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上海市政协委员杨文悦谈打造崇明海上花岛
发布时间: 2016年07月2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杨 琳



杨文悦,上海市绿化市容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政协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科学技术界)。她结合行业发展有哪些提案、提案处理的结果如何?带着这些问题,本刊近日采访了她,走进她参政议政的情怀。

联名关注打造崇明花岛


笔者:杨处长,据我们了解,市政协第十二届第四次会议上共有777个提案。请介绍一下您的提案好吗?

杨文悦:我的提案编号为0713号,是个人提案,也是联名提案,得到了多位政协委员的重视,联名签字的有马云安(原绿化市容局局长)、张桦(上海现代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保春(上海自然博物馆研究员)、孙超才(上海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等人。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年,崇明打造“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海上花园”,是上海“十三五”乃至21世纪发展战略上的大事,跟我们行业密切相关,我特别关注这方面的信息。前些年,“海上花岛”的概念已经提出,我做了一些分析,形成一些想法,感到打造花岛要有实质性的内容和支撑,所以提交提案,建言献策。


提案的内容

笔者:您对花卉生态产业的作用、对崇明建设海上花岛的意义怎么看?

杨文悦:这是我提案提到的背景。花卉生态产业作为21世纪绿色环保和希望产业,不仅为维持生态平衡,促进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且带动了生态旅游业的健康和快速发展,形成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同时给从业者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上海崇明岛定位为“21世纪上海可持续发展重要战略空间”,目标是将崇明岛建成“世界级生态岛”和最优美的“海上花园”,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人类生态环境与生态活动示范岛区。前些年,曾提出过“海上花岛”的概念,即结合崇明水仙的品牌,大力发展水仙等球根花卉,并小试成功,但因规模小、投入少,导致后续效果有限。



笔者:您认为应该大力发展崇明花卉生态产业?对当地发展条件怎么看?

杨文悦:是的。根据崇明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发展高效的花卉生态产业,是与崇明生态岛定位最为合拍的选择,借此可以提升崇明的环境水平和品位。从而提高本地居民的高品质生活、辅助养老产业发展、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也将为全球500强企业总部的落户创造无限的可能。就发展条件的具体情况,我有四个方面分析:

一是从劳动力条件上分析。花卉产业是高技术高效益产业,与传统的农业相比,所需要的是轻体力工人。而崇明有将近70万的劳动力,主要以缺乏专业技术的中老年妇女为主。通过花卉产业的示范推广,让这些劳动力依据自身的特点,从事低劳动强度的花卉生产。通过技术指导,提高她们的生产技术能力,中老年人可以成为花卉企业的主力,可大力缓解当地工人的就业压力。再加上崇明目前的定位是养老,许多有劳动能力的老年人可以参与其中,将大大缓解养老院的管理压力。

二是就自然条件而言。崇明接近海洋性气候,适合温带植物,尤其是抗寒植物生长,加上崇明土壤为沙质土,更加适合水仙等球根类植物生长,如果进一步加强引种、中试力度,筛选找到合适的植物材料,进行规模化栽培,将会有非常好的经济效益。

三是。土地规模。如果在崇明有15-20万亩的土地可用于适生花卉栽培,以亩产2-3万元收益计算,该土地的收益会远远大于大田作物收益,而且有更长的产业链。如果能和观光旅游相结合,那么其收益更是大田作物所不能比拟的。  

四是从产业效益上分析。与传统农业相比,花卉产业有明显的生态和经济优势。若向更深层次发展,像荷兰的花卉产业那样,土地与设施相结合,那么花卉产业可以周年运转,其亩产值会更高,可以接近8-10万元。如果能形成以花卉生产种植高科技化、产业组织专业化分工合作、花卉科技研发与培训网络、完善的市场交易和信息网络等为内容的花卉产业链条和花卉产业集群,将更具有观赏性和产业价值。

笔者:您讲的很有道理。那么对崇明发展高效花卉生态产业,具体有哪些建议呢?

杨文悦:总的来讲,根据规划,崇明发展的重点在“绿色农业、生态旅游业和第三产业”三方面。因此,在以原生态建设开发为根本原则的前提下,注重利用当代最新科技成果和生产技术,以保护生态,保护崇明岛生物多样性为出发点,发展与之相适应的现代花卉生态产业更为重要,由花卉生态产业延伸的生态旅游业也必将是崇明的重要支柱和特色产业。具体有五条建议:

第一,以崇明水仙资源收集、栽培关键技术、产业化生产等科研项目为基础,筛选出适应崇明岛生产技术的球根花卉品种,如种植方法和技术相对简单,养护管理容易,生产成本不高,但具有相对更高的经济、生态和社会价值的品种,加大扩繁、栽培、推广规模,使之成为海上花岛的“先锋队”。

第二,针对崇明特有的气候条件和多样的土壤类型,对比各品种之间的优劣表现,进行适应性驯化,进一步筛选以湿生、盐生植物为主,自繁能力强,观赏效果好,生产养护成本低的新优花卉品种,为崇明特色花卉确立优质的种植品种。

第三,将筛选出的优势花卉品种在试种基础上,将大面积的花卉种植进行科学艺术化的设计,与当地的滩涂、堤坝景观有机整合起来,体现大自然背景下的湿地景观,让崇明岛的自然美与人工美更有机地融合起来。

第四,以球根花卉为崇明地区特色的产业种植技术,在崇明港沿和东滩湿地公园建立球根花卉生产区、球根花卉组景区、旅游观光区、特殊品种展示区、球根和鲜切花交易区、衍生品销售区等,形成旅游观光、生产销售、洽谈合作和科普示范一条龙,借助花卉生产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业。

第五,政府职能部门要研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对筛选周期长、初期经济效益不明显的科研中期成果的实施和应用推广,要加大补贴力度,增加从事花岛建设农户的抗风险能力和海上花岛持续的建设能力。

总之,加快建设崇明海上花岛,不仅是“利岛利民”的大好事,还将为上海提供强大的生态服务功能、生态安全和国际竞争力,也将为我国发达地区的欠发达区域实现跨越式发展探索全新道路。


提案的反响

采访后几日,杨文悦来电,很欣喜地告诉笔者,提案已有办理结果:收到了崇明区人民政府的书面答复《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0713号提案的答复》(崇府提案【2016】4号),签发时间2016年6月1日,处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笔者:崇明区政府采纳了哪些意见,又有哪些回答?

杨文悦:崇明区政府采纳了“使水仙成为海上花岛‘先锋队’、筛选培育崇明特色的优质花卉种植品种、发展由花卉生态产业延伸的生态旅游业、出台扶持政策”等建议。在回复中有一些关键词和表述,我读到了这些意思:

水仙是“上海最有特色的花卉和最能代表上海园林园艺水平的产品”,崇明“已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他们也看到从业人员、种植产品结构、产业化程度、配套设施、品牌意识、销售渠道等问题,崇明要振兴水仙品牌,将给予政策扶持、市场宣传、举办水仙文化节,积极挖掘培育新的品种;将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一镇一品、2700亩生态林和8000亩桃、6000亩梨经济果林,以及周年花盛缤纷的基础上,将再扶持3-5个有代表性的花卉生产基地,将花卉产业进一步融入崇明生态岛建设和崇明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还将作土地流转补偿、花卉景观经营扶助、花卉产业布局等方面的调查,加快研制扶持政策,促进崇明花卉产业的健康发展。

笔者:感谢您为我们提供采访的机会。让我们了解您对崇明花岛的现状和未来的关心,我们期待崇明花卉产业的健康发展,期待“海上花岛”落地。


(作者单位:本刊编辑部)


(本文供图/黄志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