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分步骤分区域治理暴露垃圾难题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07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段思伟



暴露垃圾(装修垃圾)现象作为上海城市管理中的“顽症”日益突出,影响着上海市民的生活质量和市容环境卫生整体水平。2014年,虹口区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时,暴露垃圾处置采取应做尽做,不计成本,虽然整治成效显著,但是付出的代价很大,且无法做到常态长效。2015年经过不断地探索与尝试,我们采取了分步骤分区域推进的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此与大家分享。


一、道路暴露垃圾整治

我们在2015年春节前夕制定了虹口区暴露垃圾专项整治方案,由区绿化市容局(渣土管理所)牵头,联合区城管执法局、交警及专业作业队组成的专项整治暴露垃圾综合巡查队(8人,2辆车),发挥管理、执法、作业三位一体的联动合力作用。我们设计制作了街道暴露垃圾专管员(每个街道各2名)联系卡并正式启用,由暴露垃圾专管员、综合巡查队、市容所、城管执法局各中队在日常工作中发放。暴露垃圾专管员联系卡在起到宣传作用的同时,还能使物业和沿街店铺、企事业单位在装修或产生垃圾的第一时间联系专管员。同时,我们还制定了《暴露垃圾管理、执法、作业队伍的工作要求》与编制了《创文明城区暴露垃圾“三位一体”巡查周汇总表》等相关文件和表式,进一步细化明确工作职责。

随着政府职能调整与改革,面对两局职能划分独立,为适应新形势,区绿化市容局和区城管执法局通过商定,印制了“虹口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虹口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渣土联合执法案件移送单”,并建立了“区暴露垃圾及车辆综合治理群”的微信平台。

2015年2月27日至2016年3月10日,综合巡查队共计出动1385人次,检查道路18752条,当场整改594起(含网格处置525起),共清除暴露垃圾2421.9吨,追缴费用174450元,案件移送单开具13起。暴露垃圾处置效率大大提升,取得了管理、执法、作业多赢局面。


二、居住区暴露垃圾整治

1.从物业入手规范小区暴露垃圾清运

2015年7月,虹口区绿化市容局和区房管局联合下发了《虹口居住区暴露垃圾(装修垃圾)处置管理工作意见(试行)》,制定了处置流程和治理方案。截至2016年2月底,环卫专业作业单位共清除小区内外暴露垃圾(装修垃圾)61404.5吨,其中,有主的30995.5吨,无主的22066吨,偷倒的4901吨,街道整治的1877吨,居委整治的1565吨。

我们对小区内的暴露垃圾处置,从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入手。由物业公司(或居委会)在小区内设置一个符合规范要求的暴露垃圾临时堆放点,并与环卫作业单位签订暴露垃圾清运合同或协议。物业公司(或居委会)看见居民装修,就引导居民将装修垃圾堆放至指定堆放点,随后与环卫作业单位派驻各街道的暴露垃圾专管员取得联系,沟通清运事宜。专管员在接到物业公司清运请求后,至现场预估清运量,并上报环卫作业单位。若为无主垃圾,物业公司应同时联系居委会,由居委会对清运垃圾量进行见证确认,环卫作业单位调度中心根据专管员上报的垃圾量,安排车辆前往清运,物业公司应按实际清运车数给予签单,并由运输车驾驶员带回。暴露垃圾的清运费用,物业公司按规定向居民代收,待垃圾清除后,再与环卫作业单位按协议规定结算清运费。对支付不足部分,须有物业或居委签字盖章确认,年终若还有资金缺口,报区领导寻求财政支持。

截至2016年3月2日,辖区内8个街道共811个小区中,已有119家(全区约200家)物业服务企业、527个小区已经与环卫作业单位签订了居住区暴露垃圾的处置合同,小区签约率达到64.98%。

2.强化检查监督  建立互通机制

为使暴露垃圾处置工作尽早实现规范运作,区渣土管理所加强了巡查、沟通和督促力度,多次组织形式多样的实地检查,做好宣传工作,并对小区的暴露垃圾临时堆放点的设置、告示牌、围栏和绿网的覆盖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即督促物业公司(或居委会)及时整改。对检查中暴露垃圾处置有瑕疵的小区,增强日常巡查和督促力度,同时书面通报房管部门,形成信息共享、齐抓共管的局面。

2015年10月上旬,区绿化市容局在区级层面建立“暴露垃圾整治群”的微信号,建立了管理、作业、监督、考核等部门联络的平台,还要求在街道层面成立暴露垃圾整治工作小组及微信平台,以提高暴露垃圾治理效率。



三、小渣土车辆(含非机动车)整治

1.创新工作方法  提高处置效率

根据暴露垃圾处置的特殊性,兼顾快速高效和合法性,渣土管理所采取每月办理零星渣土处置证的方法,从车辆源头上予以把关,保障专业作业公司处置的及时性。为使综合整治工作达到预期目的,与区交警和区城管执法局沟通,确定区专业作业公司车辆和社会单位车辆要有明显区别,除渣土处置证外又制作了纸质标识盖章塑封并放于车辆前挡风玻璃位置,这样可集中打击违规车辆,提高执法效率,规范虹口区小渣土经营秩序。  

系统内外建立的“暴露垃圾整治群”和“区暴露垃圾及车辆综合治理群”的微信群,在暴露垃圾治理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提高了暴露垃圾处置的及时性和有效性,降低了城市网格化区域暴露垃圾的发生率,使城区环境面貌大有改观。

2.打击违法非机动车端窝点整治行动

综合治理工作须多管齐下。2016年1月26日中午,区渣土整治办牵头,联合区交警、嘉兴路派出所、区城管执法局、区拆违办、区绿化市容局所属部门和单位,有计划地对泾东路沿线集中停放点,开展打击违法非机动车端窝点集中整治行动。

此次整治行动,以区交警支队为执法主体,依法行政,对整治行动中涉及区域现场的违法非机动车开具查处单,进行暂扣处理。相关执法管理部门相互配合,确保整治行动顺利进行。此次整治行动共计出动人员133人,执法车辆16辆,装运卡车1辆,牵引车2辆,辅助工具若干,暂扣违法非机动车辆31辆。现场经整治后面貌大有改善,达到了预期效果。


四、新的工作打算

1.积极配合参与市级层面制定装修垃圾处置管理办法的规范性文件,与全市渣土管理者共同献计献策,多做贡献。

2.根据市级文件精神和管理要求,不断完善和提升我区的暴露垃圾(装修垃圾)综合治理的水平。

3.补短板强管理,快速、规范、高效处置道路和街面暴露垃圾,配合房管部门做好居住区装修垃圾日常管理工作。

4.结合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工作,对沿街企事业单位、商铺装修,落实有效全封闭的防污染措施。

5.积极规范区域暴露垃圾(装修垃圾)专业运输企业的标准,着手解决运能匹配问题,引进社会实力强有管理经验的企业共同承运。

6.进一步发挥政府职能部门作用,大胆探索联勤互动协作新机制,敢于作为,善于作为。


(作者:上海市虹口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