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奉贤区落实渣土卸点付费机制 试水运输处置第三方作业服务管理
发布时间: 2016年01月2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卫 江


  2015年3月,市绿化市容局赋予奉贤区绿化市容局进行建筑渣土卸点末端付费机制试点任务,为此,奉贤在全市率先创新引入建筑渣土运输处置第三方作业服务管理制度,对渣土运输处置进行全程监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我们是如何做试点工作的

  1. 拟定试点计划。奉贤区落实建筑渣土卸点末端付费机制试点工作分为四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试点准备阶段,主要进行方案制定,政策研究,渣土专营单位和第三方单位招投标等工作。第二阶段为试点试行阶段,主要进行试点方案政策宣传,及时解决方案执行中发现的矛盾和问题并对方案进行修订等工作。第三阶段为试点实施阶段,主要是正式开始末端付费计量工作,为全市推行渣土末端付费计量制度积累经验。第四阶段总结阶段,主要是邀请市绿化市容局和区相关职能部门对我区渣土卸点末端付费机制试点工作进行评估。

  2. 制定管理办法。区绿化市容局根据市政府相关规定,研究制定了《奉贤区建筑渣土管理办法》和《奉贤区建筑渣土建设单位、渣土专营公司、第三方作业服务单位和消纳处置方四方职责》管理办法,明确了我区落实卸点付费机制,进行建筑渣土运输处置第三方作业服务管理试点的方向和具体实施方法。

  3. 确定服务单位。建设单位往往“以包代管”,不能有效控制渣土运输处置的全过程。奉贤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试行第三方帮助建设单位落实渣土运输处置责任,并经公开招投标确定了上海奉贤水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为第三方作业服务管理单位。

  4. 明确服务职责。第三方作业服务管理单位接受建设单位委托,按照管理部门既定标准,对渣土运输处置予以全程监管,主要职责为:一是建立电子化计量系统,在每个出土工地和消纳卸点安装车牌识别系统或门禁系统,计量信息实时录入区市容所渣土信息管理平台,准确记录每辆渣土运输车驶离出土工地时间、进入消纳卸点时间以及运输处置情况,精确统计每个出土工地出土量和每个消纳卸点消纳处置量,每天核算出土量和处置量是否相等,建设单位以此作为处置费结算凭证;二是安排专人全程实时监管渣土装载情况、车辆保洁、行驶线路和消纳处置去向等情况,加强对渣土运输路线的巡回检查,提供应急处置车辆和应急备用卸点等,进一步增强建设单位在渣土处置全过程中的自我管理能力;三是建立渣土运输处置监控室,配备专用计算机、监视屏幕和机房等监控设施,并在每个出土工地和消纳卸点安装监控视频设施,视频信号通过网络接入管理信息平台,实现24小时无盲区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则通过移动PDA设备实时监控出土工地和消纳卸点管理情况,提高监管水平。

  5. 组织人员培训。区绿化市容局组织建筑渣土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和城市行政执法人员,分别对第三方作业服务管理单位全体人员进行冲洗设施配置标准、运输车辆车容车貌整洁标准、车辆盖平运输标准、车辆计量设施使用、运输车辆违法违规处罚力度等应知应会业务工作培训,并督促指导进行现场管理、途中巡查、渣土计量等工作。

  6. 强化监督考核。由区绿化市容管理部门牵头,建立区城管执法局、区交警支队和区建管委等单位的联动机制,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健全日常工作中双向告知制度。区绿化市容管理部门定期牵头对建筑渣土运输单位和第三方作业服务管理单位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将影响下一轮招投标过程中的评分结果。


出土工地车辆自动冲洗设备


出土工地及卸点周边道路冲洗


自动计量设备(车牌识别系统)


主要成效和存在问题

  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入建筑渣土运输处置第三方作业服务管理,奉贤实现了建筑渣土运输处置标准化管理,做到对建设工地出土量和消纳处置去向进行精确计量。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实施建筑渣土运输处置标准化管理工地75个,安装视频监控设备120台,出土工地及消纳卸点安排专职监督员2838人次,确保运输车进出工地(卸点)冲洗率100%,盖平率100%。启动试点以来受理渣土管理方面投诉案件5起,同比下降64%;城管执法部门查处渣土运输处置违法违规案件112起,同比下降45%,未发生一起偷乱倒案件。

  但目前还存在以下问题亟待改进。第一,目前通过回填低洼地和鱼塘复耕等方式在区内消纳处置全部建筑渣土,经过多年城市建设可用于消纳处置的场所已使用殆尽,需要寻求更好的消纳处置方式和去向。第二,由建筑渣土第三方作业服务管理单位接受建设单位委托,履行建筑渣土运输处置全过程管理,缺少法规、条例和规章的支持,委托第三方作业服务管理缺乏强制执行力。


未来的工作设想

  1.探索处置方式。积极探索建筑渣土消纳处置新方式,设想尝试大面积低洼田改造工程,即将全区产生的建筑渣土堆放在地势较低的地区,以整体提高这些地区的地面高程。该工程涉及土地、农田水利设施改造、宅基地归并和乡村道路改建等系列问题,工程涉及面广,投资较大,但能够彻底解决多年来困扰我区的强降雨天气常常造成部分地势较低农作物大面积被淹没受灾的问题。

  2.完善装修垃圾处置。一是规范运输过程。进一步规范装修垃圾运输管理,将装修垃圾清运车辆纳入各镇、社区、开发区环卫管理部门统一管理,对其清理、运输和处置进行全过程管理。2015年9月我们已经制定了《奉贤区装修垃圾车运输管理办法(试行)》(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确定了装修垃圾车车辆检验标准、发证条件、换证周期和严管严惩措施等管理标准,进一步明确了装修垃圾运输处置管理办法和违规车辆处罚力度。

  二是强化分类处置。进一步完善装修垃圾分类处置,目前奉贤已建成两座建筑垃圾(水泥块)回收企业,通过粉碎分拣方式可将水泥块分类处置成钢筋、石子和细沙粒等进行100%回收利用。我们将继续探索装修垃圾的回收利用方式,通过分类处置,进一步将装修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和减量化。


管理、执法部门联合整治


几点建议

  为了进一步做好工作,我们有三条建议。

  1.统筹规划卸点。建议市级有关部门统筹安排合理规划建筑渣土消纳处置卸点,为全市建筑渣土消纳处置规划审批提供便利。

  2.制定扶助政策。建议市级有关部门在制定或修改建筑渣土运输处置管理方面法规、条例和规章时,强化建设单位对建筑渣土运输处置全过程管理职责,并明确由第三方代为履职。

  3.引导合理竞争。建议市级有关部门出台相关规章,引导运输企业合理竞争,遏制企业之间恶意竞争,建立中间价中标等竞价机制,使得建筑渣土运输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上海市奉贤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所副所长)


(本文供图/黄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