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党建同携手 行业共发展 ——市质监中心党委搭建行业党建平台纪实
发布时间: 2016年07月2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曹美琴 傅小生 蒋瑞志



近年来,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以下简称“市质监中心”)党委紧紧围绕业务抓党建,搭建了环卫保洁企业行业党建平台,为推进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行业文明创建取得成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搭建平台  破解行业难题

按照大事共商、难事共解的原则,市质监中心党委建立市容环卫保洁企业行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构筑起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行业党建活动载体。

市质监中心党委结合行业管理热点难点工作,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惠民生、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激发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奉献市容环境的工作热情,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丰富组织活动。召开道路保洁“一路一策”工作经验现场交流会议,完善道路保洁作业标准化管理,落实差别化管理,推广先进经验,推动全市道路保洁水平进一步提升,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对城市环境的需求;征集道路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典型案例,总结交流道路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取得的经验成果,积极宣传和推广行业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创建工作中的先进做法和先进经验,为进一步提升全市道路保洁服务水平提供有益借鉴。


多措并举  引领文明创建

文明班组,带头先行。市质监中心党委以文明班组创建为抓手,不断推进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目前,全市共有405个班组被市文明办和市绿化市容局正式命名2013—2014年度上海市道路保洁文明班组。2015年及2016年共申报道路保洁文明班组233个,文明班组创建申报率达到94.95%。自2015年启动“示范文明班组”创建工作以来,全市共有75个班组申报道路保洁示范文明班组,申报率达11.47%。此外,还开展了道路保洁先进典型选树工作。2015年5月,陈扣娣班组荣获上海市建设交通系统窗口行业“优秀服务品牌”,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扩大。

社会宣传,展示风采。通过行业党建平台,各级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在全市清扫车、冲洗车、手推车、小型电动机具、废物箱等作业工具及环卫设施上印贴行业文明宣传标语、作业单位和联系监督电话等信息,共张贴宣传标语23123条。同时,以“介绍保洁工艺,展示保洁设备,展现道路风貌”为主线,拍摄道路保洁宣传片——《上海市道路保洁形象宣传片》,通过各大视频网站进行播放。以宣传片为媒介,向社会各界展示道路保洁新技术、新方法、新内涵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新成果,赢得市民对行业的理解和支持,不断提升社会公众满意度。

便民服务,旨在贴心。为进一步提升道路保洁服务的便民性,除了全面落实机械作业避让早高峰、路遇行人慢慢扫、定期冲洗油污路面、对需要帮助的人给予热情帮助等四条便民利民措施外,各级党组织针对市民的不同需求特点,又推出涉及便民指路、设置饮水点、定期服务社区居民等便民利民服务措施40条。

针对市民群众投诉最多的环卫门责管理不清、中小道路脏乱差、垃圾清运不规范、作业扰民等问题,市质监中心党委创新项目化党建服务模式,通过推动作业企业党支部与服务区域街道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行业竞赛评比、行业典型选树等活动,以党建促进行业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如,市质监中心道路科党支部牵头黄浦欣园公司党支部、老西门街道党支部,针对二级旧里环境脏乱、垃圾清运扰民等问题开展结对共建,多次组织召开居民座谈会,听取居民意见,分析问题根源,共同商讨对策。通过沟通交流,提高了欣园公司工作的针对性,赢得了居民对环卫工作的理解支持,在较短的时间内使老西门街道的环境恶化问题迎刃而解,得到各方好评。



道路保洁 取得明显成效

“一路一档”,档档可查。“一路一档”主要反映每条道路的等级、长度、面积、保洁时间、人工普扫、机械清扫、高压冲洗、废物箱保洁、上门收集等作业频次,以及巡回保洁的间隔时间。通过建立道路保洁“一路一档”,能更全面地掌握每条道路的保洁情况。目前,全市已全部完成道路保洁“一路一档”工作,并在各区县的门户网站上公示。“一路一档”的全面建立,为道路保洁精细化管理打下了扎实基础,有效促进了道路保洁作业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提升了道路文明水平。




长宁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商户垃圾




路面冲洗


“一路一策”,策策实用。为确保中小道路保洁管理,完善道路保洁作业标准化管理,在全市业态复杂、反复发生问题的中小道路全面落实“一路一策”管理。首先要求各区县对中小道路开展全面检查排摸,并归纳分析中小道路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乱设摊和沿路商铺乱扔垃圾致污染、夜排档致路面油污、废物箱满溢污染、沿路餐饮店乱倒泔水造成道路油迹污染、马路菜场造成污染、乱停车造成作业不便形成道路污染等问题。之后,指导各区县针对排摸出的问题道路进行分析,并制定三年治理工作方案,从加强保洁力度、上门宣传、调整作业时间等方面解决中小道路管理难题。

“定时定点”,点点有序。为进一步推进《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贯彻实施,切实提升城区环境质量,解决沿街商铺生活垃圾投放、收运问题,制定了《上海市沿街商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集工作实施意见》,对定时定点收集工作要求、工作目标、收集方式、收集频次等做了明确规定。要求各区县开展污染道路的排摸工作,并针对道路状况合理制定个性化上门收集生活垃圾的时间、频次和方式,同时制定三年推进计划及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不断巩固和完善垃圾定时定点收集工作。目前,开展定时定点收集试点工作的路段已初显成效,道路环境状况及店铺责任意识均有所提升。

总之,多年来,我们从寻求突破传统党建工作模式、完善行业党建的工作机制入手,通过搭建工作平台、创新工作载体、健全工作网络,围绕“党建同携手、行业共发展”的工作目标,作了一些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如2015年下半年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行业社会众满意度测评得分实现了自2013年创建文明行业以来的“六连增”,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行业创建成为全市达标先进行业。我们要继续努力和实践,把行业党建工作做得更好。


(作者:曹美琴、傅小生、蒋瑞志,分别为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组织人事科科长、道路保洁科副科长)


(本文供图/傅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