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创新执法模式 提升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 2015年09月2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严 俊



2015年5月28日,古美街道万源二居城管工作室成立


  随着改革深化,2015年1月28日闵行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正式挂牌成立。在机构设置上,区城管执法局与区城管执法大队、区“大联动”中心(区网格化中心)、区应急办等部门实行合署。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成立的执法局深刻学习领会市、区两级有关精神,扎实推进局重点工作。同时,以深化“大联动”体制机制建设为着力点,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将社会治理的重心落到基层社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


一、重制度,稳步推进工作有序开展

  闵行区作为本市执法力量下沉工作的试点区县,2014年10月,七宝和江川两个街镇率先进行了下沉工作试点,城管执法中队、房管办、规土所等5个区级执法管理部门所属的基层站所率先下沉到相应街镇。从2015年1月1日起,全区所有13个街镇(莘庄工业区)城管执法中队按照属地化管理模式,整建制下沉到各街镇,人员编制、人事档案、干部任免、经费保障等全部移交街镇进行管理。

  局党政班子转变思路,深入13个街镇调研,摸清了情况。单位成立不到一个月,就梳理明确了年度目标任务,制订了“深化大联动、止新拆旧和执法联勤联动”“2+1”重点课题项目,确定了19大类82项具体任务,局主要领导分别牵头,抓课题任务的推进。

  区层面建立了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深化大联动双周例会、月度例会、“止新拆旧”双月例会、社会治理和城市安全双月例会等会议制度,为我局大联动和拆违重点工作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上半年,局组织实施了城管执法、大联动和拆违工作“三合一”考核;建立了本区城管执法人员交流轮岗机制;会同区编办、公务员局制定了《闵行区城管执法人员交流轮岗工作实施意见》,从区层面对城管执法人员交流工作予以规范,较好地解决了执法力量下沉后,城管执法队员、中队干部长期无法交流带来的弊端。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和华漕镇党建联建签约仪式


二、转思路,深入贯彻城管执法体制机制改革

  闵行区城管执法局根据新的机构体制,及时理顺了局、大队、联动中心的工作关系以及区局与街镇、街镇职能部门(城管中队、联动分中心)的关系。明确了局班子领导分工,建立了定期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及时了解掌握街镇大联动、拆违和城管执法工作情况,做好工作指导和服务工作。

  为明确执法力量下沉后的职责权限和管理边界,我局按照“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原则,对本单位的行政执法事项进行梳理,共梳理本单位行政权力256项,其中:行政处罚事项233项,行政强制事项19项,行政指导事项2项,其他权力事项2项。结合市局指导意见,将涉及城管执法的274项执法管理事项汇编成项目手册下发到街镇中队,真正做到了“一沉到底”。

  第一,进一步完善了配套性的保障制度。

  为保证力量下沉后的执法办案规范性,我局制定下发了《闵行区城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局行政执法重大案件审理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试行)》《闵行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案件审批权限划分及运用规则(试行)》等制度文件,强化了对街镇执法办案规范性的指导监督。

  第二,加强城管执法和大联动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区大联动的优势在于:有技术平台、信息、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可以为城管执法工作提供了全面的前端管理数据信息支持,能更及时有效地发现城市管理前端治理存在的问题,提升执法管控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但它的不足是:发现功能强,但处置功能弱。

  城管执法的优势在于:有执法队伍、执法主体、执法处置机制的优势。不足的是:对前端问题和信息的发现、分析能力弱,情况掌握不及时、不准确。

  大联动和城管执法实行合署,把大联动平台从原先的注重“发现”问题和指挥派单,提升到了可以直接处置“问题”,提升了大联动工作能效。如原先大联动平台的许多信息如违章建筑、乱设摊等数据信息城管部门掌握不及时,导致发现和处置滞后,加大了后期执法管理成本和整治难度。这些问题在实行了新的体制机制后,得到了有效缓解和解决。

  第三,进行“功能融合”——强化对不同城市管理问题的监管,建立执法联动机制。

  目前,我区大联动平台已纳入违法建筑、违法用地、渣土运输、街面秩序等5大类18项前端问题的动态信息,可进行实时的监管、指挥和处置。同时,我局依托大联动平台,创新制订了深化大联动推进户外设施、渣土管理、止新拆旧、无序设摊4项顽症治理工作方案,形成了从平台发现到指挥处置的“链接式”监管整治机制。上半年,全面完成了莘朱路、梅高路春申路、行南村、春申景城等4处集聚性设摊点。

  我局着力推进派驻式联动执法模式。目前,全区各街镇在联动分中心均成立了联动执法办,公安派出所、城管中队作为常驻力量,按照每个街镇2—3人落实人员队伍到联动执法办,并根据执法管理需要,由街镇联动执法办牵头协调食药监、房管、卫监、安监等力量参与联动执法。上半年,全区开展联动执法392起,有力推进了街镇各类难点顽症的治理,形成了执法管理合力。


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徐志虎(右二)视察古美街道龙茗路执法岗亭工作情况


三、抓作风,加强队伍建设和社会监督

  我局通过大联动平台数据分析研判,定期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前端问题发现、处置等社会治理动态情况。5月,会同区督察室、区纪委等部门开展大联动落实情况的“飞行检查”,对13个街镇32个居村委工作站进行了专项督查。区层面将“深化大联动”纳入区委、区政府对街镇考核重点工作,比重占总分数的25%;建立了红灯超时案件定期通报制度,按照规定发放催办督办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经催办督办仍逾期未改正的,由我局向区监察部门进行案件线索移送,由区监察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或启动问责。从2015年至2017年,作风纪律整顿活动每年确定一个主题,查找思想懈怠、责任心不强、工作敷衍塞责等问题。同时,我局建立了由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专业人士等32人组成的社会监督员队伍,强化对局承担的重点工作、队伍建设、执法实效等情况进行监督。


四、强引领,加强党建联建和群众参与机制

  2015年,区执法局党委与华漕镇党委建立了党建联建机制。通过双方共同研究整治方案、分工合作,局领导驻点指导、协调拔点整治,镇党政班子分片包干、逐户动员,上半年成功完成了华美路100弄拆违重点项目,平稳完成34户共2.43万平方米的拆违任务,成为本市集中成片拆违的典型案例。

  同时,区执法局发挥党建引领、政府支持、居民自治、公众参与“四个平台”、“大联动+”和社区基层“四位一体”自治作用,充分发挥多元参与的议事协商平台作用,把辖区内科队站所、党政机关、部队、学校、社会单位等负责人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党员代表等纳入其中,发挥议事协商、多元参与、共治共管作用,从而使“大家城市大家管”的理念转化为务实行动。


五、优服务,着力提升执法服务水平

  区执法局巩固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深化“城管进社区”工作,基层中队相应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及时掌握工作动态,指导、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目前,联系服务社区居委共255个(不含村委、物业),形成“城管进社区”全覆盖的工作网络。

  2015年,闵行城管执法局以深化“大联动”工作为契机,着力探索推进城管执法工作“由突击整治向长效管理转变,由后端执法向前端治理转变,由简单粗放向精细化执法管理转变”,区执法局在全市城管执法系统率先启动了为民服务“五件实事”, 即:开通24小时便民服务热线,建立城管便民服务岗亭,城管社区工作室,协调设置季节性临时疏导点,定制政务公开微信平台。5月28日,市局以我区为主会场举行了启动仪式。在古美街道、莘庄工业区的支持下,龙茗路、鑫都路等第一批便民岗亭正式启用,24小时便民服务热线全面开通,古美万源二居城管社区工作室成为全市首个城管社区工作室样板,年内将覆盖30%小区。通过这些措施,为我局提升执法服务水平,深入参与社区治理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作者:上海市闵行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