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照章办事 打造一支过得硬的市容保障服务力量
发布时间: 2015年12月0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柯兆银


余董事长作上半年工作总结报告


  每一个大都市都有“城市顽疾”,私搭滥建、占道经营、私设摊点、乱贴乱画等现象,如同牛皮癣一般,往往反反复复屡禁不止。上海液光市容环境服务有限公司针以消除城市顽疾为己任,结合工作实践寻良策,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市容保障服务模式,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受此感召,笔者专程前往采访,了解液光的成功经验。

  “我们获得了一些成绩,最主要的原因是按政府要求用心做事,依靠制度管人管事、治理公司。制度健全,按照制度建立一支过得硬的队伍,按照制度执行不走样。”董事长余国平自信地说,“很多客户都是自己找上门的,像淮海街道、四平街道等,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

  他们是怎么依靠制度来管理的呢?


上岗前的队容风纪检查


打造一支行为规范的队伍

  “上海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国际形象,需要文明环境和洁净的卫生环境,我们作为第三方服务提供者,负责城市市容环境的协管,具体地说就是治理乱贴、乱刻、乱涂,劝退街道流动摊贩、劝退跨门营业等。”余国平有感而发地说,“要做好这项工作,就要建设培训好一支严格执行行业行为规范的优秀队伍。”

  据余国平介绍,今年年初,公司实施了新的队长考核制度,当时40多个队长中不少人抵触情绪很大。队长考核制度1月份试行,3月份正式执行,有违反者就要扣分。起初2个月,不少队长说考核制度不合理,抱怨给他们带来了诸多困难,后来就没人发牢骚了。在制度执行半年的总结大会上,公司请每个队长对考核制度提意见,反馈上来30多条意见,当然还有不少建议,考核制度更完善了,现在队长们没有不认可的。

  公司建立了队长培训制度,今年邀请了复旦大学MBA教授来讲课,请地方有关部门领导来上课,请公司优秀干部和员工以身说法,讲述好经验好传统,也请公司聘请的法律顾问来上课等。

  “除了队长,我们还对员工进行培训。”董事长余国平说。

  液光的许多员工文化相对偏低,综合素质参差不齐,所以必须要严格培训。公司正在花2—3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上岗前的员工轮训,内容为如何着装,如何待人接物,如何执行工作中的准则,等等。为了不妨碍正常工作,每次集中轮训每个队抽出1/8的人员参加。今年的轮训已举办了6期,第4季度还要举办2—3期。

  公司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实行每周2—3次、每次不少于半小时的队列实操,事先请部队教官来指导队列操练,这个制度已经坚持了3年。

  公司制定的行为规范执行的情况如何呢?

  公司每年制作夏、秋、冬三套职业服装,要求员工必须按照要求着装,否则就要批评处罚。公司成立督察队,随时到现场检查,检查中发现队员没有佩戴帽子的就扣分和罚款。着装规定颁布实施后,不符合着装要求的现象从多到少,现在基本上已经杜绝了。

  液光这支队伍是社会服务力量,劝说、宣传、参与整治、治后固守维护是工作职责,也是管理权限规范。一次公司配合城管的综合整治行动,在共和新路一条弄堂里,有个摊贩就是不配合队员工作,就是乱停车而不管行人是否能够通行。队员坚持宣传、劝说,一方面和气地劝他把车靠边停,一方面顶着烈日,帮着商贩一起搬西瓜。商贩被感动了,便很自觉地配合了工作。

  公司协管市容环境成绩显著,名声远扬,黄浦区小东门街道慕名专门找上门来,要求协助管理市容环境,得到了公司的积极支持。今年9月上旬公司队伍才进驻小东门,目前市容面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整治前                整治后


用制度来管理干部

  “我们不要用人际关系和感情来管理,而是要运用规章制度来管理团队。”余国平强调道。

  公司每周一举行办公会议,出席对象是中层干部,主要内容是上一周工作总结,部署下一阶段任务,对公司重大事项进行讨论研究并作出决定。周一办公会议制度的推行,把原来个别人的决策变成为集思广益,以大家的智慧来决定公司的重大事项。

  有一个临近郊区的街道很乱,当地有关部门找到公司要求配合整治。跟通常做法一样,首先是当地市容、城管部门实施联合执法行动,把难点(钉子户)拿掉,清理和纠正了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街道上恢复了一片整洁面貌。此后,公司跟进治后固守,维护市容整洁。但很快,街道上的脏乱差现象又出来了,怎么办?

  星期一办公会进行讨论,意见不一。有的人认为,尽管派去的队员少,但队长没有集中精力带好队伍,应该处罚。有的人认为,这个队长能力很强,因为到城乡结合部工作,其难度比城区工作大得多,所以才出现问题反弹现象。办公会讨论结果,少数服从多数,最后决定将队长降职为一般队员,从公司委派一个部门经理前往那个街道维护市容。不到半个月,那条街的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获得当地政府部门和老百姓的赞扬。

  公司每周三下午召开队长例会,各队队长都要参加,管理部门人事部、业务部和综合部的部门领导也要参加。会上由队长汇报上一周工作情况并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公司领导现场答复,如果现场一时难以答复就提交周一办公会议讨论决定。

  “我在的话必定要参加,我不在,公司经理和副总经理都要参加”,董事长余国平说,“我们让队长在会上不要提成绩,只要提出存在的问题”。


  

整治前               整治后


用制度来奖惩员工

  公司要求所有的员工在工作中,一律要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一个郭姓员工劝离一个外地小商贩的时候,对方态度非常恶劣,冲上前来连续推搡他,嘴里还骂得很难听。郭员工没有还手,没有还口,始终客气地劝说他离开。当时在一旁观看的某集团的保安帮着小商贩说话,小贩的态度更凶了。

  “这是政府规定的,不能乱设摊。希望你能够执行……”郭员工仍然和气地劝说着。

  一旁,其他员工把过程全部拍了下来。

  最后,在郭员工的劝说下,这个小贩终于撤离了。

  事后,这个事件的视频发上了微信,被公司董事长余国平看到了,他立马召集班子成员开会研究,决定对这名员工实施奖励。

  “这个队员被对方三番五次地推搡辱骂,一直坚守公司的规定,很好地维护了我们公司的形象,维护了我们这支队伍的形象”,董事长余国平说。

  有个队员临时调到其他片区执行任务,被公司督察队队长发现他穿着工作服在路边吃饭,督察就对他说你违反了公司的规定,上班时不能在街上吃东西。这个队员很生气,当即态度很不好地斥责督查队员,引来了老百姓围观。督察队队长当时采取了冷处理的方法。

  这件事传到了公司,公司领导认为,因为早上临时抽调过来执行任务,在工作空闲的时候吃早饭情有可原,但是不能违反公司“工作时不能在街上吃饭”的规定。后来,公司给了这名员工警告处分,并罚款50元。公司把处罚通知交给他签字,他一边签字一边说:“我们公司管理越来越严格了。”

  “首先要有好的制度,更重要的是执行,每个人都必须执行制度,违反制度的一律要受到处罚,绝不留情,表现好的应该获得奖励。”余国平董事长说,“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开始全年有10%—12%的人会受到处罚,现在受处罚的员工越来越少,2%都不到。我的愿望是,为上海的市容环境的美丽作出我们的贡献!”

  (作者:本刊编辑部)


(本文供图/赵连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