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搭建自律平台 虹梅地区有效提升市容面貌
发布时间: 2015年07月1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宋青春


向门责自律优秀商家发放流动红旗


  虹梅路街道位于上海徐汇区西南部,占地面积5.98平方公里。辖区内的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是经国务院批准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由于配套设施较为缺乏,在漕河泾开发区范围内,经常出现临时设摊、流动“早餐车”等市容乱象,与园区良好环境形成明显的反差。为了保持道路管控的常态化和精细化,在区域市场监督所、环卫作业队、城管等职能部门的多方参与下,“虹梅市容门责自律管理联席会”(以下简称“门责自律联席会”)平台于2013年10月24日正式成立,旨在进一步提升虹梅地区沿街商户对门责区域的自律自治意识,树立“创造良好市容环境从我做起”的理念。


门责例行检查


一、搭建“门责自律联席会”平台

  为更好地搭建“门责自律联席会”平台,虹梅街道吸纳了辖区内从事经营活动的商户参加。虹梅市容所秉持“整合地区社会资源、为商家(单位)提供服务、打造有序商业环境”的发展理念,宣传平台“反映诉求、化解矛盾、规范行为”的作用,通过实地走访本地区商家(单位),在主要商业路段发放《“虹梅市容门责自律管理联席会”倡议书》117份,得到商户的积极响应,并先后签署了《虹梅社区加强门责管理承诺书》共117份。

  在此基础上,筹建了由市容所、主要商家单位组成的工作小组,研究制定了《虹梅社区责任区自律管理联席会章程》、《虹梅街道门店责任区管理考核细则》等规章制度。

  2013年10月24日,“虹梅市容门责自律管理联席会”平台正式成立。在成立大会上,由商家代表宣读并一致通过了上述事项,会议选举产生的联席会成员共同参与平台日常各类方案拟定及日常性工作,为发挥平台效应夯实了组织基础。



二、发挥“门责自律”自治共治作用

  “门责自律联席会”成立以来,按照“清洁城区,从门前做起”的自治理念,依据《上海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虹梅街道门店责任区管理考核细则》的要求,依托以“市容管理为核心、城管执法为保障、环卫作业为基础、责任单位自律为关键”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发挥市容所、城管分队、环卫作业队、市场监督所等部门的职能作用,由市容所牵头,会员单位派人参加组成检查小组,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形式,每季度对会员商家进行考核管理。

  “门责自律联席会”的考核管理,严格根据《上海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虹梅街道门店责任区管理考核细则》。自2014年1月8日起,由市容所牵头,会员单位派人参加组成的检查小组每季度检查一次,每半年考核评比一次。在检查管理过程中发现,区域部分商家门责自律自治意识淡薄,发生了“三乱”、跨门营业、门前堆物等现象;对于上述问题的日常管理和执法工作,商家也常常各执一词,并带有一定的抵触情绪,总觉得自身利益受到了侵害,刻意回避不配合我们的管理工作。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平台采用“事前、事中、事后”分阶段管理模式,即对商家可能出现的门责违规行为,前期上门进行宣传和沟通,发放相关门前责任区告知资料,讲解相关注意要点,形成事前管控;事中,对已经出现的违规问题,利用“门责自律联席会”平台资源,上门进行沟通教育,并给予其整改时间,对逾期仍未整改的单位,将协同相关职能管理部门进行处置;事后,对已经中止违规行为的商家,继续做好事后的管理跟踪检查,树立商家自律自治的理念,增强商家的自律意识和自治意识;对在评比活动中获得优秀的商家,发放流动红旗,年终召开总结大会,进行表彰奖励。

  为了更好地推进“门责自律联席会”平台建设,作为门责管理先试先行单位,市容所将例行性门责管理工作与门责自律联席工作无缝衔接,互相补充;专门抽调一定的人力,对辖区内所有商家进行信息核对(包括户名、地址、负责人、联系方式),落实常态化动态管理。同时,利用门责管理即时告知机制,结合季节性变化和特定情况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模式,事前对区域商户就有关店招店牌、门前责任区职责、防汛防台等要求进行上门告知,引导区域商家树立门责自律自治的事前意识。针对2015年新出台的相关门责管理办法和规定要求,虹梅街道第一时间对商家上门宣传讲解,并做好附墙告知文件的更新工作,截至到2015年4月底前,区域内所有商家的2015年新版门前责任区责任告知附墙文件更新工作已经完成。


东兰古美整治


三、通过制度建设推进“门责自律”常态化

  为更好地推进“门责自律联席会”建设,平台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各类配套制度体系,如:由市容所牵头,会员单位派人参加组成检查小组,建立检查评比机制,通过互查、检查、抽查等形式,每季度检查一次,每半年考核评比一次,对评比优秀的商家给予表彰。

  利用平台资源,为商家提供外来人员居住证办理指导、实时政策咨询、店招店牌设置、废弃油脂回收等上门告知、申报等服务和便利,增加彼此互信互惠。

  此外,还利用市容日常巡查机制,定期上门对商户门责自治的落实情况进行巡查,及时做好宣传指导。

  通过制度的不断完善和有效落实,如今区域商家自律自治意识明显提高,区域门责环境面貌大幅提升。

  虹梅街道将进一步做好“门责自律联席会”平台建设,发挥平台“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宣传引导,吸纳更多单位加入自治组织,从而形成“商家自治,区域联席”的良好局面。

  (作者:上海市徐汇区虹梅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