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多方联动破解公园门前乱设摊顽症
发布时间: 2015年09月2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傅丽萍



共青森林公园门口整治后


  大门是公园的形象和标志,同时承担着公园人流、车流往来和疏散的重要功能,更是应对突发事件的生命通道。随着近年来市民对休闲度假生态游的需求上升,公园游客量逐年攀升,随之而来的是大量的流动摊贩聚集和占道经营。这些摊点不仅占用公园停车场的有效使用空间,影响高峰时通道畅通,同时也给公园大门周边的市容环境带来了脏、乱、差,严重影响了公园的整体形象,已成为沪上公园管理的难题顽症之一。

  借2014年杨浦区争创全国卫生城区、创上海文明城区的“双创”契机,自2014年9月份起,共青森林公园就联手殷行街道市政部门和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在公园五个大门进行乱设摊的重点清查和排摸工作,得到辖区交警支队大力支持,联合开展共青森林公园党建联建“创卫行动”,对大门乱设摊进行专项治理,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共青森林公园门口整治前


一、公园大门乱设摊现状

  近年来,共青森林公园大门前占道设摊及兜售现象日益突出,数量从最初的十几个、几十个发展到百余个。流动性大、反复性强、无执法权限是治理公园大门周边乱设摊现象最大的难点。有的摊贩“疏通”停车场管理人员违法设摊,有的躲在公园门前人行道边缘化区域兜售,有的用非机动车占用人行道兜售,有的则采用迂回战术,你来我走,你走我来;有的索性将商品放在机动车上兜售,你一管就溜之大吉。这些行为为管理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最高峰时有近113个摊点“盘踞”于此,垃圾遍地、油烟一片,道路被堵得水泄不通,市民游客怨声载道。

  尤其是在“五一”、“十一”黄金周和公园花展、重大活动期间,摆卖现象更为严重,乱设摊问题也俨然成为公园管理的顽症难题,多年来一直是投诉的热点,同时该问题还引发了与园内经营业者(转制企业)的矛盾,引起他们强烈的不满。虽然公园先后采取过一些措施,但苦于无执法权,收效甚微。区城管部门也曾对该区域开展过整治,但由于流动性大、违法成本低,加上设摊区域属公园物业管辖范围等各种原因,乱设摊难点顽症极难根治,年年管年年在,反复抓反复有。


二、联动执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为了彻底解决公园大门前的乱设摊问题,共青森林公园突破以往思路,主动跨前一步,多次走访街道和城管部门,以党建联建为抓手,同创共建为目标,借势借力,取得了显著效果。

  一是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公园办公室、街道市政科和街道城管中队联合制订整治方案,明确整治目标、具体任务、推进步骤和工作节点。将整个整治行动划分为“调查和宣传告知;整治和重点取缔;疏导和蹲点固守”三个阶段有序推进,并积极与区交警支队、公安部门对接,必要时派驻警力,多方形成联动。

  二是宣传告知,摸清底数。在正式启动整治前开展详细的前期调查工作,对摊位数、规律性、摊点的经营业态、经营类别,甚至连摊主从业情况、家庭情况、困难情况都作了了解,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完善和推进落实整治方案。在2014年国庆前夕,街道、公园、城管、志愿者等方面的党员率先垂范,带头连续2周对摊主进行宣传教育和事先告知,并发放、张贴告知书150份,被告知人员中80%以上的表示愿意配合整治、1/3人员表示主动撤摊。

  三是部门联动,确立机制。2014年10月1日前,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国庆节日期间乱设摊整治工作,划定“严禁设摊范围”和“有序设摊管控疏导点”、“车辆临时停放点”,通过疏堵结合有序推进的方式,有效确保了节日期间公园车辆进出通道畅通和大客流入园秩序,避免了出现执法冲撞等社会不稳定因素。街道城管中队与交警中队、公园办公室面对面进行了对接工作,明确联动方式与工作目标、整治分工,进一步形成了联动工作机制。

  自2014年10月1日整治行动正式开始,截至目前,共查处各类无证贩卖小吃、风筝、小百货、烧烤、饮料等摊点96个,处罚金额11000余元。整治后公园无证摊点由原先最高峰值113个减少为0,减少量达100%,整治效果显著。公园军工路西大门、嫩江路南大门2个主要大门乱设摊现象基本消除,其他3个门口乱设摊现象也得到有效管控。


都市森林狂欢节


三、经验总结

  一是调查在先、教育在前。公园、街道、城管三方将整治行动作为践行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专项,注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的群众路线,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告知书、口头宣传等形式,对公园周边的摊贩逐一告知、教育在前,公司家属由公园做通工作,街道居民由居委与摊贩及家属谈心,营造良好的“双创”和整治舆论氛围,取得了市民游客的支持理解。同时,由街道统一印发“双创”和乱设摊整治宣传告知书,做到一摊一点一告知,并拍照取证,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整治行动先礼后兵。

  二是配合默契、分工明确。在公园大门专项整治工作中充分体现了“联动、合力”的效应,公园紧紧依托区同创共建这一平台,充分利用党建联建资源,各部门齐心协力推进,城管、公安、街道和公园等多部门有“合”有“分”,依法履行职责,通力协作、无缝衔接,形成合力,降低了行政管理成本,确保了整治工作的有力开展。尤其是行动得到了殷行街道城管执法中队的大力支持,节假日调配执法力量,与街道市政、派出所、交警全力配合,对一些难点个案,城管队长亲自协调处理,对一般违章案例,城管中队主动跨前一步,对违章人做到了以教育整改为目的、处罚取缔为手段的柔性执法。

  三是疏堵结合,减少矛盾。对纳入摊点整治范围的对象进行统筹考虑,坚持做到以人为本,对户籍位于本区域街道的摊点摊主,家庭确有困难的,暂时进入疏导点同意其对存货进行处理,今后由街道“托底”解决相应的就业问题或纳入街道工会帮困对象;对部分有条件、有意愿入室经营的外来务工者,引导其寻找门面房、固定摊点规范经营,解决其生存问题,减少整治阻力;对不听劝阻、对抗执法的,坚决予以取缔,并由公安部门实施治安教育和处罚。

  四是建立常态管控机制。目前,基本形成了由街道派驻志愿者和协管力量常驻为主、城管和公园日常巡查为辅的全方位、立体式的监控形态,防止乱设摊现象回潮。同时,由街道牵头,积极探索以购买社会第三方服务力量的形式,推动公园管理抓常态、社会管理抓重点、城管执法为保障的全新管控机制的形成,实现优势互补,解决公园无执法权限这一困局。

  (作者:上海共青森林公园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