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发布时间: 2016年01月2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高国良 张国光


  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是对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最新定位和最新要求。近年来,林业总站党总支组织开展了“贴近林业实际、贴近果农需求、贴近生产生活、贴近群众感情”主题实践活动,有效发挥了党总支“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开放式林地休闲利用调研


一、准确把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内涵

  2014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要坚持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五个服务”是对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总体定位,也是基层党组织做好服务工作的根本要求。

  林业总站党总支以“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举措进一步得力、服务功能进一步优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为目标,把服务群众放在第一位,使服务群众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事业发展、行业管理、民生改善中的问题及群众诉求中,倒推基层党组织应该有哪些服务内容,这样服务才有针对性。


苗床管理


二、积极探索常态长效的服务机制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既要务实又要创新。林业总站党总支探索实行项目化管理,通过设计有效载体,搭建互动平台,力求做到一个项目解决一个或几个实际问题,并且通过项目管理形成常态长效的服务机制。

  1.建立政策对接机制。“双增双减”是上海开展的一项惠农政策,主要是对农民使用生物农药和有机肥给予财政资金专项补贴,旨在减少投入成本,提高果品质量,增加农民收入。“双增双减”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实际操作比较复杂,需要果农填报很多材料。由于果农的文化程度普遍不高,而且大多数时间都忙于田间地头,他们嫌填报材料麻烦,耽误农忙时间,有些果农不愿意购买财政补贴的生物农药和有机肥。针对这一情况,林业总站党总支本着“实事做实、好事做好”的精神,深入合作社、果园、农户了解果农的真实想法,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会听取专家及果农的意见建议,然后有针对性地对政策进行细化,简化操作流程,规范申报程序,最大限度地为果农申请财政补贴提供方便,果农申请财政补贴的热情高了,“双增双减”政策的惠及面也广了。近3年来,市财政每年都有近1亿元的“双增双减”专项补贴,让果农真正得到了实惠。

  2.建立科技下乡机制。花开了,授粉情况怎么样;结果了,果形果串好不好;惊蛰过了,果树会不会生病生虫;果子长大了,肥料水分能不能跟得上。这些直接影响果农收成的问题也是果农最关心的。为解决这些技术问题,消除果农的后顾之忧,林业总站党总支组建了科技下乡队,从党员队伍、业务骨干中抽调精兵强将,深入生产一线,指导果农使用生物肥料改善土壤结构,采用嫁接技术改良柑橘品种,加强花果管理,提高蟠桃坐果,调整栽培模式,提升果品品质。把科研成果送到基层,为果农做好技术指导。建立覆盖桃、梨、柑橘等本市主要林果的“乡土专家”队伍,编印《乡土专家谈农事》,用农民听得懂的话、看得懂的文字介绍果树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采摘销售等知识信息,以更好地为果农答疑解惑,解决实际生产问题。指导创建了18家“乡土专家生产示范园”,在“指导果农做”的同时突出“做给果农看”,进一步凸显乡土专家技术服务、生产示范的重要作用。


开展病虫害防治暨挂设杀虫灯、诱捕器


  3.建立品牌追溯机制。谈起沪产水果,似乎没有拿得出手的品牌。林业总站组织开展了“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创建活动,对创建成功的果园进行颁证授牌。向社会公开征集“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专用LOGO图标,并向国家工商总局申报注册商标申请和著作权保护,授权本市“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使用,扩大了沪产水果的社会影响。同时,建立果品安全溯源系统,利用“二维码”技术对果品生产流通实现溯源追踪,率先在“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中试点应用。市民用移动终端扫描二维码,就可方便快捷地了解果品等级、田间档案、企业信息、果园病虫害防治以及果品加工销售情况等详细信息,一旦发现问题可以快速查找到问题的根源和责任人,保证果品质量安全。通过电台、电视台、《解放日报》、《新民晚报》等媒体对“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进行宣传,提升了沪产水果社会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4.建立产销联动机制。销售难一直是困扰果农的最大问题,站党政领导明确表示:“要打通服务果农的最后一公里,不仅指导果农怎么种,还要帮助果农如何卖。”搭建乡土有约平台,连续举办四届“乡土有约——夏季优质水果推介会”,向市民推介葡萄、桃、梨、蓝莓等沪郊优质果品,架起了果农与市民真诚相约的沟通桥梁,搭建了沪产水果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的对接平台。各路媒体对“乡土有约”活动争相报道,为沪产水果的销售增添了“广告效应”。开展果品“三进”活动,站党政组织积极协调各方,力促在市区主要公园、高档商务楼宇、部分机关食堂等场所开设时令水果直销平台,不仅缓解了果农的销售压力,还受到市民群众的普遍欢迎。推出“互联网+水果”新举措,与“丁丁网”合作开发了手机应用系统“游园宝”。市民可通过“游园宝”自带的GPS指引路线直接到达果园,不仅可以吃上安全优质新鲜的本地果品,还可以体验采摘、休闲游园等项目。同时,林业总站还与“天猫”“1号店”“递三鲜” “好果颂”等电商进行沟通,探索搭建“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品”电子销售平台。市民可以通过网络订购当日采摘的沪产新鲜优质果品,畅通了市民购买沪产果品的渠道。

  5.建立结对帮扶机制。站党总支转变结对帮扶理念,帮扶工作由“输血”功能转为“造血”功能,不仅提供帮扶资金,更提供技术服务、规划指导。近年来,林业总站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对浦东新区书院镇洋溢村和青浦区金泽镇蔡浜村开展帮扶工作。指导洋溢村调整葡萄种植模式,以品种、品质、品牌“三品”为抓手,组织生产和管理人员参观学习马陆葡萄生产技术和经验,指导葡萄基地标准化生产管理,引导开展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帮助做好品牌宣传和营销工作,多措并举提升葡萄品质,不断壮大村级产业规模。深入蔡浜村实地调研,组织科技人员编制《蔡浜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内容涵盖综合产业发展中心、乡村居住生活区、经济果林区、高标准农田区、湿地保护区和园艺产业区;实地指导蔡浜村开展农田林网建设、经济果林建设、景观绿化改造、村容村貌改造,结对帮扶效果明显,2014年蔡浜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指导创建林果乡土专家示范园


三、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成效

  1.群众满意度得到提升。站党总支把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开展工作注重贴近民心、顺应民意、改善民生,带领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深入农户、深入田间地头,送技术、送政策、送服务,通过细化“双增双减”政策,真正使惠民政策惠及老百姓。

  2.党组织凝聚力得到增强。站党总支通过创建“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搭建“乡土有约”平台,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和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也提升了沪产果品的影响力,畅通了销售渠道,既凝聚了职工,又凝聚了果农。通过深入党员生活,了解党员的各种诉求,解决党员的各种困难,让党员有归属感,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3.干部服务能力得到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走进基层,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任务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通过组建科技下乡、结对帮扶,给广大党员、业务骨干搭建了直接服务群众的平台,不仅发挥他们的技术优势,还能检验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


指导林下食用菌种植


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启示

  1.服务民生是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落脚点。无论是拓宽果品销售渠道、落实“双增双减”政策,还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这些都是具体的民生工作,只有让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才能赢得到群众的拥护,进一步密切党和群众的关系。

  2.抓好载体是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关键点。要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具体的实际工作中去,通过“乡土有约”“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结对帮扶”“科技下乡”等服务载体,使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交融,相互支持,相互促进。

  3.创新举措是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着力点。要创新思维,推出服务举措,拓展延伸服务平台,积极探索服务型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同样是结对帮扶村,重点指导洋溢村开展葡萄种植,指导蔡浜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又如搭建“乡土有约”平台,探索与“天猫”、“1号店”等合作的电子销售平台。只有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才能使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富有新的成效。

  (作者:高国良,上海市林业总站党总支书记;张国光,上海市林业总站组织人事科副科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