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以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 推动林业建设大发展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07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闵庆峰



2015年,浦东合庆、老港这两块重点区域的生态环境的有效综合治理,为浦东林业建设吹来了“东风”,实现了浦东由绿化到美化,再到艺术化的转变。我们让森林走进了城市,让城市拥抱着森林,浦东的森林覆盖率从2009年的12.71%,增长为2015年年底的14.1%。


一、基本情况

1.合庆地区“拆违补林”。合庆地区拆违补林工程根据市委书记韩正提出“违法建筑拆平后,要及时建好绿化”的要求,在25天内实施补林面积333亩,涉及部队用地、海塘用地及镇村用地。

白龙港污水厂周边防护林建设项目,现已基本完成合庆地区总规的修编,已完成周边现状情况的调查摸底工作,同步启动了防护林建设方案及实施计划的编制。2016年计划完成2300亩建设。

2.老港地区“规模造林”。老港固废基地周边防护林建设,围绕2016年3个时间节点要求,排定了工作计划。一是元旦前已完成老港废弃物处置中心周边1公里范围内的规划调整,与区属土地权属单位签订5069亩土地交地协议,结合土方地形的景观设计要求,将渣土卸点与之结合,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和资金投入;二是春节前已完成一期8754亩土地区域的项建书报批工作,项目一期建设总投资暂估约4.37亿元,并完成设计方案的深化;三是正在抓紧完成技术前期手续的办理,确保能在春季实施,力争在植树节前后种下第一批林木。2016年计划完成8754亩建设。


二、我们的做法

1.政策支持,资金保障。目前,全市公益林的建设标准一般为1.2万元/亩(不包括前期土地平整费等),造林标准偏低。已建林地景观单一,由于立地条件差,土地平整及土壤改良措施不足,发挥生态效益不高。因此,我们在合庆、老港两大项目立项之初就按照市级重点林业建设项目来制订标准,为加大投入,提升林地建设水平,我们积极寻求市、区层面的政策支持,最终将此次林地建设标准提高到5万元/亩,给予充分的资金保障。我们还主动而为,争取到新区层面生态补偿资金及土地流转费等优惠政策,为建成林地的稳定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规划部门也为我们的工作“亮绿灯”,结合“农林水”工作,在田间造林,在河岸边种树,见缝插针,充分利用每一块土地。正是由于各项利好政策的聚焦,我们才能做到造林有地,心中有底。

2.规划先行,立足长远。我们在规划设计中坚持高标准规划,以期实现生态林地与郊野公园在功能布局上的有机融合,生态空间和景观效益的聚合发展。如在老港项目中,坚持统一规划造林,打造老港滨海郊野公园。老港固废基地周边防护林区域总面积16.1平方公里,一期造林工程区域面积约8754亩。期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完全颠覆大家原先对老港“臭气熏百里,满眼皆垃圾”的概念,而要把老港固废基地周边打造为浦东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的乡愁”的后花园,增加一处美景、增添一个亮点,宜居、益民,让周边老百姓尽享自然景观、乡野风光,让浦东市民节假日尽情郊外采风、随性骑行。

3.引入代建,确保质量。目前,新区的常规造林以镇政府作为建设主体、区林业部门作为行业管理单位的模式进行,建设资金以市、区财政专项的形式投入。由于建设标准不高,各镇政府的人员技术力量也参差不齐,因此造林差异较大。而合庆、老港的生态防护林建设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关注度大。同时由于项目实施除苗木种植以外还涉及前期动迁,资金体量较大(经初步预估,老港固废基地周边防护林项目一期前期补偿费3.2亿元,建设费4.37亿元)。因此我区在研究造林机制时,首次提出了林业代建制模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委托具有熟悉林业建设流程、精通建设管理业务的专业单位作为代建方,以提高造林效率和工程质量。


三、取得的成效

合庆、老港生态防护林建设,是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环节,是环境生态的有益补充,从拆违整治后的满目苍夷,到造林建设后的开门见绿,既强化了生态隔离防护功能,减少基地污染,最直观地体现了环境整治的效果,又满足了周边村镇居民生产、生活和精神层面的需要。此外,两个地区的林地建设,有效提高了新区森林覆盖率,提高了生态环境质量,集中体现了生态效益,促进了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发展,为整个上海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是一个利国利民的主动作为。特别是老港固废基地目前实施渣土进场,成为了浦东的一个卸点,还有效缓解了渣土出路难的问题。




四、获得的启示

1.领导重视是前提

合庆地区多年来一直是浦东的生态敏感区域,由于各种原因环境问题一直无法解决,成为了浦东生态环境的一块短板。韩正书记亲自坐镇,市、区两级领导高度重视,新区副区长和市林业局副局长挂帅合庆、老港环境整治防护林建设推进领导小组,这是我们能够顺利开展工作的坚实后盾,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可以说,合庆、老港地区能够开展整治并攻下堡垒,后期能够顺利推进防护林的规划和建设,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这给予了我们非常大的信心和帮助。

2.政策聚焦是核心

合庆、老港地区防护林建设,牵涉到部门和单位非常多,我们加强了部门联动,建立了联席工作机制,由新区环保局、发改委、规土局、财政局、农委等单位组成工作小组,定期召开推进会议,协调规划调整、土地交地、方案设计、技术前期手续、资金控制、违章整治、项目验收等相关问题。工作小组在推进过程中聚焦生态,空前一致,各项工作件件落实到位,事事有人担当,大家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形成了强大的合力。

3.借势借力是关键。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苦于无力改善合庆、老港地区的生态环境。然而合庆综合整治的号角吹响后,为我们带来了令人振奋的契机。市领导对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对环境综合整治的力度不断加大,2016年G20峰会的召开,夏季迪士尼开园在即,都为我们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大环境、大机遇,各级领导和部门齐心协力,充分利用了这次“东风”,借势借力打了一场漂亮的环境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我们将继续保持昂扬斗志,将合庆、老港地区的防护林建设好,将环境综合整治的胜利成果巩固好,建设一个生态浦东,美丽城市!


(作者:上海市浦东新区环境保护和市容卫生管理局党工委委员、副局长)


(本文供图/尹燕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