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强化服务与协作 打造公园志愿者品牌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07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章红兵


上海市公园志愿者服务示范基地授牌表彰大会(张丽娟/ 供图)


回顾2015:四大亮点凸显

一、建立机制,形成巩固了文明委统一领导、文明办统筹协调的组织架构

上海公园志愿者工作多年来已形成了由市绿化市容局文明办组织协调,各区县绿化管理部门属地管理、各公园开展落实的组织架构。2015年我们将公园志愿者的日常管理职能委托市公园管理事务中心具体实施,进一步加强了全行业的统筹协调。同时,我们不断健全由市园林绿化志愿者服务总队、各区县公园志愿者分队和公园志愿者服务基地构成的“条块结合、纵横交错”的组织网络,不断推动公园志愿者工作的社会化发展。

二、加强规范,积极推进了公园志愿者服务基地建设

一是不断充实上海公园志愿者队伍,通过上海市志愿者网站,面向全社会公布志愿服务岗位需求,搭建了市民群众参与公园管理的平台。

二是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根据公园志愿者的技能和特长,建立各具特色的公园志愿者工作室。目前,全市公园建立了100个志愿者工作室或党建工作指导站,定期开展心理、绿化、法律、健康、科普等咨询服务活动。

三是不断丰富公园内的群众文体活动。全市的公园绿地每天有1000支拳操、歌咏队伍在晨练,每周有70个文化角(戏曲、外语等)在活动,基本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

四是不断规范志愿者队伍管理。我们以区县为单位,实现公园志愿者队伍“四个统一”(统一名称,统一管理,统一保障,统一标识),全市各公园的志愿者队伍全部以所在公园的名称来冠名,由各区县绿化管理部门、市直属公园负责本地区、本公园的志愿者队伍招募、调度、保障等具体工作,并向完成注册登记的志愿者统一配发帽子、背心等标识服装。

五是不断提升服务基地创建等级。2015年,我们将公园志愿者服务基地划分成普通基地、示范基地和市级基地三个等级,由社会宣传处和公共绿地处牵头,开展了“上海市公园志愿者服务示范基地”的创建活动,最后确定命名黄兴公园、鲁迅公园、中山公园等21座公园,以及和平公园、人民公园等11座已经获得市级基地称号的公园为上海市公园志愿者服务示范基地。

三、注重基础,全面开展了公园志愿者调查统计和日常监管工作

2015年,公园管理事务中心采取“一园一表”的方式,对上海市在册的165座公园的志愿者情况进行了调查统计。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公园志愿者队伍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总人数达1万多人,有109座公园为公园志愿者提供了固定的活动场所。同时,市局把“志愿服务工作”纳入文明公园、文明示范公园、绿化文明行业创建的评价体系,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前期指导、中途推进和后期评估工作。

四、形成特色,精心打造了公园志愿者服务的项目品牌

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公园志愿服务项目品牌。上海动物园组建科普志愿者为学生和游客普及动物保护的科学知识,引导游客文明游园、保护动物,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和效果;闸北公园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医疗咨询等便民服务;还有许多公园开展书画、健身、摄影、医疗咨询等游客喜闻乐见的服务。


共青森林公园(唐文斌/ 供图)


不足之处亟待补漏

尽管上海的公园志愿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

一是整体性还有待提高。各区县和各公园之间还需加强协作,做到资源共享和信息互通。

二是前瞻性还有待增强。还需要更加着眼未来,以长远和发展的眼光统筹本市的公园志愿者工作。

三是发展还不平衡。各区县、各公园的志愿者工作水平不一,仍需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

四是志愿文化有待进一步弘扬。公园志愿者的服务理念和服务精神还需要进一步的总结提炼,公园志愿者的形象宣传和风采展示也相对不够。



顾村公园上海樱花节志愿者


展望2016:公园志愿者工作的思考

一、深入开展志愿者工作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大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个根本,结合绿化市容行业“十三五”规划和行业改革发展对精神文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围绕“美好城市、美好生活”主题,突出“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宗旨,广泛普及志愿理念,开拓创新活动载体,着力完善工作体系,努力实现上海公园志愿服务工作的新发展,使上海公园志愿者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实践者。

二、深入开展公园志愿者工作的三个要点

一是培育和弘扬志愿服务文化是公园志愿者工作的重要主线。我们要大力弘扬、积极倡导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理念,着力培育快乐志愿、人人可当志愿者的志愿文化。二是坚持可持续发展,推动公园志愿者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公园志愿者工作不仅要加强组织领导体系,更要完善工作保障机制。三是坚持融入文明创建大局,推动公园志愿者工作的常态化建设。要始终围绕文明创建和窗口建设的工作大局,把公园志愿者工作规划发展成为常态化的工作,坚决防止搞应景式、突击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三、深入开展志愿者工作的基本原则和目标

1.坚持自愿参与和社会倡导相结合,以公益自愿为前提,鼓励市民群众自主参与,努力扩大公园志愿服务活动的覆盖面,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2.坚持奉献他人与提升自己相结合,增强公园志愿服务活动的思想内涵和道德价值,让公园志愿者实现价值,获得提高。

3.坚持服务项目与文明创建相结合,组织动员公园志愿者参与各项文明创建活动,提升行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

4.坚持服务活动与市民公共行为和日常生活相结合,通过创建活动基地、培育活动项目、拓展服务岗位和开展服务活动,让公园志愿者乐于参与。

5.坚持党政部门推动和社会化运行相结合,行业各部门、各单位齐心协力,统筹协调;在公共政策方面加强对公园志愿服务工作的支持,维护公园志愿者的合法权益。


2016年志愿者工作行进地图

一、2016年全市公园志愿服务工作力争实现4个具体目标

1.扫除一批盲点。在公园志愿服务参与率方面,力争实现全市公园全覆盖。

2.树立一批典型。大力推动公园志愿者服务示范基地和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创建,力争新创5个市级基地。

3.完善一批制度。修改完善公园志愿者管理办法、公园志愿者服务规范,编印下发《上海公园志愿者服务手册》。

4.打造一批品牌。根据公园志愿服务活动的项目,力争打造5个以志愿者名字命名的在全市有影响力的志愿者工作室。


上海动物园志愿者为游客讲解(刘海斌/ 供图)


二、重点推进的工作任务

1.加强公园志愿者基础管理

建立公园志愿者基础信息年报制度,加强日常的动态管理,建立和完善公园志愿者数据库,及时更新有关的基础数据。推广全市公园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提高公园志愿者的登记注册率。

2.统筹公园志愿者队伍

统筹好各区县各公园分头组织的志愿者队伍,形成全市公园志愿服务的统一品牌和管理保障的强大合力。开展公园志愿服务文化建设,征集制作和规范使用上海公园志愿者标志。建立公园志愿者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协商推进全市公园志愿服务工作。


3.推进志愿服务基地建设志愿者培训(张丽娟/ 供图)


有序推进公园志愿者服务示范基地命名表彰工作,树立公园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的典型样板,引领全市公园志愿者服务基地建设。积极推荐成熟合格的公园志愿者服务示范基地申报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不断提高全市公园志愿服务工作水平。

4.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充分利用3月5日学雷锋日、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纪念日,努力掀起公园志愿服务宣传高潮。组织拍摄公园志愿者风采系列专题片,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良好氛围。

三、重点开展的专项活动

1.开展“文明游园”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公园志愿者以日常巡查、文明倡议等的方式,宣传市民游园公约,劝阻和制止不文明行为,倡导“文明游园”风尚。

2.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公园志愿者发挥自身特长,不定期地在公园集中开展便民利民专项活动,为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提供便利服务。

3.开展“文艺巡演”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公园志愿者优秀文艺团队,不定期地在全市主要公园进行巡回表演,丰富公园的文化活动。

4.开展“社区服务”志愿服务活动

结合“绿化公共服务进社区”活动,组织公园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居民养花咨询、植物科普等服务活动,承担和履行公园的社会责任。

5.开展“平安公园”志愿服务活动

在全市公园志愿者队伍中选拔培养平安志愿者,组建以公园志愿者、公园职工为基础的群防群治队伍,营造本市公园良好的治安环境。

6.开展“党建联建”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公园党组织、公园党员志愿者骨干,深入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共同开展党建研讨,形成组织互联、资源互通、功能互补的党建格局,从而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社会宣传处副调研员)



(本文供图/张丽娟刘海斌 唐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