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突破瓶颈 务实创新 有效治理乱设摊顽症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1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封岩


杨浦区苏家屯路街景


  乱设摊问题作为一项市容顽症,长期威胁着市容环境、交通安全、食品卫生以及市场秩序,成为城市管理执法中涉及力量最广、投入精力最多、整治难度最大、舆论投诉最强烈的老大难。

  2014年,根据全市“四大顽症”乱设摊综合治理要求,杨浦区以“创建国家卫生区、创建上海市文明城区”工作为契机,下大功夫进行乱设摊治理。经过不懈努力,乱设摊总量从年初的4500个下降到1000个左右,降幅达到78%,全区主要道路违章率较去年下降超50%,杨浦市容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事前防与事后罚

  事前预防做到位,违法行为就少发生;事后严处做到位,回潮再犯就少出现。从杨浦的实践经验来看,两种做法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事前防:

  强化宣传引导。本着服务群众的工作宗旨,使宣传引导的意识渗透到执法工作的各个环节。实施社区“送法工程”,通过进社区、进店铺、进市场等开展法规宣传,提高市民的法律意识,鼓励摒弃陋习,共同监督举报违法行为。对商贩采取跨前了解、主动联系、常态管控等一系列措施,进行点对点走访,召开座谈会,督促自觉守法经营、改正违法行为,同时也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生活确有困难的商贩提供帮助。

  强化源头预防。中医主张未病先防。在执法工作中,大队按照“强化源头、注重预防”的原则,采取“苗头性、防范式”执法管理方式,主动查找隐患。针对新建的社区、市场、商场以及调整后的交通集散地等可能出现乱设摊聚集的地段,例如新建成的百联滨江购物中心、内江路海州路的新建居住区等,形成预判工作机制,进行前置性管理,提前消除问题隐患,防止设摊落地甚至形成规模。

  强化问题排摸。紧紧抓住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脏、乱、差问题,经常性、多层面地开展拉网式排查,并进行分类梳理。加强初期排摸,2014年年初梳理出集聚性乱设摊73处,倒排时序、倒逼进度,为后续工作打牢基础。加强中期排摸,按照区“四乱”整治方案要求,每月掌握乱设摊控制总量,根据掌握情况调整整治重点及落实方案,为检验设摊减量效果及实施下一步措施提供参考依据。

  事后罚:

  随着杨浦发展加快,乱设摊的社会危害性日益凸显,只有“罚当其过”才能达到理想的执法效果。大队坚持严管重罚的思路,采取“一扣二罚三信息”的三步走措施,即:加大对乱设摊违法行为的查扣、处罚力度,登记当事人尤其是来沪人员的个人信息,坚决杜绝侥幸、随意性心理,提高法律法规的约束力。

  坚持顶格执法、从重处罚。加大对乱设摊的查扣力度,尤其对严重影响市容观瞻、影响交通安全和市民健康的乱设摊违法行为实施上限顶格处罚,做到“冒头狠打”,通过重罚重处提高违法成本,达到震慑效果,实现了降低出现率、反复率的目的。

  建立当事人信息库。据调查,杨浦区由外来人员经营的乱设摊占总数的90%以上。针对这一特点,结合全区外来人员管理工作,大队在日常执法中加强对经营流动设摊的来沪人员的信息登记,主动收集、及时汇总,形成资料库,与区人口办等相关部门形成定期信息共享机制,为相关部门更好地掌握我区来沪人员信息提供协助,也从控制人口流动的角度实现控制设摊数量。


杨浦城管骑车巡查


重点抓与分类管

  从乱设摊的特征出发,根据积聚性、跟风性特点,以攻坚克顽为关键,抓住突出问题实施顽症拔点,发挥震慑效应;根据季节性、区域性、时段性特点,以分类治理为思路,因时因地开展行动,不放过一个死角,提高市容环境总体水平。

  重点抓:

  对全区涉及城管职能的15个薄弱地区,以及73个设摊集聚点等主要症结,结合各街镇辖区情况,建立“台账式”管理机制。一是建账式排摸,对每个问题进行深层调查、深度研析,一事一策制定解决方案。二是分账式分解,将任务分解到各个辖区中队,责任明确,限时督办。同时结合大队领导定点联系中队的制度,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定点领导主要抓、责任中队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层层抓好落实。三是销账式执法,形成责任清单,问题不解决,清单不撤销。对在规定时间内不能解决、解决不彻底或者解决后出现反复的情况,进行重点追查、追责,务必保证解决。经过全大队的共同努力,各项拔点任务均按时按质完成。

  分类管:

  各级道路分步整治。结合道路分级分类标准以及乱设摊违章率情况,从主到次、从难到易、从多到少开展执法工作。在全区性乱设摊整治中,重点集中在主要道路和区域,中小道路的执法力量相对薄弱,往往成为乱设摊躲避执法的藏匿处。为弥补短板,大队按照统筹兼顾的原则,在保障主要道路、主要区域的基础上,分阶段、分步骤开展中小道路速改行动,有效改善了定海路、双阳路、扬州路等难点中小路段的市容环境秩序。

  以点带面辐射效应。大队根据市局要求,做好“五个周边”整治的“规定动作”,全年不间断开展针对老旧小区周边、集市菜场周边、轨交站点周边、医院周边、学校周边的专项整治工作。同时结合区情、街情、路情做好“自选动作”,以五个周边为中心,将执法效果向周边其他道路辐射。在对敦化路菜场整治过程中,延伸执法触角,将对靖宇东路商业一条街的整治纳入方案中,使之前售卖蔬果板车、经营小百货设摊聚集的现象得到根本改变,道路恢复整洁通畅;对靖宇南路菜市场的整治,也带动了靖宇南路周边道路市容环境整体改善;对吉买盛大卖场的整治措施促使控江路沿线市容环境明显改观。

  根据节点提前行动。根据设摊高峰时段的出现规律,提前开展针对性工作。于春节后及时开展整治,提前应对节后设摊回流潮;在夏季到来前组织水果摊整治行动、夜间整治行动,提前应对夏季瓜果类设摊问题以及夜排档问题;在重大活动开展前期,针对活动重点区域分布、重点时间节点的安排,进行跨前执法布控。


聚内力与重联合

  对内使力,立足自身挖掘潜力,增强行政执法效能;对外借力,依托平台整合力量,探索城市管理联动机制。

  聚内力:

  推行“带队、带班”模式。大队领导带队现场指挥整治工作,经常性开展执法行动,夏令期间每周两次指挥夜间整治行动,处理各类难化解、易反复的问题,对投诉热点进行集中执法管理;中队负责人坚持每日带班到执法一线,确保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

  推行组团式执法模式。即推行“队队联动”“片区联动”“队区联动”“区区联动”的勤务模式。“队队联动”指两个中队间相互协作,主要解决街镇交界处问题;“片区联动”指将全区分成南、北、中三片,各片区所辖中队形成合力,主要对区域顽症问题进行统一拔点;“队区联动”指各街镇中队与机动中队进行联动,主要解决街镇中队在执法过程中需要支援配合的问题;“区区联动”指本区与相邻区相互配合,解决区际结合部问题。根据辖区情况,以及待处置问题的特征,灵活运用各类勤务模式,优化执法力量配置,努力发挥联动优势,提高解决各类顽点、难点、聚点问题的执法效率,实现执法效能的最大化。

  重视日常巡查模式。为掌握主动性,减少投诉率,各中队结合各辖区实际调整勤务作息,早、晚班在岗时间向两头延伸,保证早6点至晚12点巡查不间断;侧重加强中班执法力量,做到重点时段不缺岗,重要岗位不缺人;实施挂钩指挥,保证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对初见成效的控制点采取管理措施,加强点上固守和面上巡查,步巡、车巡相结合,防止反复和形成新的集聚点。

  重联合:

  加强部门联合。对综合性、复杂性、长期性乱设摊顽症,加大协同查处力度。联合交警,建立机动车设摊联合整治机制,包括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和反馈机制,加强联合发现、联合执法,提高了对机动车设摊违法行为的执法效率。此外,联合文化执法,加大对涉黄涉非设摊问题的查处;联合工商,加大对非法食品摊点的查处。

  加强街镇沟通。协调街道在市光路洗车摊聚集点附近设置隔离栏,挤压洗车摊生存空间,解决了多年的投诉问题;联系街道在军工路设置夜排档室内疏导点,引入部分有信誉的商贩,既满足了附近上理工学生的就餐需求,又保障了道路整洁;针对市场尾巴问题,与街镇形成合力,城管用执法手段防止外来设摊落脚,街镇根据市民需求调整菜市场经营时间,加强市场内摊位管理,防止场内设摊流向街边。

  加强邻区联勤。运用综合执法手段解决突出问题,杨浦、虹口两区城管部门协作,对大连路、大连西路、密云路等区际结合形成联动整治、巡查工作机制。


找问题与听意见

  用好自我监督、倾听意见两种方式,提高发现问题的敏感度,加强解决问题的快捷度,提升市民群众的满意度。

  找问题:

  强化日常监督手段。完善现场监督机制,变事后查处为事前预防、事中干预;完善跟踪监督机制,对集聚性乱设摊和集中成片跨门占道经营等顽点、顽症解决情况跟踪督办;完善问题梳理机制,每周一次梳理本周的投诉情况,以问题为导向,把反复投诉的问题作为下一周整治的重点,特别针对难点问题,由大队领导带队开展整治。

  采取领导督查制度。在大队专职督查、中队自我监督的基础上,从去年4月下旬起,采取大队领导轮流带班,机关人员及机动中队分时段、分路段负责的方式,确保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锁定重点监督内容。加强对市区领导督办件、市民诉求热点的督查工作,提高办案及时率,提升市民满意率;加强双休日督查工作,确保管理工作不断档;加强对重要执法部署以及重大活动的专项督查,保障活动周边的环境秩序。

  注重督查效果。通过大队监控指挥中心、北斗车辆定位系统、街镇微信群等高科技手段,结合传统的人巡、车巡等督察方式,对执法管控实效、投诉热点整治效果实行跟踪督办,并及时通报督查情况,为更好地开展城管执法工作提供助力。

  听意见:

  加强信访处置。高度重视市民诉求反映的问题,严格按照“三个二”要求接收、分转、处理、回复信访投诉,今年共受理各类来电、来信、来访、投诉热线及转办件共计4030件,做到了受理率、按时办结率、答复率均达到100%。由于市民评价较为主观,且城管所涉及的违法行为存在反复性特点,为提高市民的满意率,坚持接听投诉“三原则”,即做到诚恳接待、客观分析、解释清晰到位。对于一时不能解决、群众又不满意的重复投诉问题,由大队领导分工包案协调办理。今年以来,网上诉求处置的市民满意率逐步提高,其中10月份满意率达78.9%,同比去年上升4%。

  加强舆情应对。形成“首问、报告、追责”三制度:落实服务接待窗口首问负责制度,杜绝推诿;树立执法人员、工勤人员“热情、规范、高效”窗口形象;规范“中队—大队—区”两级报告制度,主动监测舆情信息,及时上报情况;落实责任追究制度,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问责。因措施完善、操作规范、处置得当,在全年组织开展高强度执法、高密度整治的同时,未在媒体、社会上引发一起舆情发酵事件;在全年立案查处的21863件违法行为中,无一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作者:上海市杨浦区城管执法大队党委副书记、大队长)


(本文供图/王睿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