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上海有你而美丽
发布时间: 2015年12月0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关爱环卫工人、共建洁净家园”专项行动,以此来弘扬环卫工人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号召全社会关注、尊重和理解环卫工人,促进上海环卫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多年来,全市环卫战线广大职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宁脏我一个,换来全城洁”的奉献精神,起早贪黑,披星戴月,斗酷暑、战严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勤劳的双手扮靓大街小巷,装点出城市的清洁与美丽,极大地改善了广大市民的工作生活环境,彰显和提升了城市品位和城市形象。可以说,上海城市管理的点滴进步,都饱含着广大环卫工人的辛勤汗水;上海城市形象的不断提升,都凝聚着广大环卫工人的无私奉献。全市人民能够享受整洁、优美、舒适的城市环境,广大环卫工人功不可没!你们无愧于“城市美容师”的光荣称号!

  在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如今环卫事业得到长足发展,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保洁质量稳步提高。同时,随着保障经费逐年增加、收入增长机制固化、关怀服务显著强化,环卫职工的福利待遇明显提高,作业环境明显改善,职业技能培训逐渐普及。日前,韩正书记、杨雄市长等市领导先后到一线看望慰问环卫工人。今天下午,蒋卓庆副市长又专程赶到这里与环卫工人代表座谈。市委、市政府领导充分肯定了环卫行业的工作成绩,特别是各位先进模范的崇高精神,并对我们进一步做好环卫工作和特别关爱环卫工人提出了殷切希望,体现出党和政府对环卫职工的深切关怀,我们备受鼓舞。

  我们开展“关爱环卫工人、共建洁净家园”专项行动,正是要集中展示环卫工人的精神风貌,激发环卫职工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工作热情,提升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呼吁全社会尊重环卫职业,营造积极关爱环卫工人的社会氛围。

  当前,上海正在按照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推进四个中心、科创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环卫战线的任务将更重,环卫质量的要求将更高,环卫工人的责任将更大。希望全市环卫战线广大职工,以专项行动为契机,珍惜现有基础,发扬优良传统,以更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勇挑重担,埋头苦干,创造更加洁净舒适的人居环境,努力在平凡而光荣的岗位上再展风采、再创佳绩,用我们勤劳的双手把上海装扮得更加靓丽,为建设美丽上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0月26日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陆月星在“关爱环卫工人、共建洁净家园”专项行动主会场上的致辞(节选))


(本文供图/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