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作奉献敢担当 做好国际车展保障
发布时间: 2015年07月1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林嘉



  备受瞩目的2015年上海国际车展今年4月20日至29日在新建成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盛大开幕,这是开馆迎客以来规模最大、客流量最多的一次展会,同时也是上海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展现新形象的一个重要平台。面对国展中心周边在建工程多、配套设施少、单日人流量最高达15万的现状,青浦城管秉持“依法执法”和“小事不管、大事难成”的智慧、胆略和勇气,确保了车展期间环境整洁、观展有序,实现了“整洁、有序、和谐、安全”的保障目标,在这场城市管理能力的“大考”中,提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为今后重大活动和各类“会展保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发。


一、优化勤务模式、深化资源整合,提升工作效能

  国际车展的举办是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展示城市形象的良机,也是考验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的试金石。徐泾镇成立了国际会展中心外围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担任组长。同时,青浦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也高度重视本次车展的市容执法保障工作,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区城管执法局领导亲自前往车展保障一线坐镇指挥,制定了完善的工作预案,在西虹桥地区社会事务管理中心和青浦区其他城管中队的全力支援下,组建了一支优秀的执法保障队伍,通过优化勤务模式,细化工作措施,将各项保障任务落到了实处。

  从4月8日布展开始,徐泾中队每天安排6名正编队员加14名辅助队员进行常态化会展执勤。4月13日至29日,中队队员一律全员到岗,同时向大队申请增援30人,每天共出动90人,采取机动车、电瓶车与日常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对国展中心核心区域和各场馆周边进行日常巡查和流动巡逻,机动车负责对国展中心外围区域违法行为的监管及处罚。除此之外,还安排了机动备勤力量,成立应急处置队伍,防止突发事件发生。

  他们施行“30+1”的工作机制,即在场馆周边地区设立30个城管工作岗点,分布在场馆主要出入口、外围主要道路、道路交叉口、地铁出入口、天桥附近,对这些区域100米范围内存在的乱搭建、乱设摊、乱堆物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取缔一起”,现场还安排了“1支机动巡查小分队”,对30个岗点的保障工作进行督查。

徐泾中队队长告诉笔者:“工作要做好,人是关键。”在队伍管理方面,他们做到了辅助队员和正编队员一视同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管理队伍,要求井然有序,做到全队团结一心。因此,队伍的战斗力在这次车展保障中充分体现出来了。车展期间,队员每天都长时间超负荷工作,一线岗位轮换着去做内勤便算是他们的休息方式,但没有一个人抱怨,完全服从安排。

  在车展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徐泾中队加强与安保、消防、交通等部门的联系,建立了信息共享平台和快速联勤联动机制。结合实际情况和动态,及时调整方案,优化勤务力量。当周末大客流来到时,他们担负起了引导指路的职能,不论男女队员全部上场,甚至用身体“筑”起人墙,以隔离、疏导人流,协助维持秩序。他们这样做已经超越了城管的职责范围,但队员们都觉得既然是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应该一起参与各项保障工作。因此,有效地保证了车展期间的平稳有序。



二、全力做好国展中心周边的市容环境集中整治

  会展有三个阶段:布展、展览和撤展。车展前,徐泾中队已经对一些容易发生的市容顽症进行了整治,为车展周边的市容面貌“擦了一把脸”。会展期间,徐泾城管中队在户外广告查处、盒饭摊点取缔、散发小广告处罚以及垃圾承运等方面都加大了保障力度。

  1.疏堵结合整治乱设摊

  徐泾镇是国家卫生镇,几年来城管一直投入很大力量,控制乱设摊,即使平时也不会有大量设摊聚集点。此次车展并不是突击性整治,只是提升了保障的等级。

  车展布展期间,中队严查展馆周边贩卖盒饭和不洁食品的流动摊贩,共暂扣无证盒饭近3000份,并采取高压态势严禁各类占道设摊。但布展阶段大批量的运输车辆驾驶员以及布展工人涌入,国展中心和周边商业配套却相对缺乏,导致民工吃饭成了一个大问题。虽然会展中心里设有吃饭点,但价格、口味和饭量都达不到民工的需求,套餐最便宜的15元,贵的35元,又不允许外面送餐,民工们只能到展馆外面吃路边乱设摊的盒饭,吃完后还留下一地的垃圾。

  为了解决布展工人的吃饭难题,徐泾中队联系会展中心在周边设置了5个临时疏导点,由具备资质的餐饮公司在11:00—13:00间为民工提供盒饭,让工人们吃得饱,吃得实惠,还有地方坐着吃。通过试点整体情况良好,既解决了民工吃饭难题,也解决了食品安全问题。疏导点还提供水和饮料等商品,让民工更加便利。

  2.坚决拆除违规户外广告

  为迎接车展清爽开幕,徐泾中队对西虹桥地区的违规户外广告设施、屋顶广告、各类小杂牌、指示牌等实施了全面拆除,共拆除违规户外广告设施5个,屋顶广告2个,“高炮广告基础”6个,各类广告牌及小杂牌12处,全面清理了A5以东区域的违规广告设施。

  车展期间的广告利润是惊人的,因此也是违规广告的高发期。广告商正是利用城管执法需要走法律程序的时间差,想乘车展的10天时间赚取高额的广告收入。这次,中队遇到了20日开馆,18日还有一处需要拆除的违规广告还没有审批下来的情况。中队电话联系广告设置人,但他拒绝来现场接受处理,他心想,只要过了车展拿到广告钱,再去拆除也无所谓了。面对这一棘手的执法难题,最后中队和青浦区城管执法局决定实施强制拆除。领导敢于担当,强化了正能量,极大地鼓舞了执法队伍的士气。

  期间,中队还对35000份乱散发的小广告采取了先行登记保存的措施,并及时清理了国展中心周边各类乱张贴的小广告、横幅等2000余处。这些小广告如果在散发前没有被发现,必然会在国展中心及周边扔得满地都是。

  3.严控渣土运输

  徐泾镇与大虹桥地区相接,也是进入青浦的第一个主要通道,渣土的乱倒、偷倒现象比较严重。对此,徐泾中队采取第三方监管来提前发现问题,同时联合交警、渣土办等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及时处置,消除了这一现象。

  在整个车展期间,中队严格查处违规的渣土车和垃圾车辆。渣土承运车辆7:00—21:00一律不允许在318国道、崧泽大道以及诸光路沿线行驶,一旦发现立即联合交警部门共同查处。夜间行驶的承运车辆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加盖密闭措施,同时对土方出土工地加强监管,车辆上路必须彻底冲洗,坚决杜绝承运土方在运输过程中洒落。

  4.规范处理撤展垃圾

  对于撤展垃圾,中队要求必须由有资质的公司来处置并进行备案,如果发生问题,就及时联系相关的责任公司和展方。垃圾倾倒要有明确合法的处置点,运输过程中做到全覆盖,不得飘撒落地。这些措施确保了没有因会展垃圾造成路面二次污染。


用身体充当人墙进行分流


三、车展保障引发的问题和思考

  1.城市化的郊区和重大会展执法力量的配置。

  今后,类似的国家级会展将分布全年,这就是说国际会展将进入常态化。然而,笔者了解到,徐泾中队目前正编队员仅28人,其中3名外借,人员配置严重不足。在展会期间,中队队员每天8:00—19:30进行不间断工作,周末无休,没有补贴也无法调休,全凭一腔热情的工作状态是不可能持久的。

  目前,上海现在像徐泾镇这样大部分地区都已经城市化的郊区不少,但是还是按照郊区的标准来配置城管力量显然是不合理的。中队表示:希望市编办能有指导性意见,以便区编办能够随着城管工作任务的增加及时增加相应的编制。诚然,增加正编执法人员毕竟有限,而规范辅助人员的辅助执法非常重要。以徐泾中队为例,现有辅助人员近100人,数量大大超过正编队员。这些辅助人员很多都是以前乡镇的城管人员,从市容转到城管时由于编制的控制无法进编,但他们的工作经验很丰富,所以应该出台一个充分调动辅助城管人员积极性的鼓励政策。

  2.执法保障呼唤立法保障,以规避风险执法

  笔者了解到,现在很多情况下,基层干部为了顾全大局敢于担当是好的,但是顶着违反流程和压力实施风险执法是不合法理的。在推进城市发展的社会管理中,类似的重大活动保障应该从法律和法规层面上有所表述,出台一个可操作的执法条文细则。这就需要法规部门加以研究完善。

  3.与国际化会展中心相配套的规章与城管执法建设

  当前,国展中心周边很多地块还没有建设,例如高容量的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停车场、高层次与大众化的商业与餐饮和公共安全设施等等大型的展会保障,必须建立一套特殊情况下完善城管执法应急处置的人防与技防、社会资源共享等规章,并借以固化,让城管执法有抓手、有依据。

  4.各部门对城管执法的整体宣传和正面报道

  城管队员们期望辛勤劳动得到应有的肯定,近年来虽然社会对城管的负面报道有所转变,但媒体的正面宣传仍然比较谨慎。有意识地组织和加强城管宣传,仍然需要我们的努力。

  (作者:本刊编辑部)


(本文供图/马晓翼 林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