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深化大门责管理 共治长宁区环境
发布时间: 2015年07月1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朱刚


长宁区开展门责宣传活动


  在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创建活动中,长宁区是全市范围第二个全区10个街镇全部为达标街镇的中心城区;同时,新华、程桥、虹桥、天山、周桥等街道先后被评为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示范街镇。

  长宁区在原先大门责与网格化相结合工作机制的基础上,以今年颁布实施的《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契机,进一步落实了市容环境责任区制度。

  分管区长亲自带队听取各街镇及职能部门意见,进一步深化探索长宁区市容环境沿街面“大门责”与网格化相结合的市容管理模式。区委、区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了市容环境沿街面大门责工作推进会议,并由区政府转发了《长宁区街道(镇)市容环境沿街面大门责管理办法》、《长宁区市容环境沿街面大门责管理考核意见》、《长宁区街道(镇)市容环境沿街面大门责指导员队伍管理和考核办法》等相关配套文件,锁定了14项具体项目,将大门责工作列为区委、区政府一级工作目标,每年由区财政落实市容环境大门责管理专项工作经费,着力推进创建工作,为确保长宁区市容环境的优美创造了良好条件。


一、统一思想做实街镇

  在多年的工作推进中,长宁区始终坚持重心下移,不断强化街镇的协调指挥权、人事任免建议权和考核奖惩权,对各部门在街镇的派出队伍或人员实行双重领导制度,街镇城区管理各支队伍(市容管理员、城管队员、市容协管员、门责指导员等)由街镇统一指挥,加以考核,考核结果与奖金挂钩;在所长、队长的提拔任用上,充分听取街镇意见。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街镇市政市容联席会议平台的作用,以块为主,牵头推进。从去年亚信峰会保障工作开始,各街镇充分发挥这一机制模式,主动协调督办,并借鉴亚信峰会紧逼督办快速处置经验,建立了微信群,加入了将市容、城管、作业、居委会、指导员甚至派出所、房管、工商等网格相关街道管理人员,有利于沟通和交流以及对问题的反应处置。


二、扩大宣传营造氛围

  长宁区作为贯彻落实《办法》的全市责任区试点区域,在2015年2月28日设置宣传活动主会场,通过现场动员宣讲、优秀商家表彰、自律小组代表发言、知识问答、当场下达门责告知书、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办法》,动员沿街企事业单位(商铺)、社区居民、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到市容环境卫生清洁维护工作中,共同营造“我的门前我清洁、我的门前我负责”的良好氛围。

  此外,在全区范围广泛动员。一是定制了责任区宣传画册,以“长宁区门责形象大使——心心小朋友”为主角,介绍了《办法》对责任区范围、责任人责任要求、门责自律机制、精神文明创建、“六个一”活动规定等内容,还附带《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告知书》送达确认单。二是定制了责任区宣传手册、环保袋、拉链包、门责优秀商家锦旗、优秀自律小组锦旗等礼品,开展宣传活动。三是对门责履责优秀商家、优秀自律小组进行了奖励,以奖促管,共计奖励了289家优秀商家、10个优秀自律小组。


三、门责告知加强考核

  2015年3月1日以来,根据《办法》要求,长宁区迅速开展各类培训工作,将新的《办法》及时告知到作业、管理、执法人员,同时通过责任告知书和宣传手册的发放,普及到自律小组及沿街店家,要求各店家作为责任区自律工作的主体,守法之前先知法,清楚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明确了解自身的责任区范围。目前长宁责任告知书的发放工作和上墙率已基本做到100%,下一步还将不断检查,拾遗补缺,反复告知和宣传。此外,根据沪绿容【201593】号文件要求,为做好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千路专项检查”工作,区绿化市容局要求每个街镇上报10条路段,重点加大指导和宣传力度,并由区局组织开展专项暗查自查工作,对各街镇上报路段进行了抽查,并加以通报,督促整改。同时,长宁区在以往购买服务第三方测评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对接了测评内容,将乱扔垃圾、跨门营业等商家门责责任内容纳入履责范围,按照路段进行考评。门责综合问题较多的路段,说明街镇及相关部门宣传、管理不到位,要加强通报督办。通过此项工作,力争梳理出顽症路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整治前


整治后


四、制定规约自治管理

  以新的《办法》颁布实施为契机,长宁区首先在黄金城道探索商家自律小组自我管理模式,由街镇及居委会牵头,组织黄金城道地区商家多次讨论,自发制定了该地区市容环境责任区自我管理规约,并承诺遵守规约,形成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商家自律、共同监督的格局。

  下一步,长宁区将在黄金城道自律模式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天山金虹桥商圈自律规约工作。针对天山金虹桥商圈大型商家较多、业态相对较好的情况,联手区商委和虹桥办,区局将牵头召开天山金虹桥商圈商家门责工作会议,要求几家大型企业共同组建门责自律小组,对出租的沿街商铺自行管理,部分有条件的例如咖啡店等无较大污染的商家,在整洁美观的基础上,可以适当跨门,让商家既作为责任区工作的履行者,也成为市容环境管理工作的受益者,彼此监督,共同繁荣。此外,还建议各街镇根据区域内路段性质不同,探索各式自律规约模式,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五、规范投放上门收集

  根据《办法》,结合市委1号课题关于做实基层做实街镇的要求,长宁区将责任区考核中生活垃圾上门收集工作列为今年最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在2015年长宁区市政市容联席工作启动会上,分管区长特别提出要加强责任区管理,做好垃圾上门收集工作。2015年4月上旬,出台了《长宁区沿街商铺生活垃圾上门收集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目前,已在10个街镇选取沿街商铺较集中、业态较复杂、六小门店较多的中小道路,如玉屏南路、仙霞西路、武夷路等共20条路段进行先行试点,由街镇搭平台,城管、市容所、作业公司共同上门发放和收集宣传告知书,每天早、中、晚分时段落实沿街商家垃圾上门收集工作。环卫作业公司根据各条道路实际情况,有的采用大商铺定时大车收集,小商铺不定时结合清扫保洁工作顺带收集模式;有的采用摇铃巡回收集,养成商家自觉投放垃圾的习惯。试行一个月以来,反响良好,既减少了小包垃圾,同时通过宣传教育也加强了商家门责自律意识,也为各街镇工作的推进聚焦了重点。下一步工作,长宁将根据推进实效以及各街镇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作业方式和收取时间,重点针对水果店、花店等污染严重的责任单位实行教育和治理同步进行,并逐步扩大范围,最终实现上门收集及规定投放垃圾全覆盖。

  (作者:上海市长宁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