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2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黄成峰


由于城市生活垃圾成分的复杂性,不可能采取一种方式就能够完全解决垃圾处理的所有问题,必须采取一种方式为主,其他方式为辅的综合处理模式。

1.卫生填埋方式

目前来说,填埋仍然是我国各城市普遍采用的垃圾处理方式,即使实现以焚烧为主以后,垃圾焚烧产生的10%-20%的灰渣,仍需填埋处理。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全部建成满足需要后,焚烧设备需要定期检修,也有可能产生故障,这时仍需要填埋场替代处理垃圾。随着垃圾分类的深化,有些垃圾不适合焚烧,也不适合其他综合处理方式,只能进行填埋处理。要进一步加强垃圾卫生填埋场建设,提高垃圾卫生填埋场的管理水平,培育国内管理人才,提高管理效率,降低营运管理成本。

2.焚烧方式

一般来说,一个城市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日处理垃圾能力应当等于或适当大于该市的垃圾日产量,才能使该市的生活垃圾处理水平处于正常的理想的状态。垃圾焚烧处理节约大量的土地资源,而卫生填埋浪费大量的土地资源。根据对比分析,垃圾焚烧处理与卫生填埋处理相比较,可节约处理费用约1/3,垃圾焚烧处理是减少垃圾处理资金,减轻政府财政压力的最有效的途径。由于有效控制二恶英的产生,美国近年来垃圾焚烧处理比例也有所上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较好地解决了垃圾处理问题。

3.综合处理方式

随着经济社会进步发展和文明程度的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除了填埋和焚烧处理外,必将采取综合处理利用的方式,使垃圾处理更加科学,更加能满足实际需要和提高效益。

垃圾分类处理对于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和回收利用具有重要意义,是垃圾处理发展的最终方向。目前,世界上垃圾分类处理在欧洲推广得最好的国家是德国,亚洲是日本,国内垃圾分类水平普遍较低。随着城市垃圾处理事业的发展,各类垃圾处理措施和政策法规的完善,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城市垃圾分类工作必将进一步深化,使各种垃圾资源各得其所,变废为宝,以促进资源的循环利用,减少资源浪费。

对于既不适合焚烧,也不适合填埋的垃圾,需要进行分类回收和综合处理利用。餐厨垃圾是食物加工和饮食消费过程中产生的易腐败、易生物降解的废弃物,目前城市居民家庭产生的餐厨垃圾基本上都混入生活垃圾,餐饮业和机关单位的厨余垃圾一部分混入生活垃圾,一部分被非法收运者收集,用于喂猪或提炼“地沟油”,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为提高垃圾处理效率,防止污染链不断延续,必须将餐厨垃圾从生活垃圾中分离出来,进行统一的综合利用处理,使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告别传统的单一模式,逐步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垃圾焚烧发电也是国际上通用的垃圾处理方式之一,特别被经济发达但土地资源稀缺的城市广泛采用。目前,全国166座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设施运转正常,日发电量基本保持稳定,促进了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事业顺利和健康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

(作者单位:广州市城市管理监控指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