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共享木业生态与文化的发展——尊木汇•上海木文化博览园专访记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07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杨 琳




树木源于自然,木与生态紧密相连,与人类文明的关系源远流长。一棵树要长成参天大树,需要几十年、几百年,甚至几千年。比人类生命更长的这些木对人类、对生态的奉献应当被我们敬畏和感恩。

上海沪太路2695号内,有一家“尊木汇”,它与生态文化究竟有什么关系?日前,本刊编辑部带着问题前往采访,尊木汇总经理谢小斌接待了我们,并向我们做了介绍。


一、尊木汇·上海木文化博览园——打造木文化互动平台

尊木汇属于上海福人集团,集团董事长谢艺仁曾说,当他看到木业界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事情时,他觉得震惊和心痛,森林被乱砍滥伐,800年长成的紫檀被粗制滥造,而市场上更有些假冒名贵树种、以次充优的现象,令人惭愧。他认为,必须建立一个规范的木业市场,倡导行业创新,做到木尽其用,提高木的价值,于是创建尊木汇的念头就这样产生了。

2014年12月8日,“尊木汇”正式对外亮相。这里是全国首家以木文化为主题的文旅商产业园区,占地12万平方米。尊木汇·上海木文化博览园规划包括“初生的树,再生的木,大生的精神”三个层面,集商业模式集博物馆、艺术馆、会展中心、艺术手工街、投融资服务于一体,通过充分展示名树、名木、家具、木雕、木建筑的自然之美、工艺之精、文化之魂,倡导人们仁爱的价值观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也为中国艺术品行业玩家、商家、藏家打造互动平台,探索形成红木产业“交易价格公道,企业诚信品牌,商品价值发现”的现代服务业特色功能园区。


二、上海木文化博物馆——零距离体验木文化

尊木汇中的一大特色是木文化博物馆,陈列的展品多为不可再生的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不雕、不琢、不上色,保持了原生态的色泽纹理与奇特形态,彰显其自然美、古老美、奇拙美和生命美,极具文化观赏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

博物馆六大板块,由木文明展览馆、红木科普基地、古木文化馆、国家工艺美术大师馆、匠作时刻手工区以及临展中心构成,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珍稀木材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上海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同时也是上海消保委红木消费者教育基地。馆内集名木科普、木雕艺术、家具建筑、文化传播于一体,将原生态名木文化与木雕工艺相融合,引导人们尊木爱木。


谢小斌(左)在第二届上海木文化节开幕式上


三、共享·再生——建立木业共赢生态圈

2015年,全国的木材与木制品行业经受了严峻的考验,进出口贸易、木制品生产销售都受到了经济市场疲软的影响,可谓是进入了寒冬。但是,随着互联网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国家十三五发展战略的调整及改变,对于木材和木制品行业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可以说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插上互联网和资本这两只翅膀,木业的崛起并不是梦。

谢艺仁董事长曾说:“这是一个共创共享的时代,同行是冤家的观点已经落伍。应该倡导同行携手合作,将内耗转为合力一致对外,方能增强行业的竞争力。”为了产业能够健康持续的发展,在木产业领域深耕二十多年的上海福人集团搭建了“上海木材交易中心”这样一个平台,将同行业的企业融合起来,一起担纲重任,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互相扶持,互相关爱,共同打造互联网时代的木业命运共同体。



2014 首届木文化节各领导合影,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孟宪

林(右5)中共宝山区委书记汪弘(左6),上海市文广局副局长王小明(左5),

上海市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右3),中共宝山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夏雨(左2)


“上海木材交易中心”是一个利用互联网大大降低交易成本的平台,是木业生态圈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也是一个资本市场能发现价值的平台;这种充分运用资本的力量整合木业生态圈的探索创新得到了上海市商务委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对于现在木材行情下的企业真可谓雪中送炭,好似一缕阳光照进了木业行业。

木材市场空间足够大,每年有着上万亿的交易量,种类多元,需求广泛,区域分散,产品有着相当的挖掘潜力和发展空间。在严峻的现状下,在B2B领域找到解决有关资本、银行的合作方案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福人集团基于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优势,打通供需双方的联系渠道,建立完善的信息交流和撮合交易平台,以大数据为基础提供集采机构,提供相应的供应链服务。这样一个木业共赢生态圈,必定能重拾行业的信心,重建交易和融资的机制。

2016年是改革之年,国家会给出很多鼓励政策,无论是税收还是上市等各方面的统筹,帮助行业经济转型,让资本去拥抱实体,核心是专业和专注。针对中国木材行业的发展现状,木材产业基金将成为推动木材产业升级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从整个产业链来讲,采购是上游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家居、包装等行业主要使用的原材料都是木材。木材的整个供应链相当庞大,对于进口材料商来讲,现阶段还主要是卖方市场,后在大宗商品中,木材采购联盟成立之后,供应商强势的现状将能够得以改善。


木文化博物馆内景


而作为木业生态圈中一个重要的生态位,宝山国检在上海木材交易中心成立了检验检疫一体化服务站,推动贸易便利化。一站式服务模式可以最大程度地节约时间和物流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

未来,“上海木材交易中心” 将秉持“合作共赢,价值共享”原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合作理念,以省心、省力、省钱为目标,让所有木材生态系统参与者共同分享木交中心带来的价值。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一木材交易平台,依据在平台的贡献来获取相应的股权激励或兑换有价服务。而上海福人集团也将继续致力于为木材全产业提供交易服务、采购联盟、产业基金和文化体验等服务体系,全面实现“互联网+资本+全产业链服务”的创新融合。


亲子嘉年华组织孩子学习木科普,举办玩具交换集市


最后,总经理谢小斌告诉我们,2016年初召开的“共享·再生——建立木业生态圈战略研讨会”上,政府领导和各界精英对福人集团推出“木材产业共赢生态圈”创新商业模式予以了充分的肯定。上海木材交易中心不仅是一个交易平台,更是一个定价中心,他的使命要覆盖长三角。木业生态圈未来的发展,不仅仅需要互联网+资本,更是需要人才。祝福尊木汇越走越长远!


(作者:本刊编辑部)


(本文供图/许佳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