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建设廉洁文化教育示范基地 传送古猗清韵
发布时间: 2016年01月2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林晓桦


“一景”——廉洁文化教育导游


  在2014年古猗园被市纪委确定为上海市廉洁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后,公园依托自身丰厚的历史文化和园艺资源,以“古猗清韵”为主题,通过赏景、感悟、教育有机结合,突出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在廉洁文化景点营造上强调与古典园林氛围的融合,制定了“四个一”的建设内容,即一线、一堂、一馆、一景,针对不同对象在宣传教育方面有所侧重,市民游客通过鉴赏学习得到感悟和启迪,党员干部通过导游解说放大了正面教育效果。

  “一线”:以党员干部为主要对象,将古猗园10个主要游览景点、4个爱国主义和历史革命事件以及新开辟的廉政文化教育景点有机串联起来,贯穿形成一条园林景观欣赏与优秀传统文化感悟相融合的廉政观光线路。

  “一堂”:通过道德讲堂图文并茂形式,展现廉洁文化名言警句、廉洁教育心语,营造倡廉氛围。结合文明单位创建和志愿者品牌建设,联合嘉定区、南翔镇文明办,组织居民、学生、游客、志愿者,以讲堂授课、文化表演等形式,开展以弘扬社会公德和清正为人、和谐友善、文明礼仪、诚实守信、科学求真等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市民游客传承感受社会正能量。


“一堂”——道德讲堂活动


  “一馆”:将君子堂开辟为廉洁文化教育馆,通过学习君子堂主题和梅兰竹菊青花瓷板书画作品,增强君子为人意识。开展廉政自律知识触摸测试,增强廉政勤政意识。读孔子对君子“九思”的论述,悟君子之道。


“一馆”——君子堂瓷板画


  “一景”:利用古典园林传统植物、竹艺造型、仿古石雕、对联匾额、厅堂陈设、展览活动等资源,营造廉政文化景观。在小草坪区域建设了体现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和传统艺术的13幅国画景观,在欣赏历代名画艺术美的同时,给人以心灵的洗涤;在幽篁烟月景区建立了“清风廊”,廊道陈列了10座古代清官石雕以及古代清官为官为人之道的匾额对联和书画作品;在猗园景区绘月廊摘录展示了古代廉洁名言;设置廉洁文化书画厅,并利用传统植物配置了廉洁文化植物铭牌,等等。


“一景”——廉洁教育铭牌


“一景”——画之情操景点


“一景”——清风廊


  一线、一堂、一馆、一景的“四个一”建设,使古猗园成为了一个具有优秀传统文化特质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通过加强反腐倡廉的宣传,弘扬爱国、正气、清廉、自律的思想品格。

  (作者单位:上海古猗园)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