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为古树名木撑起“保护伞”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1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曹华君


  近年来,黄浦区在古树名木的保护和管理力度方面下足了“功夫”,通过全面普查,登记建档,复壮抢救,专业养护,宣传教育等多项措施,为古树名木撑起了“保护伞”,让古树名木真正地在黄浦“枝繁叶茂”。日前,黄浦区绿化管理部门与市古树名木保护办公室、市绿化指导站等单位,在外滩源绿地联合组织开展了今年首场古树名木保护网络活动,对部分绿化工(一级/高级技师)进行了实地技能培训。全区30余家古树保护相关责任单位,由多位专家带领网员及学员参观了外滩源内的古树群及示范支撑,对防腐、补洞等基础养护措施作了现场示范和详解,还采用Picus弹性波树木断层画像诊断装置实地测量了一棵古树香樟的树干内部结构,对今后区内古树名木日常养护的科学化、规范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古树名木是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被称为有生命的绿色“活文物、活化石”,也是一个城市悠久历史的“见证人”。黄浦区目前拥有88棵古树、3棵名木、52棵古树后续资源,共计143棵。其中,一级保护7棵、二级保护84棵、三级保护52棵,涵盖26个树种。稀有树种有乌冈栎、欧洲七叶树、栓皮栎、白茶梅、樟叶槭等。树龄最大的当属永泰街0043号银杏,树龄有700年有余。

  然而,要真正保护好这些古树名木又谈何容易?在对古树巡查时,瑞金宾馆一棵编号为0976的乌冈栎引起了古树保护人员的注意。由于遭受白蚁侵害,这棵乌冈栎不仅新叶无力缺绿,而且后生叶先于老叶脱落,如果不及时救护,势必将枯死。去年3月,古树办及古树专家现场踏看,召开研讨会,分析此棵古树衰弱的成因,商讨应采取的对策,并就瑞金宾馆修缮期间的特殊养护和复壮措施制定了《建设时期古树保护方案》。经专家现场查看和研究,对此棵乌冈栎进行了移植,并对新移植的区域树穴进行重新整理,原有地被麦冬也进行相应移植,让这棵古树得以重新焕发生机。

  而在黄浦公园,编号为0977栓皮栎、0892皂荚的两棵古树情况更加复杂,一棵栓皮栎甚至树干上出现了一个很大的朝天洞。古树专家立即现场查看,与养护单位、外滩风景办一起讨论保护方案。考虑到古树所处地点为黄浦区重要景点,结合实际,方案确定,通过对栓皮栎的地坪进行透气性改造,对皂荚树洞做防腐、开放式引流处理,并新增支撑,防止整个树体空洞而致树体倾倒。经过一系列的特殊救护,两棵古树逐渐又“枝繁叶茂”起来。

  此外,由于一些建设项目的开工,涉及到的古树名木如何保护也刻不容缓。自2012年起至2014年5月,科学会堂院士楼改建项目整体竣工,该项目涉及到了一棵编号为03-022号的香樟古树。经施工期间工作人员的密切巡查,与建设方及甲方及时沟通,前期介入,做好保护措施,明确施工注意要点,目前该棵古树尚未出现异常情况。同样,自去年10月起,向明中学地下通道项目启动后,一棵广玉兰的保护也得到了重视。由于校区操场本身面积较小,施工范围涉及到0679号广玉兰,占用其树穴空间,古树名木保护单位在日常巡查时发现此情况后,第一时间与校方签订保护协议,现场指导施工期间的古树保护的要点,市古树办也立即到现场查看指导,明确保护范围与工程挖掘范围的位置关系及注意事项。目前,古树前方原有的防空洞成为古树根系与开挖区的天然屏障,形成生长的有利条件,施工并未对其构成大的影响。

  (作者单位:上海市黄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