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当前公共绿地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发布时间: 2015年09月2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施振华


  公共绿化是城市的一项基础建设,承担着改善城市生态和防治污染的任务。而城市园林绿地是城市中唯一的、具有生命力的城市基础设施,是城市环境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世纪90年代初,崇明提出了“林在城中,城在绿中”的城市绿化理念,也就是要把绿化引入城市,充分发挥绿色的生态效应,改善人居环境。所以,我们加强城市绿化科学规划设计理念,营造分布均衡、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管养到位的城市园林绿化,以获得最佳生态效益和园林景观效果。


一、基本情况

  自2008年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以来,崇明县大多数乡镇公共绿地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转变,并且在近几年内呈现出大幅增长的良好态势。截至2013年底,全县公共绿地总面积达到339.4万平方米。如今放眼崇明三岛,青翠遍地、绿水环绕,居民小区里更是绿树成荫、鲜花摇曳。

创建国家生态县的8年历程中,百路千点、万河整治、植树绿化、建景观廊道,打造生态大公园,崇明在提高生态环境、生态人居、生态文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跃上了一个新高度。各乡镇十分注重对重点区域、重点路口的绿化建设,把绿地建设和展示各乡镇文化内涵有机地结合起来。如团城公路大通路口绿地、星村公路街旁绿地、陈海公路建设路口绿地、陈海公路竖新路口绿地,以及东平镇区域内沿街绿地,颇有特色,不仅美化了环境,更主要的是彰显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面貌。


二、当前公共绿地存在的主要问题

  1.爱绿护绿意识不够,部分绿地被人为践踏严重,尤其是公交车站、住宅区、商店门前,绿地踩踏更为严重。虽然养护单位及时补植,但情况依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毁绿时有发生,个别居民在绿地里随意乱砍树木,破坏树冠,还有少数居民在绿地里毁绿种菜、有的在绿地上停放机动车。个别绿地还存在乱倒生活垃圾、乱晾晒衣被的情况,严重影响树木生长。

  2.少数乡镇管养不到位。公共绿地既要建好更要管养好,俗称“三分种七分管”。县绿化管理所对全县18个乡镇的公共绿地管养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检查结果显示,多数乡镇的公共绿地养护情况较好,但有部分地区存在养护不到位的情况。一是苗木修剪不及时,有损于景观效果。二是公共绿地杂草丛生,影响树木生长。三是除了正常的防病虫害、浇水等日常养护外,防冻、防暑降温等特殊的“护理”不到位。四是对绿地中枯树未能及时清除和补植,严重影响绿地景观整体效果。

  3.公共绿地管理机制不健全。目前全县公共绿地实施的养护管理模式分为二类:一是林业养护兼顾公共绿地养护的管理模式。即乡镇林业养护队中抽调部分人员进行公共绿地养护,这类绿地养护人员流动性较大,因此,养护情况一般。二是政府购买市场化服务的管理模式,委托专业绿化养护公司进行养护管理,如新城公园、东滩大道等,其养护效果就能得到保障。

  4.公共绿地管理资金不到位。公共绿地的养护需要大量人力、物力以及经费的投入,目前岛域内三大开发区、城堡两镇、横沙乡、新海镇等有固定的养护资金保障,其公共绿地的养护情况较好,但也有个别地区的养护经费投入少,不能满足公共绿地的管养需求,导致管养情况不佳。


三、抓好公共绿地管养工作的对策

  抓好公共绿地建设,不可能一劳永逸,更不能一蹴而就,要常抓不懈。

  1.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思想认识。

  公共绿地管养工作要列入各级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形成齐抓共管的新格局,一同规划、一同部署、一同实施、一同总结、一同奖励。同时,必须克服重建轻养的短期行为。要把提升公共绿地管养水平作为落实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生态文明建设的功能定位,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大宣传媒体以及邀请社会行风监督员直接参与考评,并将考评结果见于报端,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公共绿地的宣传氛围,真正达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

  2.进一步完善养护体制,明晰管理职责。

  通过面上调查,发现某些乡镇公共绿地养护出现失管失养的问题,关键在于养护机制不健全,责任人不明确,从而出现绿地养护无人检查,出现问题无人过问等现象。针对这一情况,建议各乡镇就现行的养护管理模式中存在的不足地方及时进行调整,尤其是明确分管领导、养护管理责任主体和绿地养护管理标准以及进一步理顺各乡镇公共绿地养护管理条线,真正做到公共绿地有人管、有人查、有人养。

  3.注重条块结合,形成工作合力。

  抓好各乡镇公共绿地管养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的工程,必须动员全社会参与,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形成共同发展的合力。

  一是要强化林业、财政等相关部门的领导要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公共绿地管养工作协调,在政策扶持、资金投入、科技等方面给予支持。林业技术推广部门要加强对公共绿地管养工作的技术指导,做好疾病防控、技术培训等技术保障工作。

  二是要科学编制提升公共绿地管养技术水平的总体规划。要因地制宜地建立公共绿地管养模式,指导和规范公共绿地管养工作。

  三是制定和落实公共绿地管养工作的政策措施,确保公共绿地管养工作有序发展。

  4.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推行市场运作。

  要破解部分公共绿地养护不到位的情况,公共绿地养护走向市场化是大势所趋。目前,崇明县横沙乡公共绿地养护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管理模式,即委托专业绿化养护公司管养,镇绿化管理部门加强对养护企业的监管,确保公共绿地管养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每天,横沙乡绿化部门委派专员到全乡各个公共绿地进行现场“踩点”。针对养护情况不佳的公共绿地,专员及时与绿化养护公司联系,督促其及时整改到位。这一养护模式,在整个养护环节中,政府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一旦政府失管,绿地养护也将出现“失管”的风险。

  从发展形势看,走市场化模式,实行管养分开是公共绿地养护的有效途径。但关键问题是,走市场化模式的成本由谁来付?付多少?政府部门是否能够及时监管到位?这些都是在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养护管理模式前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总之,公共绿地养护管理质量的好坏关乎崇明环境品质的提升,关乎到百姓对政府工作的评价,也关系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落实的全局问题。为此,各级政府必须致力于做好此项工作,不断探索其管理模式,强化检查考核,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力争使全县公共绿地养护水平有新的提升,公共绿地环境有新的改善,为建设美丽崇明岛作出我们的努力!

  (作者:上海市崇明县绿化管理所行风监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