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实效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1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崔丽萍


崔莉萍副书记(左二)参加黄浦区市民健康林落成典礼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战略举措写入了“十三五”规划建议,并提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等要求。结合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2016年我局系统的党建工作,主要要围绕五个方面重点做好工作。


一、以学习贯彻党内两个法规为重点,加强干部教育培训

2015年10月18日,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两个党内法规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实践成果转化为道德和纪律要求,为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了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构筑起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固防线。

2016年,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季度学习论坛、领导干部讲党课、廉政文化日教育活动、案例教育、专家解读等多种形式,分类分层开展教育培训。

要通过学习培训,深刻理解这两个党内法规制定发布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各条规定的具体内容,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自觉担负起维护和执行党章、党内法规的政治责任,在全系统、全行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


二、以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为重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我们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的认识,党组织书记要全面担负起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对两个责任的落实切实当好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实要求,加大监督检查推进力度,压实主体责任,防止责任虚化空转。

要围绕选人用人、作风建设、权力运行、支持执纪、发挥表率等五个方面建立主体责任清单,将责任细化、量化、具体化,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落实到每个班子成员,督促每个班子成员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要通过主体责任项目化管理,把廉政纪律、风险防控措施、权力制衡机制建设等融合到分管的业务工作中。要建立党政班子定期研究、中途推进的长效机制,通过建立检查督促、约谈提醒、报告通报、述责述廉、考核评议等制度,加强过程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驻局纪检组要聚焦主责主业,按照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工作要求,强化纪律审查,加强对系统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遵守党纪党规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扯袖子”,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唱红脸”,加强警示教育,防患未然;坚持“举戒尺”,从严执纪,以纪问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的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三、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为重点,深化“三型”党组织创建

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党建责任制的落实。

现在大家都在说的一个热词是“互联网+”,我想互联网时代我们的党建工作也要符合新的形势要求,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体现“党建+”的效应,通过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提高党建工作牵引力,凝聚动员各方力量共同来推动我们的中心工作开展,推动管理水平提高,推动行业发展,使党建工作成为一个超链接。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要在全系统组织开展“领跑十三五,党员在行动”的党建项目主题活动,各单位党组织要借助这个活动载体,调动凝聚系统干部职工,聚焦“十三五”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也希望各区县部门能通过行业党建联建这个平台,共同加入到我们的行动中来。我们要通过“党建+”的牵引联动,不断深化单位党建,努力拓展行业党建,积极参与区域党建,通过整合单位、系统、行业、区域内的党建资源,按照“有利于资源共享、有利于活动开展、有利于管理服务”和“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等原则,推动党建工作条块结合、体制内与体制外结合、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结合,构建更加开放包容、更加务实有效的党建工作格局,形成更多有单位特点、行业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好地发挥基层党建的创新引领作用。


四、以发挥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重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2015年5月,市委出台了关于加快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22条意见,围绕市委22条意见,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文件。

我们要对这些配套政策文件逐条研究学习消化,并加强与市相关部门的沟通,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适合我们单位、系统的鼓励科技人才创新创造、科研成果转化的细化的政策措施或实施细则,激发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行业科研成果转化应用

我们还要在更好地发挥行业特聘专家、领军人才、首席技师等高层次人才的影响力上下功夫,通过专家服务团等方式,开展讲座培训、学术沙龙、导师带教等活动,增强特聘专家、领军人才、首席技师在行业发展、队伍培养中的引领带头辐射作用,提升行业科技水平。

人才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各单位整体联动。我们要进一步完善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抓总,科技信息、工会、共青团等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各区县、各单位密切配合,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


五、以强化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重点,加强工会工作

2015年,中央召开了全国群团工作会议,上海也召开了贯彻落实的会议,近期上海群团改革方案已经出台,工会的改革方案正在市总工会、区总工会的层面实施,改革的力度很大。工会工作的运行机制要按照群团改革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如工会领导班子配备实行专挂兼结合,工会专职干部遴选方式调整改革、工会的工作、工会的服务如何更贴近职工需求,等等,都需要我们深入思考谋划,并在新一年的工作中加以探索落实,体现成效。

2016年,我们行业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在推进绿化养护、环卫作业市场化的同时,提高绿化、环卫行业职工收入增长。根据市委工作要求,近一阶段,市政府对绿化养护、环卫作业、公路养护、河道保洁等公用事业行业建立职工收入正常增长机制作了专题调研,目前初步方案已基本明确,下一步要落实推进。

环卫行业这项工作起步早, 2012年以来,我们通过采用工会与行业协会工资集体协商的方式,在环卫行业建立了行业最低工资制度、一线职工岗位津贴制度、健康体检和疗休养制度,还实施了早晚班津贴、技能等级津贴等制度,行业职工收入水平增幅有了较大提高。2016年,我们将在原有集体协商内容上,增加工龄补贴,并扩大住房公积金缴交覆盖面。环卫协商工作基础较好,主要是要落实增加一块作业经费,请区县局各位领导要关心协调。

难度比较大的是绿化养护行业也要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参照环卫行业通过工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为绿化行业职工建立行业最低工资、一线职工岗位津贴、技能津贴,以及健康体检、疗休养等制度,从我们前期调研的情况看,绿化行业作业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绿化养护项目基本通过政府采购、招投标的方式确定养护企业,部分养护企业为民营企业,即使是国有企业,也不属于市容绿化部门管理,一般由区国资委管理。

另外,从我们调查情况看,有1/3的养护企业没有建立工会组织,还有1/3的企业没有建立职代会,另有1/3的企业没有与职工签订集体劳动合同,职工培训、健康体检、疗休养等福利制度也基本没有建立。所以各区县、各局党政主要领导要重点关注这项工作,既要积极争取区财政支持,提高绿化养护资金投入,还要支持推动工会会同区国资委指导绿化养护企业成立工会组织,建立职代会制度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推动绿化行业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稳定行业职工队伍,提升行业职工技能素质,最终提高绿化养护管理水平。

让我们以改革的精神、务实的作风,更好地谋划推进好2016年的各项工作。


(作者:上海市纪委驻市绿化市容局纪检组组长、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党组副书记)

(本文供图/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