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绿道构建申城的绿色网络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2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管群飞 张莹萍


上海的生态环境建设在过去的十几年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公园绿地系统缺乏整合、分布不均、功能单一,导致生态效益没有充分转化为社会效益,无法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生态休闲游憩需求。为此,2013年开始着手编制上海市域的绿道网系统规划,并计划在近期推进外环绿道、黄浦江滨江绿道、环崇明岛绿道等重点地区绿道示范段的建设。将逐步形成沟通城乡,串联城市绿脉、水脉、文脉的绿色休闲网络。


新加坡的公园连接道系统


一、绿道的概念与发展

绿道的研究起源于美国,有许多国内外学者对绿道提出过不同的定义。20世纪90年代以来,绿道的研究进入一个高潮阶段并逐渐成熟。目前关于绿道使用最为广泛的概念出现在查尔斯·E·利特尔于1990年出版的《美国的绿道》一书中,该著作中提出:绿道就是沿着诸如河滨、溪谷、山脊线等自然走廊,或是沿着诸如用作游憩活动的废弃铁路线、沟渠、风景道路等人工走廊所建立的线型开敞空间,包括所有可供行人和骑车者进入的自然景观线路和人工景观线路。它是连接公园、自然保护地、风景名胜区、历史古迹,及其他与高密度聚居区之间进行连接的开敞空间纽带。其后许多绿道的理论著作与建设实践中对绿道的定义都或多或少受到了这本著作的影响。

利特尔对绿道的描述为我们勾勒出一幅景象:一条绿色的廊道串联起城市和乡村,人们在其中散步、骑行,开展各种类型的休闲娱乐活动,享受着沿线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致。绿道营造出了一种生态、和谐、健康的环境体验,同时相比起大型公园绿地,绿道不需要占用大量的土地与建设资源,城市中的滨水步道、林荫道,郊野的登山道、乡间小道等稍加改造都能成为绿道。正是因为这种特性,继欧美发达国家之后,近20年间包括浙江、广东、成都、青岛等国内省市都规划建设了绿道系统,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果与广泛的社会认同。


二、上海市绿道网建设的目标与任务

1.远期目标任务。上海绿道规划的远期目标为:2040年上海的绿道系统将通过串联都市绿脉、水脉、文脉,构建一个健康、多元、互通、易达的都市绿色休闲网络。其内涵具体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健康生态的环境,即通过绿道整合城乡自然生态与人文景观资源,创造城市绿色运动休闲空间。在细节上要妥善处理与周边建筑功能及道路交通的关系,完善标识、照明等配套服务设施,保障使用健康安全。二是多元复合的空间。绿道宜结合当地的自然、历史、人文特色,展现不同主题,组织不同活动,满足不同文化层次、职业类型、年龄结构的人群需求,体现多样性。鼓励绿道与城市慢行系统、防护林带、农田果林等功能相复合,实现土地的集约节约利用。三是互通互联的网络。即构建与城乡空间统筹方式相协调,层级清晰的绿道网络。一方面绿道应串联全市主要的公园、广场、文物古迹、风景名胜区等兴趣点;另一方面不同层级绿道网络互相连通,并积极对接长三角周边省市的绿道系统。四是便捷易达的设施,未来绿道将像藤蔓一般延伸入各个街道社区和村镇,实现广覆盖,保证居民出门15分钟便能进入绿道系统。


2.近期目标任务。根据上海市绿化市容“十三五”规划,在2020年前,将按照市域“三环一带、三横三纵和一区一环”的布局要求,推进实施城市绿道体系。建成外环绿道、黄浦江滨江绿道、环崇明岛绿道等18条重要“城市绿道”及公园绿地绿道(见下表),总长度将达到1000余公里。


广东省深圳市绿道


广东省深圳市绿道


三、绿道的价值与积极影响

1.促进社区和谐。美国纽约市曼哈顿的高线公园(High Line Park)是一条位于高架桥上的绿道。该高架线在1980年前原是一条铁路货运专用线,废弃后一度面临拆迁危险。在民间组织“高线之友”的大力保护下最终保留下来,并建成了独具特色的空中花园走廊。现在,高线公园不仅仅是热门的旅游景点,最重要的是它为生活在水泥森林中的当地居民提供了宝贵的社会交流与活动空间。早晨有居民和当地的太极拳社一起在公园中练习太极,平日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孩子讲故事、演奏音乐,教授自然与艺术创作知识,晚间还可以使用公园里的天文望远镜参加观星活动。当地组织和个人还可以租赁公园内的场地举办各种规模的私人聚会或商业活动。依托高线公园开展的公共节目与联谊活动促进了居民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使得当地社区更加和谐稳定。

2.引领城市更新。英国东伦敦历史上是伦敦的重工业区,在英国工业衰退之后逐渐成为较为落后的地区,工业码头、工厂、采矿地、垃圾填埋场等遍布。随着伦敦城市建设向东扩展,伦敦政府启动东区更新计划,通过绿道网络的建设带动地区的生态修复与景观改造,实现了东伦敦地区活力再生。在绿道沿线,政府积极修复生态系统,改造棕地,设置自然保育公园,并围绕绿道设置各种活动设施及运动场所,包括房车营地、骑马场、都市农场等。东伦敦绿网通过重建区域的生态和文化景观塑造了新时期东伦敦的文化特征,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览者,带动了周边多处商业居住大型综合体的建设,成为东伦敦复苏的核心激活器。


纽约曼哈顿的高线公园


3.提升经济收益。广东珠三角地区在2010年开展了规模宏大的绿道网建设行动,并将绿道建设与城际轨道交通建设相提并论,成为“两道工程”。事实证明,珠三角绿道网的建设不仅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成为珠三角各市的城市名片,还有力地促进了沿线地区的城乡经济发展。广东省绿道网每公里平均造价仅约120万元,起到了“花小钱办大事”的效果。在城市,绿道所经地区周边的房价、物业价值大幅提高,许多开发商有意向出资兴建驿站,将自己项目小区与绿道连接起来。在乡村,绿道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吸引城市居民到乡村休闲健身、旅游消费,使得村民的收入大增。包括广东中山、增城等地区在绿道沿线积极发展农家乐、生态农业、手工业制品商店等产业,带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城乡交流融合。

4.维护生态多样性。新加坡的绿道也称为公园连接道(Park Connector),它将新加坡主要的公园,自然保护区、开敞绿色生态空间与城市居民区联系了起来,一方面使得公众与生态空间联系得更加紧密,另一方面公园道系统在高密度城市化地区为动植物特别是鸟类提供了生活、迁徙、繁衍的空间,促进了生物多样性。到2012年,新加坡已建成超过200公里的绿道,它们深受公众的喜爱。家长或学校教师会带着孩子们来到绿道,为他们介绍讲解各种动植物,使得绿道成为“自然课堂”。例如在实龙岗附近的绿道通过与当地中学的合作,开辟了茧蝴蝶花园,介绍蝴蝶和植物在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性,园中的寄主植物和产花蜜的植物,以及基本的维护技术,增进了公众对自然的了解和情感,为实现花园城市及永续发展奠定了人文基础。


(作者单位: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规划发展处)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