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技能培训 提升环卫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1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徐爱珍 高亚


  结合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行业协会(以下简称“环卫协会”)主动履职,服务企业,花大力气开展环卫行业主体工种开发和职工技能培训,取得了良好成效。


 


贴近行业实际,开发主体工种

  道路清扫保洁工、垃圾清运工、公厕保洁工等,是环卫行业传统的主体工种;生活垃圾压缩(固废处理工),则是近年来伴随着小型垃圾压缩站的逐步普及而出现的新的主体工种。其共同特点是从业人员多,分布广,与市民关系密切,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一位职工,就是一扇服务市民的窗口。为了使行业服务水平与上海国际大都市的地位和形象相适应,与市民对环卫行业日益提高的文明规范服务需求相适应,在市人社局、市绿化市容局等部门的关心指导下,环卫协会组织力量,先后开展并完成了道路清扫保洁工、公厕保洁工、水域环境养护保洁工、汽车维修工(环卫)等4个技术工种的开发。从职业道德、行业常识、质量标准、操作规范到职业安全等方面,从理论知识到操作技能,明确不同技能等级的具体要求,为开展职工培训,提高职工素质,提升服务水平,创建文明行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组建专业团队,编写培训教材

  环卫协会发挥与企业联系密切,熟悉行业情况的优势,遴选业内专家和富有职工技能培训经验的工作人员组成专业团队,编写行业职工技能培训教材。

  近年来,编写并由国家劳动保障出版社正式出版了以下教材:《道路清扫工》(四级/五级)、《公厕保洁工》(五级/四级)、《汽车维修工(环卫)》(五级/四级)等。这些教材具有显著的工种特点、行业特色、上海特征,较好地反映了本市环卫人长期以来作业服务方面积累总结的宝贵经验和规范做法。比如道路清扫工(初级),要求“工作服应每日更换,并佩戴工号”,“手推车应顺道、靠右停放,车轮距沟底约10厘米”,“在保洁作业时段内,一类环境卫生区域的块状污染物,自产生起应在20分钟内清除”,“正确的人工道路清扫作业顺序是一扫人行道,二扫隔离障,三扫车道路面,四扫路边沟底……”等等,知晓这些知识,并以此规范作业服务行为,必定会使道路保洁服务多赢得市民的一份满意,使环卫人多赢得社会公众的一份尊重,也会为行业形象增添一抹靓丽的色彩。


技能竞赛应知考试


坚持送教上门,缓解工学矛盾

  多年耕耘,一朝收获。受环卫协会委托的技能培训单位之一的上海环境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和申杰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在实施培训过程中,树立质量第一,服务为先的理念,坚持换位思考,注重听取企业的意见,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企业,统筹考虑培训课时、培训内容等刚性要求与企业的生产实际和职工自身实际的情况,灵活安排培训时间,优化培训方案,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有效缓解了职工培训与工作的矛盾。2014年,共举办技能培训班48个,送教范围覆盖到浦东新区、宝山、闸北、嘉定、青浦、松江、金山、奉贤、闵行等区,2200余名职工顺利通过理论考试和操作技能考核,获得国家职业资格初级证书。


公厕保洁等级工考试


认识培训意义,继续合力推进

  2015年年初,环卫协会面向环卫保洁企业进行了年内职工技能培训意向调查,结果表明:环卫企业对于开展职工技能培训的需求强烈,道路清扫工、公厕保洁工等主体工种意向性培训需求达4000余人。实践证明:环卫职工技能培训的意义正逐步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

  第一,技能培训是文明行业创建的重要内容。行行有学问,环卫保洁服务也不例外。近年来,本市陆续出台了公共厕所保洁质量和服务要求、清运作业管理实施意见等有关政策,通过技能培训,使职工掌握政府主管部门提出的新要求,掌握所从事工种的作业内容、作业规范、作业质量标准以及自身职业道德、作业安全等知识和技能,促进规范作业,促进文明服务水平的有力提升。

  第二,技能培训是环卫企业增强自身竞争力的有效举措。目前,本市正深化城市养护作业领域市场化改革,环卫企业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保洁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作业服务能力和质量的竞争,而职工队伍高素质是提高作业水平的前提,也是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同时,职工队伍素质也是本市目前评价保洁企业服务能力(资质)等级的要素之一。因此,许多企业把职工技能培训列入年度主要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培训总体安排,分管领导具体实施计划。

  第三,技能培训是对职工的一种正向激励。实施技能津贴制度,是2014年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和环卫协会集体协商的重要成果之一,即获得技能等级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证书的职工,可以分别按照50元、100元、150元、200元和250元的标准,按月享受技能津贴。目前,该项制度已在业内许多企业得到落实,环卫职工由此深切感受到政府对技能型人才的关心。

  第四,技能培训是促进职工自身发展的可靠途径。通过培训,获得相应等级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不仅让职工自身价值一定程度上得到实现,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认可,也为他们未来获得更高等级技能证书明确了目标。目前,在本市持有技能等级证书的外来务工人员,办理上海人才居住证已被赋予一定的分值,为他们子女能够在沪就读甚至就业带来切切实实的帮助。

  环卫行业职工技能培训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一定的进展,是上下同心,左右协力,团结协作的结果。市绿化市容局将技能型人才培养列为行业“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通过行业人才联席会议制度、人才工作目标考核制度、高师带徒制度等推进规划落实,为技能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市人社局及有关部门出台职工技能培训补贴制度,为企业实施技能培训提供了经费保障,并就工种开发、技能培训和鉴定等给予具体指导和帮助;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结合行业职工技能竞赛,对技能培训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环境学校和申杰培训中心增强服务意识,精心组织培训,确保培训质量;行业协会领导重视,主动作为,投入必要的人员和经费,为行业技能培训的进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环卫行业技能培训需要相关方面继续合力推进。

  (作者:徐爱珍,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高亚,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行业协会教育培训部副主任)


(本文供图/傅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