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贯彻新的发展理念 实现环卫管理“十三五”良好开局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1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唐家富


唐家富总工(左二)在2015上海市容环卫职业技能大赛现场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未来五年发展目标清晰,任务明确。我感到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关键要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用这些理念来指导我们未来的事业发展。


一、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

(一)创新发展是突破环卫发展瓶颈的必然选择

《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各方面的创新,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方面,分类和减量目标压力巨大,没有源头社会管理和资源化利用技术上的创新,就不可能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在装修垃圾收运处置方面,目前市场化程度很高,似乎不是问题,但装修垃圾偷乱倒、处置不规范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规范装修垃圾的收运处置,需要在制度设计上,在处置技术上创新;在行业科技发展方面,必须在科研机制设计、科研项目组织等方面积极创新,求得更大的突破。

(二)协调发展是保证环卫服务均衡性的必然要求

《建议》对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等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协调发展是保证环境卫生服务均衡性的必然要求。在道路保洁方面,有主要道路和中小道路的保洁质量的协调。在水域保洁方面,各区的保洁能力、保洁水平存在差异,流域管理的协调性还不够,上下游联动的机制仍旧没有完全形成。

(三)绿色发展是增强环卫发展可持续性的必然趋势

在垃圾分类减量方面,需要从根本上减少垃圾的产生,要积极推动分类湿垃圾资源化利用、分类干垃圾能源化利用以及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在建筑垃圾管理方面,要从被动的垃圾管理延伸到源头的产生过程管理,树立减少建筑垃圾产生就是低碳绿色的理念,配合推广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全装修住宅等,强化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二、2016年环卫管理的思考

(一)生活垃圾管理

生活垃圾管理关乎市容环境和生态环境,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生活垃圾管理上必须坚持不懈,探索创新,攻坚克难。

1.继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

2016年,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连续第六年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今年的目标是新增生活垃圾分类覆盖100万户,总量达到500万户;新增“绿色账户”服务范围100万户,总量达到200万户;生活垃圾末端人均处理量维持在2015年水平。

主要工作任务措施是:

(1)加快推进湿垃圾处置和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各区要按照湿垃圾处置和资源化利用规划布局,加快湿垃圾就地就近消纳设施布局建设,力争湿垃圾不出村、不出镇,区域湿垃圾处置和资源化利用能力与垃圾分类分流相适应;加快启动佰玛士、神工、老港基地等湿垃圾处置设施前期研究,力争早日形成托底保障能力。

(2)大力推行沿街商铺垃圾定时定点收集。要充分认识垃圾定时定点收集对履行责任区制度、对加强道路保洁管理以及对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重要意义,改进道路保洁和垃圾收集作业流程,加强管理和执法协同,形成相对固化的单位自治、环卫作业、管理、执法一体化的模式,力争基本实现定时定点收集。

(3)加强分类小区质量检查监督。从2011年开始新一轮分类减量工作,已经覆盖差不多一半的具备物业管理条件的小区,但实际上也存在许多小区流于形式的问题。要加强分类小区质量检查监督,对小区分类容器设置、区域分类收运装备配置等进行检查评估。要鼓励社区探索第三方服务机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促进垃圾分类减量、“绿色账户”激励机制常态长效。

(4)研究废旧物资回收与垃圾分类协同。《建议》指出,要“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和再生资源回收的衔接,推进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衔接”。中央的规划建议写得如此具体是从来没有过的。上海已经在探索废旧物资回收系统与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系统两网协同,要加强与商务、环保部门的协调对接,总结企业和基层创新经验,完善制度设计,推进两网融合。

(5)做实联席会议平台和“绿色账户”激励机制。启动本市生活垃圾管理地方立法调研,明晰管理思路;要充分发挥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联席会议平台作用,协调生产、流通、消费领域源头减量措施逐步得到落实;要进一步完善绿色帐户前台积分、平台管理、后台兑换的运作模式,切实增强平台的社会价值,发挥“绿色账户”对提高垃圾干湿分类准确性、促进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减量的激励作用。

2.强化处理设施运营管理

一是要继续加快规划设施建设,包括老港固废基地以及各区规划设施,争取早日形成处理能力。

二是要进一步强化老港基地运营统筹,充分利用老港基地不同处理设施处理能力、不同渗滤液处理设施处理能力。完善垃圾应急处置预案,增强统筹调控能力。

三是继续推广第三方专业监管,加大运营设施公众开放和营运数据公开力度,切实发挥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作用,继续开展焚烧设施运营管理综合评估。

四是巩固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成果。一要梳理农村保洁员队伍现状和问题,提高队伍素质和稳定性;二要推广湿垃圾就地就近消纳,争取不出村、不出镇,实现源头减量;三要固化干垃圾等村收、镇运、区处理的格局,形成长效机制。

(二)建筑垃圾管理

2016年继续开展建筑渣土运输市场整顿,同时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抓紧修订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实现管理范畴上涵盖五大类建筑垃圾(工程渣土、泥浆、拆建废料、工程垃圾和装修垃圾等),管理方式上既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要作用,也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安全管理责任。

二是完善建筑垃圾处置和资源化利用规划方案。完善全市建筑垃圾规划方案的同时,各区进一步完善专项规划。

三是加快处置和资源化利用设施布局建设。学习苏州、常州、南通等地经验,布局建设建筑垃圾中转和资源化利用设施。

(三)城市保洁管理

1.道路及公共广场保洁

一是切实加强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关于加强本市道路扬尘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全面落实各项举措,促进道路扬尘污染状况明显改观。

二是提升道路保洁机械化作业水平。包括机械清扫和机械冲洗,要加大车辆装备投入力度,切实做到白天不见大扫帚,通过机械作业和人工巡回保洁的模式保持道路洁净。同时要加快道班房布局,满足小型作业机具停放、环卫工人作息需要。

三是全面推广沿街商铺垃圾定时定点收集。

四是修订废物箱设施标准,减少废物箱设置。避免垃圾满溢等污染。

五是积极推进文明行业创建。力争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行业文明创建成功,提升行业整体形象。

六是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要梳理研究停车场、道班房等资产、大型作业车辆等设备管理的指导意见,为进一步放开市场、增强市场活力,提升保洁水平、提高投入效益、保障职工收益奠定基础。

2.公厕保洁管理

要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优化男女厕位比,建设第三卫生间,开展免费提供厕纸试点。会同市文明办、市交通委、市商务委、市旅游委等加强轨交、大卖场、旅游景点等社会公厕管理,促进社会公厕保洁服务水平提升。

3.水域保洁

按照水域管理事权,进一步明晰水域保洁责任。重点做好水生植物拦截打捞处置以及日常水域保洁工作。加快实施水生植物拦截打捞设施规划,拦捞能力提高到60万吨;研究水生植物幼苗收集等源头治理措施,探索水生植物资源化利用的有效途径。

研究外港和内河水域船舶垃圾收集、收运、处置的合适方式。

2016年,不论是固体废弃物管理还是城市保洁管理,环卫管理工作面临新的问题和新的机遇,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取得环卫管理新的突破。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总工程师)

(本文供图/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