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业:医废高温焚烧系统的创新 (课题摘要)
发布时间: 2015年12月0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作为“十二五”绿化市容科技工作的一项科技成果,“医废高温焚烧系统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荣获了2013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其主要技术创新内容及特点有以下几点:

  1.建成的72 吨/天医疗废物处置示范工程是迄今为止国际上医疗废物处置能力最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疗废物焚烧炉,实现了上海医疗废物日产日清的环境管理目标。

  2.建成的医疗废物处置示范工程是国内首条通过欧盟2000标准验收的医疗废物专用焚烧炉。示范工程自2009年11月试运行以来,至今已连续、稳定运行两年半,每年均已通过市环保局的年度环保监督监测;与国家排放标准相比,各项污染物排放值具有明显的先进性,其中二恶英排放值比国家标准降低了80%,NOx 降低了78%,SO2 降低了95%,,粉尘降低了95%,各项指标均优于欧盟2000标准。

  3.建成的医疗废物处置示范工程是国内首条医疗废物焚烧余热利用发电焚烧线,配置有一台3MW小型汽轮机发电系统,并采用“并网不上网”的原则,上网发电回用生产线,并根据生产线自身用电量来定发电量,按需发电,基本实现了厂区电能的自平衡,将余热利用最大化,创造了明显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4.基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二恶英净化发明专利技术,医疗废物处置示范工程的二恶英净化效率高达99.9%,监测指标稳定,优于欧盟2000标准。

  5.发明了医疗废物可调节恒流量进料系统,实现医疗废物的连续、稳定、可靠进料,实现源头各项污染物(如HCl、SO2、NOX、二恶英等)波动范围小,确保排放浓度基本稳定在一定范围内,避免了医疗废物处理所造成的二次污染;且该集成设备实现了国产化制造、安装与调试,系统投资省、运行成本低,运行可靠。

  6.发明了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防玻璃结渣技术,解决了医废焚烧关键技术难点——熔渣堵塞出渣口所带来的停炉低运转率问题,减少清渣频率,大大降低了由于玻璃熔渣、启炉所耗费的能源运行费用,保证焚烧系统的连续、可靠的运行工况,提高焚烧生产线设备转运率。

  7.利用含高浓度氯化氢医疗废物尾气集成处理技术,实现了高浓度HCL 酸性气体负荷变化易波动情景下HCL去除效率稳定高达99.9%以上,排放浓度小于10mg/Nm3,且脱酸剂运行成本低等。

  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中心主持的该项目在上海嘉定、北京两地形成了处理规模为25 吨/天、72 吨/天、22.5 吨/天等系列化、规模化的医疗废物处置生产线,并建成了亚洲最大的72 吨/天医疗废物焚烧生产线示范工程,确保医疗废物稳定、连续、可靠地输送,大大提高了设备运转率和使用寿命,保障对了医疗废物焚烧过程的风险的有效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