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探索自律共治 推进市容环境责任区管理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1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吴 冰


鸟瞰黄兴公园(徐正魁/摄)


吴冰杨浦区有12个街道(镇),现有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单位1.8万余家。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在市绿化市容局的指导下,杨浦区委、区政府以贯彻落实《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打造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为契机,广泛宣传发动,引导自律共治,着力推进市容环境责任区管理制度的落实,进一步提高了城区市容环境常态长效的管理水平,提升了市民对市容环境的满意度。


2015年10月陆月星局长到杨浦调研查看大学路门责管理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完善责任区管理工作机制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杨浦区高度重视责任区管理工作,把它作为城区常态长效管理的抓手和重要载体。为全面贯彻落实《管理办法》,根据市绿化市容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的指导意见》,结合区情实际,制定了《关于杨浦区贯彻落实<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一步分解任务,明确职责,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下发至区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布置落实本辖区内的责任区管理工作,做到目标明确,职责明晰,组织有序,推进有力,条块联手,齐抓共管。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管理以执法为支撑,执法以管理为保障”的工作机制,以区综管中心和各街道(镇)两级网格为全区市容环境联动发现、联动处置的有效平台,建立视频探头网格化监控体系,加强网格巡查和绿化市容管理人员的日常巡查,提高违规行为的发现率。建立区级和绿化市容系统投诉受理处置微信群,借助“指尖上的工作室”,增强信息传递的即时性、互动性,实现巡查力量和处置力量的快速调度。依托“12345市民服务热线”“12319市城建热线”“962348区绿化市容服务热线”和“962151区城建热线”等平台,构建完善的投诉、受理、处理机制,快速分解和快速处置市民投诉、群众反映的责任区管理中的相关问题,及时回应市民的诉求。

三是以点带面,稳步推进。把市级“景观区域”五角场商圈列为创建门责管理示范点区域,把责任单位较集中、业态较为全面的控江路列为创建门责管理示范道路,把四平街道、控江街道和五角场镇列为创建门责管理示范街镇,开展“点、线、面”相结合的创建工作,坚持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引领示范,重点突出沿街单位(商家)门前自我管理,探索自律共治机制。


垃圾上门收集宣传指导


二、广泛宣传,分类培训,提高责任区管理制度的知晓率

一是全面开展责任区范围划分和责任告知工作。统一印制新版《责任告知书》和《门责自律承诺书》,组织各街镇绿化市容所对照《责任区范围划分标准》,逐一上门访谈,开展责任告知、责任区范围划分和自律承诺签约。全区共计送达《责任告知书》和签定《门责自律承诺书》18568份,《责任告知书》告知率、上墙率和《门责自律承诺书》签约率均达到100%。同时加强日常巡查,对调整业态、实施装修的责任单位及时更换补充。

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媒体及政务微信、微博平台发布“征集启事”,向社会各界征集杨浦区贯彻落实《管理办法》主题活动的名称,得到了广泛响应,扩大了知晓范围。同时组织主题宣传日活动,努力营造宣传氛围。坚持以属地管理为主,开展“绿化市容服务进社区”活动,加大宣传的力度。2015年以来,全区共开展68场次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了市民对《管理办法》的知晓度,有力地营造了社会协同监督的良好氛围。

三是分类开展专题培训。围绕责任区管理办法的实施要求,邀请市局领导和专家,组织对各街道(镇)分管主任、社区管理办主任以及绿化市容行业各部门、单位管理人员开展专题培训,解读《管理办法》和工作要求;各街镇结合辖区实际,通过组织集中培训和责任告知签约等活动,分别开展管理人员、执法人员和责任单位(人)的辅导和培训,全区共举办培训班46次,计2.85万人次(其中,管理人员培训6149人次,责任单位(人)培训2.24万人次),提高了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和责任单位(人)的自律意识。


告知书上墙


三、综合管理,联动执法,提高责任区管理制度的落实率

一是门责信息采集工作全覆盖。统一沿街门责单位“一店一档”基础信息采集表的内容样式,在“一对一”上门责任告知同时,结合户外招牌设施基础信息调查工作,对接责任单位信息档案和店牌店招审批信息,实现“一店一档”全覆盖,为日常管理和双向告知、联动执法提供依据。

二是开展“门责管理示范道路”创建工作。按照《实施方案》中“点、线、面”先行先试的安排和责任区管理标准,通过拆除治理违规设置的户外设施,整修更新破损店招,修补粉刷围墙立面,规范非机动车停放,整治门前乱堆物,调整改造街头绿地等硬件基础设施的改善提升,推进门责管理示范道路的创建。

三是探索生活垃圾定时上门收集。结合“点、线、面”先行先试,确定在控江路、国济路、大学路等路段,通过为商家配置垃圾投放容器,环卫保洁人员定时上门收集的方式,开展试点工作。并组织各街镇绿化市容所,对沿街商铺分布情况、路段业态进行摸底调查,选取30%易污染、难管理、沿街商铺集中且生活垃圾无固定投放地点的中小道路,积极推进定时上门收集工作,进一步解决沿街商铺生活垃圾投放问题,提升道路保洁水平。

四是条块结合,强化联动执法。健全双向发现、双向告知制度,形成紧密互动机制,推动责任区日常管理。深化各街道(镇)综合协调和综合管理职能,加强日常巡查,构建信息互通共享平台,依托城市综合管理“大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一店一档”信息档案作用,资源共享,形成监管合力,对严重跨门营业、门前乱堆物等门责问题进行联合整治,从源头上消除乱象顽症。


设点宣传


四、推行自律,共治联建,探索常态长效管理有效途径

按照《管理办法》的要求,指导、发动社会组织,推广以店家业主为管理主体的门前市容环境卫生自律共治联建机制,探索建立具有辖区特色、可复制、可推广、可考评的责任区自律组织。目前,初步建立的自律组织有15个,主要有三种形式。

一是行业自律组织形式。推选有威望、守诚信的经营者担任自律组长和副组长,根据责任要求自订章程、自主管理,配合行政管理部门督促各自行业商户履行好门责管理自律责任。如大桥街道的水果行业自律组织已运行一年多时间,通过“三色管理”实行奖罚并举措施,履责好的单位获得“流动红旗”,履责不佳有违规行为的,按违规程度给予“黄牌”和“红牌”警告等,抄告城管部门执法整改,约谈商铺出租方在合同到期后,调整经营项目。长白街道组织铝合金、蔬果类等行业自律组织,并建立微信群,管理部门和业主互通信息,发现问题即知即改,有效提高了责任区管理制度的落实。

二是沿街商铺自我管理形式。四平街道在控江路、鞍山路、密云路等重要路段,鼓励指导沿街商铺建立责任区自律管理小组,在成员中推选组长和副组长,制定《门责自律管理标准》等自律公约。自律小组实行例会评估制度,每月对工作实,进行一次评估分析;每半年召开一次责任区自律管理推进会,召集责任单位代表进行讨论、交流,对履责优秀的单位予以表彰,鼓励责任单位(人)自律自治。殷行街道的中原路、包头路也在推进中。

三是企业物业化管理形式。以五角场街道大学路为典型。由大学路沿街商铺的开发商瑞安集团牵头,下属狮城物业组织协同众创空间等沿街商铺,统一管理标准,建立巡查队伍,加强日常巡查和自我管理,一经发现违规行为,即刻开展宣传和劝服工作,营造自律共治、共建、共享会良好社会氛围。


宣传《管理办法》


五、引入第三方评估,进一步完善考评机制

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定期测评,每月组织一次市容环境管理质量评估,每季度组织一次公众满意度测评,把责任区管理履责情况列为专项考核评价内容,结合日常工作,将责任区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区委、区政府对各相关部门和各街道镇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全区责任区管理工作措施到位,管理成效明显。


(作者:上海市杨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长局长)

(本文供图/徐正魁 范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