工撰写信息的积极性和潜在能力;四是加强写作培训,我们邀请局研究室主任来单位,专题介绍写作方法和写作技巧,同时我站办公室趁热打铁,整理了被外网录用的信息,以及兄弟单位的优秀作品,供大家研究学习。



第三阶段:生气勃勃时期

  发现写作点,开启记忆仓,撰写信息由被动转换为主动。领导重视和配套机制,有效调动了站职工的积极性。经过一定时间,我们开始感觉到,很多科室已不再抱怨没有可写信息,我单位外网信息的录用情况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2014年报送392条,外网录用75条,录用率达到了19%。由2014年月信息外网录用情况图可以看到,前6个月外网共录用18条,这个阶段是建立资料库阶段;后6个月,外网共录用57条。采集信息成为了站职工的一种快乐,创作心得主要有两点:

  1.变换写作思路,敏于发现写作源。

  我们身边的绿地变化,一定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新闻。我们综合受理窗口、招投标管理部门以及现场监督部门的员工,在甲方来办理项目报建时,就做有心人,并通过收到的一些资料,对其信息进行归类整理,还主动向有关单位了解项目发展情况,经常去现场的员工也密切关注和跟踪这些工程项目的进展。

  如我们报送的《浦江郊野公园启动建设》,属于市民想了解的大型公共绿地建设项目。报道写到:“本市首期规划的浦江郊野公园、嘉北郊野公园、青西郊野公园、松南郊野公园、长兴郊野公园五座郊野公园,目前首个浦江郊野公园建设已进入设计招标阶段。”报道还介绍:“浦江郊野公园规划总面积15.29平方公里,位于黄浦江东侧,大治河以北的浦江镇,距离人民广场约20公里。浦江郊野公园以黄浦江生态涵养林和基本农田为主,规划定位为‘生态片林为特色,打造以森林游憩、滨水休闲为主要功能的近郊都市森林型郊野公园’,将建设‘百花河谷、林田观光游憩、古镇文化体验、滨江生态休闲’等功能片区”。我们根据掌握的信息从上海郊野公园的规划开始,从郊野公园的功能定位、将会为市民带来的生态效应、文化效应等多角度进行了报道。这类信息还可为百姓置办房产提供参考,所以是市民感兴趣的信息点。

  再如,具有百年历史的鲁迅公园承载着上海社会活动、社会文化的密码,是具有英伦风格的公园,它的改造,是上海市民的期盼,我们就以《焕然一新的鲁迅公园》为题,介绍这个项目,文中报道:“改造后的鲁迅公园……合理配置了市民活动区域和绿化景观的面积比例。园内原有的老化设施或翻新或重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开发了一座‘湖心岛’,巧妙地在原本有限的空间里再次开发了景观潜力”。

  再比如,“迪士尼”是上海市府在浦东重金打造并寄予厚望的项目,是浦东新区“十二五”期间最重要的工程之一,她注定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所以我们选择的信息点就以《迪士尼工程有序推进》为题进行报道,增加它的可看性。

  2.标题和内容力求贴近生活。

  例如,2014年百姓餐桌上流行吃秋葵,我们感觉这是一个信息点,就从植物学角度对其简单介绍,然后用更贴近市民生活的语言介绍它的食用价值、药用价值、观赏价值,让市民在品偿其美味的同时增加很多谈资。标题选择上下了功夫,用“沪上秋葵观赏应用有潜力”,让大家有进一步了解的愿望。

  例如《市民身边活的珍稀植物标本》这篇简讯,向市民介绍珍稀植物并非只生长在植物园,其实它就在我们居住的小区周边。这样的简讯很有亲切感,让市民认识水松、红豆杉、半枫荷这样的珍稀植物,让街头绿化景观绿地成为珍稀植物的科普教育基地。

  再例如,闸北大宁地区是市民居住密度很高的地方,其周边的绿地增加或者减少,都会成为百姓关注的热点,所以以《闸北大宁明年再添28000平方米公共绿地》为题更能吸引市民的眼球。

  虽然在2014年中我们工程站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这仅仅是个开始,我们还会继续努力。

  (作者单位:上海市绿化和市容(林业)工程管理事务站办公室)


以群众绿化宣传活动带动政务信息工作

丁晓雯


上海市民阳台(办公室)绿化大赛优秀作品


  2014年,我们围绕“同追绿色梦想、共建生态上海”的主题,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多姿多彩的宣传活动,并以此来推动政务信息工作的开展。


一、发挥各级绿办职责

  为搞好宣传信息工作,每年年初我们都要制定下发年度宣传工作的文件,安排年度信息宣传工作的总体目标、工作标准和具体计划,做到“每月有声音,每季有活动”。处领导经常出题目,提要求,重要材料亲自撰写或修改,将宣传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强调必须着力抓好。

  在市绿办的总体安排下,各级区绿办注重宣传工作的广泛性和常态化,拓展绿化宣传内容,举办各类绿化知识宣传讲座和居住区绿化养护试点示范、设立市民绿化微博、开展微信养花等活动,丰富了为民服务工作的内涵。

  我们开展的丰富多彩的群众绿化宣传活动有效带动了政务信息工作,活动的事前、进程中及事后的信息报送环环相扣。在事后信息报送环节,也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平台,进一步向社会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清凉一夏我做主-2014上海立体绿化体验”活动,市民到长宁区多媒体生活广场参观屋顶绿化(孙卉摄)


二、创造性地开展多项活动

  1.组织近万人在海湾国家森林工作参与义务植树、树木认建认养及回访活动。在活动中积极发掘“植绿、爱绿、护绿”的典型事例,通过《新民晚报》等公共媒体以及局政务微博,“上海花讯”、“上海花城”微信等宣传平台连续宣传植树节和认建认养信息,增强全民生态文明的意识。

  2.开展“我的绿色小世界——上海市民阳台、办公室绿化大赛”。我们和信息中心合作制作了活动专网,为市民提供展示交流阳台、办公室绿化的平台,提供阳台、办公室绿化的专业知识及技术咨询。各区县绿办同时举办阳台绿化、办公室绿化现场咨询指导及专题讲座,传授阳台、办公室绿化的知识和技能。有200多家市民报名上传阳台、办公室绿化作品。经过市民点“赞”和专家评审,选出了“十佳最美绿化阳台”和“十佳最美绿色办公室”。活动传播了阳台、办公室的绿化知识,发掘了一批绿化爱好者和爱绿护绿宣传员,受到了市民的广泛欢迎。

  3.开展共青森林公园“秋菊为生活添彩——市民菊花佳品展示系列活动”。结合上海菊花展的开展,我们制作了报名网页,面向广大市民征集菊花佳品,向市民派送菊苗,并开设菊花种植技术培训讲堂,邀请菊花栽培专家现场介绍种菊养菊的方法和技巧,引导专群互动。在2014的上海菊花展我们有一个专门的展位,展示老百姓自己培育种植的菊花。

  4.开展“清凉夏季我做主——2014上海立体绿化体验周”活动。活动共安排5条线路和15个参观点,较全面地反映了上海近年来立体绿化发展的类型、规模以及建设、养护、管理的水平。全市近150多位名市民参与了活动,市民通过现场测温、观感记录及微博互动等形式了解感受立体绿化以及立体绿化所带来的生态功能的变化,这对于扩大立体绿化的知晓度起到了积极作用。

  5.举办“三地共融,城乡互动”体验活动。活动选取不同类型的8条城郊绿化体验路线,邀请240名市民参与,让市民亲身体会感受绿化、林地、湿地对城市不同的生态作用、景观作用和社会作用,培育市民爱绿、护绿、用绿的积极性。

拓展绿化宣传载体

  我们及时汇聚提炼相关信息,借助各类载体进行绿化宣传。

  1. 报纸专版。在《新民晚报》开设20期生态上海专版,全面宣传绿化、林业以及全民绿化参与的成果。

  2.专业微信、微博、政务信息。通过 “上海绿化市容”政务微博、“上海花城”、“上海花讯”和“绿博士”微信征集各类活动报名,宣传活动动态,及时与群众进行互动;及时向局政务网上传工作和活动动态,进行行业内业务交流。

  3. 杂志专栏。在《上海绿化市容》、《国土绿化》杂志等推出上海立体绿化宣传专版。

  4. 地铁专列。与申通地铁合作实施地铁“生态文化”系列专题列车,推出“十大名花”、“荷花”、“古木春秋”等3列宣传专列,“阳台办公室绿化大赛获奖作品”专列也即将上线。

  5.专项手册。策划编发阳台绿化、楼宇绿化等8个系列群众绿化宣传手册,在各类活动中向群众发放。

  6.专门网页。与信息中心合作开发了“3.12万人植树活动”、“阳台、办公室绿化”、“菊花为生活添彩”等专门网页,宣传各类绿化活动。

  7.专题节目。和信息中心合作,在上海教育电视台开设了3期“净化空气植物”和4期“阳台、办公室绿化”专题科普节目。

2015年,我们将以“绿化走近你我,绿色改变生活”为主题,组织开展第一届“市民绿化节”,提升服务能级,延伸工作成效。

  (作者单位:上海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


(本文供图/孙卉 孟杰 丁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