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发挥党总支在林业人才队伍建设中的主导作用
发布时间: 2016年07月2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高国良 张国光


青浦涵养林(徐正魁/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秋伟业,人才为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林业事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期,给林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上海市林业总站党总支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采取高师带徒、站内轮岗、下乡蹲点、挂职锻炼等措施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使林业人才数量持续增长,素质不断提高,结构逐步优化,为上海林业事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一、林业人才队伍现状

截至到2016年5月底,上海市林业总站在编职工72人。

按岗位性质分,管理岗位30人(其中站班子领导6人,中层干部20人,其他管理岗位4人),专业技术岗位57人(其中正高级3人,副高级12人,中级25人),工勤岗位6人(其中高级工3人,中级工2人,普通工1人)。

按学历层次分,博士2人,硕士26人,本科30人,大专及以下14人;按年龄结构分,35岁以下26人,36-50岁30人,50岁以上16人。


二、林业人才队伍建设主要做法

林业总站党总支以构建人才梯队为目标,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搭建人才成长平台,通过“外增压力、内挖潜力”的方式,提升人才综合素质和能力。

具体举措:一是积极参加特聘专家、导师带教、储备人才等局重点人才项目,不断拓宽人才培养渠道。二是基层蹲点。选派青年科技人员深入林业一线,带着成果下基层,带着问题做调研,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培养其独立思考、独挡一面的能力。三是挂职锻炼。有计划地选派青年干部到区县林业部门、兄弟单位、行业学会等挂职,使其直接承担具体任务,不断丰富其工作阅历,增强其综合能力。四是高师带徒。按照“因材施教、专业一致、双向自愿”的原则,确定带教组合,明确带教目标,为青年成长创造条件。五是建设学科团队。根据不同专业方向成立了森林资源管理与抚育、经济果林与花卉技术推广、森林病虫害防治、林木种苗引种开发等4个学科组,打破科室壁垒,形成课题攻关合力。六是探索职业生涯导航。站党总支基于服务林业事业发展和青年成长成才的需求,在评估原有培养方式的基础上,制定一套科学有效、便于操作的人才培养方案,为青年人才的成长成才探索路径。


科技人员基层蹲点


三、林业人才队伍面临的挑战和对策

目前,林业总站的人才支撑难以及时跟进。一是总量不够使用。受专业技术岗位职数的限制,具备专业技术职称资格的人员数量与专业技术岗位职数总量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制约了专技人员的正常晋升,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专业技术人才的工作积极性。二是结构不够合理。林业总站35周岁以下的青年共26名,其中1980-1982年龄段的有11人,1986-1989年龄段的有12人;同校毕业的较集中,专业分布较单一,人才队伍同质同源等隐患客观存在;行业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紧缺。三是机制不够完善。对人才客观公正的评价机制、多措并举的激励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物质层面、精神层面、职业发展层面、晋升渠道层面等激励机制,还不能满足人才发展的需要。

我们认为,加强林业人才队伍建设思路:一是开渠选才,二是精心育才,三是科学用才,四是用好的制度留住人才。

推进林业人才队伍建设有四大对策:

第一,确立人才发展战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地位及作用,决定了在林业事业发展中必须把人才发展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林业总站党政领导班子积极研究、协调和指导人才培养、引进、流动、评价、激励等相关工作,把人才优先发展落实到单位的发展目标和具体工作中,努力做到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入优先保证。

第二,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对现有人才队伍状况进行系统分析,针对人才队伍结构存在的“短板”,要着眼于林业事业长远发展,坚持培养和引进并重的原则,有针对性地采取社会引进、内部整合、系统流动等措施,大力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努力造就一支适应林业事业发展需要、层次结构分明、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结构配套的人才队伍。今后五年,选拔培养行业领军人才2-4名,站级业务拔尖人才6-8名;每年引进管理型专业技术人才3-4名。


导师带教总结会



第三,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继续深化基层蹲点、站内轮岗、挂职锻炼、高师带徒、学科团队、职业生涯导航等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围绕重大项目、重点课题、重要任务培养人才,真正在实践中锻炼和培养人才,切实提升人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第四,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人事管理制度,完善岗位聘用方案,出台《站专业技术人员考核办法》,充分发挥奖励性绩效工资对爱岗敬业、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职工的激励作用。建立人才成长机制,对有培养前途的同志要为其创造更多的学习提高机会。完善以实绩为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结合资源监测、病虫害防治、服务林农果农、林木种苗管理等林业工作实际,引导人才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总之,加强林业人才队伍建设,必须要结合单位自身实际,超前谋划,统筹考虑,明确思路,扎实推进。只有这样,才能建设一支专业素质过硬、人才结构合理、工作能力突出的人才队伍,为上海林业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作者:高国良,上海市林业总站党总支书记;张国光,上海市林业总站组织人事科副科长)


(本文供图/徐正魁 张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