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发布时间: 2015年09月2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不久前,我局系统召开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中途推进会,会上,8家直属单位进行了交流,局党组陆月星书记在讲话中肯定这些单位“认识比较到位、措施比较具体、成效比较明显”。在此,刊发两家交流发言稿,以供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动行业发展借鉴参考。


深刻认识健全机制 切实落实主体责任

蒋祖旺


  2015年以来,水管处党委按照党中央的有关精神,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开展理论学习,深刻认识两个责任落实的重大意义,结合我处两层次结构特点,对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行了思考和落实,保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在我处的拓展和延伸,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全做实。



一、深化认识,调整定位,切实做到“两个转变”

  1.由领导者向执行者转变。处党委清醒地认识到,主体责任的提出,要求党委班子不再仅仅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指挥部,同时也应该成为党风廉政建设的排头兵,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更是责无旁贷,必须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因此,处党委以“主体责任落实项目书”的方式,按照精细化、项目化的要求明确了每一位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书记主持召开处党风廉政建设大会,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委成员至少每两周一次带队调研基层站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了解掌握干部思想、作风状况;结合日常工作定期与班子其他成员、科级干部开展廉政谈话,交流思想,沟通情况,提出要求。通过各种有效形式真正改变领导者的思维惯性,完成由领导者向执行者的转变。

  2.由管理者向被监督者转变。“两个责任”的提出明确了党委和纪委的责任分工。处党委不断加强观念和定位的转变,真正尽到作为被监督者的义务。在年初民主生活会期间,处党委召开了各个层面共7次意见征集会,重点听取职工群众对党委班子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与建议。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以问题清单的方式进一步梳理查找了存在的不足,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了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监督。


二、明确职责,恪尽职守,切实做到“两个保证”

  1.保证责任主体的责任到位。处党委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谋划全年工作。在班子自身建设方面定期组织学习中央和市委反腐倡廉建设精神,坚持举办廉政文化日教育活动和参加局双月系列讲座;在基层党的建设方面开展“六个一”活动,切实做到守纪律、讲规矩,从而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按规定的原则、标准、条件、资格、程序和纪律来进行;在行政管理方面,建立水域市容船舶垃圾收集、保洁资质预审、城管执法等权力清单,保障阳光用权。

  2.保证监督主体的监督到位。处党委不断转变观念,拓宽思路,在现有条件下全力保证纪委工作的全面开展,从政治纪律的高度来严格保证纪检部门监督职能的履行,切实形成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工作格局。在“一岗双责”的基础上,处党委进一步推行“一述双报”、“一考双评”、“三位一体”。纪检部门采取日常监督检查与专项监督检查相结合,随时跟进,及时掌握主体责任项目落实情况,切实保证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到位。


三、做实基层支部建设,做到“三个好”

  1.正确认识主体责任,牵好“牛鼻子”。处党委按照层层分工的原则,要求基层党支部书记作为所在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有全面领导责任。各基层班子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既强化集体领导的责任,又落实自身个人的责任,在抓好主管、分管业务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检查和监督,真正牵好“牛鼻子”,走好自己的路。

  2.切实承担主体责任,种好“责任田”。处党委将主体责任的落实与基层支部建设结合起来,要求各党支部种好“责任田”。各党支部在“三会一课”中专题学习党风廉政规范,严肃规范基层支部党内生活;通过开展党建课题研究提高基层支部政治思维能力,从思想、文化、机制等各个角度引导党员干部勤政廉政;建立动态分析预警机制,对党风廉政方面的问题保持高度警惕,一旦发现苗头及时启动预案加以遏制。各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真正种好“责任田”,做好自己的事。

  3.认真抓好主体责任,用好“撒手锏”。思想修养、党内纪律和相关法律法规是抓好基层主体责任落实的“撒手锏”。处党委、各党支部以加强思想修养引导干部职工守住底线,以落实纪律制度保证干部职工远离红线,以党纪国法教育杜绝干部职工触碰高压线,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警醒,真正用好“杀手锏”,管好自己的人。


四、做实基层行政管理,做到“三个哪里”

  1.行政工作推进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就落实到哪里。执法管理工作需要经常与当事人“打交道”,行政处罚工作的开展,尤其是自由裁量权的运用极容易成为权钱交易的温床。对此,全处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机制,要求行政站长和科室部门长同样成为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者,并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延伸到一线班组,开展全处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摸及修订工作,确保行政工作过程中的每一个节点都有相应的廉政预防机制。

  2.重点工作涉及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处党委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不仅仅是抓贪污腐败,还包括党风、政风、作风等各方面的建设。在渣土码头管理上,要求队员拒腐蚀,保清廉,做到“三见三不”;在流域管理上,坚持照章办事,不搞特殊;在办公工程建设、物品采购上,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执行;在船舶建造、维修上,落实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度;在内部管理上,结合百日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要求,提高准军事化队伍建设水平,从而确保廉政勤政建设和重点工作同步开展。

  3.业务工作拓展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建立完善执法办案检查制度,强化对执法人员履行职责、队容风纪、遵章守纪等行为的日常检查。建立完善执法办案评价制度,做到月度有检查、季度有评价、年度有评比。建立完善实效监管制度,抓好作业计划的审核及备案工作,及时纠正作业服务行为不合理的问题,真正使业务工作的拓展成为党风廉政建设的载体。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水管处党委将继续探索,力争形成较为科学完善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为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作者: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党委书记)

(本文供图/金 雯)


“三重一大”贵在制度重在落实

曹美琴


  按照“两个责任”的要求,质监中心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牢牢抓住“三重一大”制度的贯彻执行,针对重点问题、关键节点、薄弱环节,花大力气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质监中心开展“三严三实”教育

一、主要做法

  1.开展自查自纠。3月中旬,结合市委巡视组要求,查列入“三重一大”事项是否都经集体讨论决定,查议事决策程序是否符合制度规定,查集体决策是否体现集体意志,查会议记录材料是否齐全规范,查决议事项是否得到督查督办。

  2.梳理存在问题。主要是:决策方案酝酿不成熟,职能部门和分管领导商量后,没有充分征求其他领导意见;有的会议讨论不充分,领导对决策事项不甚了解,班子开会不敢贸然发表意见;会议记录不翔实,讨论决策过程简单、没有与会人员签名、纪要不及时;决策运行缺乏有效监督,部分“三重一大”事项缺乏有效督察督办,班子成员不能及时掌握进展情况。

  3.明确责任主体。中心班子专门进行了责任划分,明确行政主要领导承担主要责任,党委主要领导承担第一责任,班子其他成员按照各自分管业务、分管部门,承担相应责任。党委主要领导具体负责“三重一大”制度修改完善、程序掌控、结果监督;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相关条线议题的上会审议把关,党政班子其他成员负责议题发起、上会初审、内容把关;办公室、组织科及科室部门承担相关事项的草拟、呈请、贯彻、落实、督办等工作。

  4.注重制度先行。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中心重点对议事程序、内容范围、金额大小、贯彻执行、督办落实作了详细规定。

  5.加强效能监察。“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的贯彻执行作为效能监察重点,年初制定了方案,成立了工作小组,由党委主要负责人牵头,办公室、组织科、财务科和规章制度民管小组相关人员参加;召开季度例会,进行自查自纠,制定问题整改方案。

  6.加强宣传教育。开展专题学习辅导,让全体中心组成员掌握“两个责任的提出背景、辩证关系、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强化落实“两个责任”的群众监督。


二、主要成效

  1.领导议事决策制度不断完善。明确了“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的三大原则,即按照“集体领导、个别酝酿、民主集中、会议决定”要求、坚持实事求是态度、坚持“民主集中、科学决策、程序规范”原则;明确界定了具体内容和范围,尤其对大额度资金的使用作了分类规定;健全固化了程序,将议事程序确定为三个步骤:即会前准备、会议召开和决策执行;明确了监督检查机制,确保“三重一大”制度真正落到实处;明确了相关人员责任追究。同时编制了“三重一大”议事目录,将集体决策事项细化、量化、具体化。

  2.干部民主参与意识不断增强。中心注重发挥职能部门和群众监督的作用。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集体决策时,要求组织部门负责人列席参加,强化监督力度;对涉及大宗物品物资(服务)采购、招投标或其他重要事项时,由办公室、财务科、组织科和工会推荐代表组成采购小组全程参与监督;涉及党、国家和上级重要文件内容以及单位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总结,绩效分配方案,先进评选、考核奖励,干部选拔任用、人事任免等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通过专题座谈、民主测评、在OA内网公示和职工大会等方式推进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既强化了领导干部的民主意识、规范行使权力意识、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又保障了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单位管理运行逐步规范有序。以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为突破口,今年,中心进一步规范了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政工例会、行政例会;加强内部管理和制度执行的效能监察,对67项内部管理制度全面修订完善、汇编成册;提升OA系统功能,运用信息化手段优化考勤管理、印章管理、绩效考核和信息发布等工作。


三、几点体会

  1.“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三重一大”制度是一个单位层次最高的议事决策制度,是体现党委领导、把握大局的核心。党风廉政建设的党委主体责任很大程度体现在对该制度的把控上。一个目标明确、内容清晰、程序规范的议事决策制度,是确保贯彻落实的前提,而博采众长、注重细节、切合实际又尤为重要。

  2.“细节决定成败”。在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过程中,要求凡是需上会讨论的事项须经分管领导审阅后,由职能部门提前3天将有关材料提交办公室送达会议出席对象,保证与会者了解和酝酿的时间,会上能发表成熟意见。讨论决定条线工作事项,事先要征求分管领导意见;规定要事先通过专家评审、招标比选等程序的,必须完成相关程序方可上会。

  3.抓好落实是关键。作为“三重一大”讨论事项,一旦形成决议,就要严格贯彻执行,以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决策一经形成,会上就要明确分工执行的责任;一些政策性、制度性的规定必须发文公布;执行结果要在以后会议上反馈通报。同时要建立“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机制,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的,要对有关责任人员严肃追责。

  (作者: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督中心党委副书记)


(本文供图/张 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