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城市通风廊道——治理雾霾的新思路
发布时间: 2016年07月2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高  峰


近些年,每当城市遭遇雾霾时,民众便眼巴巴地“等风来”。因此,“城市通风廊道”再次引起公众关注,人们期盼着这一举措能“引风吹霾”。通风廊道究竟能不能缓解空气污染,又是否会殃及周边城市呢?

城市通风廊道是通过规划建设保证城市主风道的畅通,把郊区的风“引进”市区。国外最早提出通风廊道时,就是为了解决热岛效应,减缓城市废气、汽车尾气的聚集。

从城市内部结构来说,如果建筑物过于整齐划一,缺乏通风廊道的规划布局,会使得城市内部风穿行不顺利,容易导致城市热岛效应。由于城市钢筋水泥建筑集中,柏油路面和水泥路面比郊区的土壤、植被升温更快,使得城市气温更高,并向四周和大气中大量辐射。高温的城区处于低温的郊区包围中,就像大海中的孤岛。热岛效应较强的地区主要分布在人口密集的地方,会造成热污染,尤其在夏天时对城市居民伤害更大。城市风道的主要意义在于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将郊外的偏冷空气引入城中,降低城内温度。风对污染物有着输送和扩散两大作用。四级以上的大风主要以后者为主,既能把雾霾送走,又能吹散,也就是在水平和垂直两个方向稀释扩散,让雾霾彻底消失。

雾霾的产生大致有两个原因:一是过多大气污染物排放,这是主因;二是不利的气象因素,例如静稳天气下更容易产生雾霾,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没有风。因此,就算污染源没有增加,但污染容易积累,形成雾霾天气。

可见,治理雾霾应从源头和去向两方面着手,而治理源头污染、减少排放才是根本。研究表明,当前的雾霾主要还是来源于大规模的汽车尾气和燃煤带来的污染。如果这些根源不解决,单靠城市风道显然是无济于事的。而治理源头方面,除了产业结构升级和使用清洁能源等,多种树,尽可能保留湿地和公园,增加新建设、开发地区的绿化率等,都可以减少雾霾的发生。

构建城市通风廊道有三大元素,一是成片绿地,二是河流和湖泊水面,三是道路。其中前两者还能起到生态廊道的作用,可以改善生态环境,堪称“城市之肺”。所以,城市风道的设立不仅能改善城市的微气候,缓解空气污染,而且对提升城市基础生态环境条件也有一定积极作用。

(作者:中国科学院教授,科普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