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山野草引领家庭园艺新风尚
发布时间: 2015年07月1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奉树成



  随着精神文化的日益丰富,人们对于美的欣赏水平不断提升。除却传统的插花、盆景等植物艺术外,时下最流行的植物家居装饰——山野草在各级盆景展中所受的关注愈加明显,家庭园艺这一概念也愈发流行,人们渴望在家里亦能拥有绿色植物,传递生命与美的感受。山野草作为适宜于走进家庭的装饰配草,是家庭园艺大势所趋。

  在2015上海(国际)花展上,最具看点的展览便是以传统盆景展中的配饰植物——山野草为主角打造的主题展,这是国内首次以山野草为主角的展览。


一、山野草搭配盆景成为一种时尚

  山野草,又名饰草,顾名思义,是一些富有野趣的装饰性的草本植物,用来搭配各式盆栽、雅石、古玩等,也可衍生为其他装饰性植物的统称。在盆景展览时,为了提升展示效果、增强装饰趣味性,常用山野草作为配景,来展现盆景所表现的自然风情和山野逸趣。在盆景展览中山野草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因子,高低呼应,大小相宜,环肥燕瘦,组队成景。

  可以称为“山野草”的植物很多,一般选择草本植物,另外,多肉、蕨类、苔藓、水草也可,既可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也可以“参差荇菜,左右流之”。只要可以用于家庭中艺术装饰的植物,均可划入山野草范围,故在获取植物材料时尤为便捷,除了“陟彼南山,言采其蕨”,同样也能“茑与女萝,施于松柏”。

  山野草作为国内新兴的植物装饰,在国际上作为高雅、精致的居家绿植点睛之笔,已经存在了半个世纪之久,在韩国、日本尤为流行。国内各大盆景展中,山野草搭配盆景作为配饰展出,已成风尚。今年,上海植物园将这一“传统配角”提携为“主角”,在盆景园山石盆景馆中开创性地举办山野草展,期望将“家庭园艺”的美好带入千家万户。



二、山野草背后的故事

  (一)不能没有的追求

  在上海(国际)花展的参展方中,YooHei Choon(俞惠春)女士作为韩国小品盆栽协会副会长,从20世纪70年代起就学习山野草,1985年教授相关系列课程,90年代独立开办“花•树•香盆景园”,开始了职业小品盆景与山野草的生涯。直到21世纪初,小品盆景才在韩国流行起来,相比之下山野草要早10余年,这是因为盆景发展水平和国家经济实力是紧密相连的。随着韩国经济腾飞,山野草、小品盆景越来越流行,韩国民众尤其是女性,对家庭园艺、植物装饰的兴趣日益浓厚。

  说到开始盆景和山野草的缘分,不能不提到俞女士坎坷的人生。她的丈夫是韩国最有名的大夫之一,工作强度繁重,为了排遣巨大的精神压力,他通过制作盆景、照顾植物来调剂生活紧张的节奏。由于太过繁忙,他甚至连去请教植物专家的时间都没有,于是便拜托自己的太太去学习,回来以后再教他。这样,俞女士便走上了从山野草开始的系统植物学学习之路。在20世纪70年代的韩国,普通家庭也仅仅是莳花养草,山野草这样时髦的理念只有像她丈夫那样有艺术前瞻性的人才会小规模地在家中摆放一些。彼时,作为一名年轻女子要独自驾车到很远的老师家中学习,动手制作,慢慢积累专业植物知识。可是,她的丈夫因为过度劳累,英年早逝。俞女士忍住巨大悲痛,带着对丈夫的思念,坚持学习。如今,她无论从实践经验还是理论知识,都具备扎实的功底,可谓韩国山野草界的权威。至世纪90年代,山野草在韩国逐渐普及,她受到的邀请越来越多,韩国女医师协会、淑明女子大学、韩国红十字会等知名机构均邀请她举办讲座,她深厚的植物学知识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感染了无数学生,尤其是女生。俞女士说:我的丈夫离去后,我没有再婚,但是我从来不觉得自己孤独。我的生活十分丰富,有无数的山野草、小品盆景装饰我的屋子,有无数的学生来倾听我的心声,我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也收获了满足和喜悦,我觉得自己很幸福。

  值得一提的是,俞女士的母亲和其他家人全部移居夏威夷,但是她出于对丈夫的思念、对家中山野草的不舍,坚持留在了韩国。像她这样喜爱植物、用心生活的女性在韩国不是一个或者几个,而是一个群体,对于家庭园艺的追求如同她们对化妆品的态度:可以少用,但是不能没有。



  (二)别具趣味的“盆景乐园”

  来上海(国际)花展参展的有一个知名专业网站——“盆景乐园”。该网站山野草板块的几大资深玩家无私贡献出自家饰草,不计报酬、不嫌麻烦前来送展。植物虽小,情义无价。乐园的会员都是业余爱好者,有公务员、工程师、职员、教师、自由职业者等,但是他们拿出的作品都具大师风范。小小山野草,不在乎价值高低,艺术高下,诠释的是大家对生活的热爱。

  山野草盆景乐园展以其富有禅意和哲理的布展理念受到了普通游人和专业媒体的一致称赞,展览综合书法、国画、雕刻等国粹艺术精髓,处处蕴含着中华风尚。小小仙客来和几架的搭配,以简代繁,意在言外,有书画中留白的神韵;枯草、佛珠的组合,透露出枯荣相济的意境;菖蒲小景中置石、葫芦、蝈蝈的摆放,既雅致不俗,又充满了生机与童趣;酢浆草、石竹等正值盛花期,吸引了不少眼球;一些观叶植物,如竹叶石斛、螺旋草等更是风姿卓然。游客们纷纷称赞,进入展厅如同欣赏一幅隽永的水墨画,不少美院学生甚至专程自带工具前来写生。

  盆景乐园的站长郑志林先生可谓是国内小品盆景大师级的资深玩家,在植物造型上颇具造诣。山野草是他“玩”的一个部分,为了更好地普及山野草知识、传播中国盆景艺术,他创立了盆景乐园网站。最令人称道的是,这个国内最大的专业网站,所有的维护费用、板块更新、展览举办、活动外联,都是由会员共同出资出力。山野草展中所出现的展品,均是在盆景乐园的倡导下,各私人玩家送来的家中珍藏,平时是绝对舍不得不在自己的养护下送出去一天半天的。为了在上海(国际)花展中让更多的普通市民了解这种颇有意趣的植物饰品,这些平日里“牛气哄哄”的专业玩家,二话不说,取了客厅里的摆设便往上海奔,一展就是十几天。为了让展览取得最佳效果,他们甚至都没有接纳园方建议:使用一些性价比高的饰品装点展厅,而是把自家货真价实的“小玩意儿”送来了上海植物园,包括来自于韩国、日本顶级名家手作的几架、垫板、屏风、盆器等。

  据资深草玩、石玩、盆景玩家周烨先生称,要送便送真东西来,东西养不好没关系。这全是盆景乐园创办的初衷,这些貌不惊人的山野草单独陈列,别具趣味,十分适合普通老百姓赏玩。

  (作者:上海植物园园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