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科技创新 公厕建设管理更上一层楼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1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顾承华


  公厕是城市重要基础设施,透过公厕,可以看到一个城市的文明和发展程度。这些年来,上海公厕发展在合理规划、精心管理的同时,注重整体设计,以科技创新、技术应用为不竭动力,助力公厕规范化建设管理,不断提升公厕使用功能,满足公众卫生、安全、便捷、舒适的如厕需求。



自主技术创新推动公厕发展不停步

  上海公厕发展的每一步,始终坚持环保生态理念,坚持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公厕服务的方向。20世纪末,上海自主研究开发了我国第一台投币自控水冲式活动厕所,开启了自动化技术在公厕领域的应用先河。进入新世纪,上海成功研发了国内第一款利用集装箱建设的箱体组合装配式公厕、第一台大型拖挂式活动厕所和拉臂式活动厕所,极大地推进了公厕技术创新和应用力度。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套公厕智能服务系统、门控自动冲水系统的诞生,生物膜处理、真空集便系统、太阳能、生物除臭、无水便斗等技术的广泛应用,无不印证上海公厕技术先进性。这些技术创新和应用,使上海公厕始终保持不断增长的技术高度、不断丰富的人文内涵和不断提高的公众满意度。


公厕智能服务系统


自主技术创新引领公厕建管方向

  针对公厕建设周期长、公厕建材不能循环使用、平面布局不能灵活调整等传统公厕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上海美申环境设施设备有限公司自主创新了箱体组合装配式公厕。箱体组合装配式公厕充分利用集装箱标准化和工厂化生产的特点,把单个集装箱箱体设计、建设成公厕不同功能单元,按照不同布局、功能需求,组合成一座整体公厕。

  箱体组合装配式公厕具有工厂化、模块化、标准化生产以及现场快速装配的优势,比传统施工方法大大缩短了建设周期。由于是不同功能单元体组合,因此可以灵活组合公厕平面布局。由于有多入口、单元体组合的优势,易于高效组织、集散如厕人流,可随时调整男、女厕位比例,解决女士如厕排队问题。同时,箱体组合装配式公厕可搬移重复使用,减少公厕建设投资浪费,是上海未来公厕建设管理的发展方向之一。2010年,上海世博会世博园区内建设了37座、共3000个厕位的箱体组合装配式公厕,有效地解决了在短期内建造大批量标准化厕所的世界性难题,满足了7300万世博游客1.5亿使用人次的用厕需求,做到了184天服务零投诉,创造了世界上箱体组合装配式公厕实际应用规模之最的纪录。

  同时,为了满足重大活动聚集人员对公厕服务的时段性需求,上海自主创新了应急移动式公厕,包括大型拖动式应急公厕和拉臂式应急公厕,可在较短时间内布设到位,灵活机动。大型拖动式应急公厕内装置了真空集便器,减少冲水用量以及污水量。同时,还配备了液压舷梯门、无障碍自动升降梯、助力扶手、应急求助系统、车载发电机,可极大便利不同人群的使用,也适合无电源场所应急使用。拉臂式应急公厕体积小,布设应用更灵活。上海目前共配置了16组大型拖动式和58组拉臂式应急公厕,共计620个厕位,形成迅捷、系统的公厕应急机动服务能力,在各项大型活动、应急救援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应用太阳能技术


自主技术创新应用提升公厕服务水平

  如何结合公厕特点和如厕者需求,将新技术、新产品创新应用到公厕建设和管理中,从点滴细节上体现对如厕者的关爱,始终是上海公厕建设管理者孜孜以求的目标。

  应用红外检测计数技术和LED产品,上海成功开发、应用了公厕智能服务系统。通过智能显示屏和每个厕位门上方的有无人显示装置,显示公厕每个厕位是否有人占用以及占用时间,管理人员可以掌握厕位使用状态,判别是否需要救援,也可让等候者获取厕位空余情况,减少等候时间。

  应用红外感应和PLC逻辑编程技术,上海创新和应用门控冲水系统,利用门锁孔内红外光纤感应开关感应出门的开、关动作,然后通过PLC系统计算,自动控制厕后冲水,大大降低传统红外感应冲水器的误冲水率和易遭污损的几率,节约了冲水系统建设成本和宝贵的水资源。

  应用真空技术,上海开发、应用了真空集便系统,使冲洗厕位每次冲水降低到0.7升水,大大节约了水资源,降低了公厕运营成本。在公厕内应用了除臭产品,定时喷淋生物除臭雾,吸附臭味分子,消除公厕异味,使公厕舒适度不断得到提升和完善。

  运用现代GIS技术、GPS定位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开发了上海公厕指南APP软件,公众打开公厕指南APP软件,可根据自己所处位置,查询附近公厕分布,显示距自己的距离、到达路线图、公厕开放时间和厕位数等,可极大地方便如厕者寻找厕所。另外,太阳能技术应用、无水便斗产品的应用、自动切换便洁套技术等技术,在上海黄浦、徐汇、浦东、杨浦、虹口等区都得到广泛应用,使得上海公厕科技含量不断提高,服务品质不断提升。


具有门控冲水功能的公厕


上海公厕明天会更舒适

  围绕满足公众卫生、安全、便捷、舒适的如厕需求,在公厕规划布局、整体设计、服务功能等方面,如公厕异味、适合不同人群使用的设施设备配置、尿液滴漏和盥洗区地面潮湿、大客流条件下如厕人流组织、卫生安全、环保节能等等,还有很多难题需要去攻克。相信借助技术创新与应用,上海公厕会更人性、更舒适、更安全。

  (作者:上海市公共厕所协会秘书长)


(本文供图/傅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