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业:蒙草公司致力于干旱半干旱地区的生态修复之路
发布时间: 2016年07月2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李建胜


包头隐园节水园林案例


如今的城市,进口的花卉、草坪早已占据人们的视野,这样的景观华丽奢侈,耗费了城市大量的社会资源。我们的城市要一直这样疲惫地奔跑下去吗?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是否还能看得见小时候常见的花花草草?在城市安家的新市民是否能够记起这座城市的植物符号?

未来的城市生态建设,乡土植物才是真正的主力军,“蒙草”就是乡土植物的一个代表。


一、蒙草公司的产业背景

在我国,49%的国土属于干旱半干旱地区,多风少雨,水资源匮乏,生物多样性锐减,生态治理不科学现象时有出现;我国60多亿亩大部分在旱区,近80%日益退化,生产力下降、生态恶化。

蒙草公司是国内唯一以驯化本土植物进行生态修复的上市企业,是中国草原生态修复的引领者(股票代码300355)。它拥有国内领先的草原生态系统研究实力,先后成立抗旱植物研究院、荒漠地区生态研究所、盐碱地改良研究所、草原生态研究院、京津冀乡土植物研究院等生态环境研究机构。在多年的科学研究和实践中,掌握了野生植物驯化育种技术,节水抗旱园林绿化技术,生态修复集成技术等核心技术。

公司业务主要涵盖五大领域:

1.生态修复——通过驯化本土植物进行生态环境修复;

2.节水园林:为城市园林绿化提供“节水少维护”的解决方案;

3.生态牧场:以生态修复为基础打造纯净生态产业运营平台;

4.牧草种业:通过建立“草原植物种质资源库”,为市场提供优质牧草种子;

5.现代草业:依托优质草种和科学种植管理规模化生产牧草。

蒙草公司一直致力于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的生态修复,不仅涉足内蒙古地区,更放眼全国,京津冀、宁夏、山东、江浙……生态修复的同时,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二、蒙草公司乡土植物研发的“土办法”

2014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蒙草时曾问道:“你们蒙草的科研怎么做的?”董事长王召明回答:“我们很少从理论上、体系上、基因上去研究,很少问一种植物为什么抗旱。但是就像锡盟今年大旱了,有一种草活得还行,我们拿过来繁种、制种,然后再应用到干旱的地区。具体它为什么抗旱?第一我们没钱,第二也没精力去弄,重要是能用。”


小草诺亚方舟


从大自然的物竞天择中选取我们进行生态建设的种质资源,这就是蒙草公司的“土办法”。

连总书记都点头的科研方法,到底是用什么机制建立起来的?得烧多少钱?王召明董事长说:“千万不要把科研神化。能够踩着脚下的小草,哪怕是剪草等等,在草原恢复里头都能用。这些简单的东西如何能赚到钱,如何能做成产品,做成产业化才是最重要的。很多企业做科研机构,问了太多为什么。企业做大了,尤其容易犯这个错误。”把事情简单做,也是公司选择科研队伍的标准,他说:“企业存在是要解决问题的。”


三、蒙草公司乡土植物种质资源战略

建设北方最大的干旱半干旱地区地被植物种质资源库,这一战略已根植于每个蒙草人的心中。蒙草公司目前已建成的地被植物种质资源库,总库设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在内蒙古及其他地区设有分库。经过长期积累,蒙草公司种质资源库已收集保存植物种子1400余种2400余份,植物标本1600余种10000余份,采集各类土样13000余份,草样1000余份。同时,在公司生态修复、牧草种植、节水园林绿化等业务中,已推广应用驯化繁育植物160余种。而且,它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小草诺亚方舟”,如今,精心打造15年的小草诺亚方舟已扬帆起航。


四、蒙草公司的产业化实践之路

蒙草公司坚持“育繁推一体化”产业链发展模式,做通产业链的四个环节:植物种质资源库建立(种子库&基因库&信息库)—核心品种选育(生态修复和牧场建设)—大规模繁育—品牌营销渠道打造。


万亩草原修复


以蒙草公司北京事业部为例,京津冀乡土植物研发体系秉承着蒙草“育、繁、推”的系统工作方法,在京津冀地区根据乡土植物的品种、应用特性进行收集、选育及市场推广,推广植物品种主要有三个方向:延绿方向、节水方向和耐盐碱方向。

目前,已收集节水宿根地被植物近300种,草坪草植物资源近200种。我们已经选出了在京津冀具有研究基础的15种基础品种(紫花地丁、早开堇菜、大叶铁线莲、多花胡枝子、瞿麦、龙芽草、败酱),野生植物中选出栽培品种17种(涝峪苔草、青绿苔草、婆婆纳、黄芩、大花剪秋萝、高山紫菀、胭脂红景天、垂盆草、委陵菜、连钱草、翠雀)。对于这些优选出的品种,我们在实际工程案例里也做了应用试验,基本取得成功,如APEC雁栖湖会议中心、南水北调工程京密引水渠团城湖调节池等。

北京事业部以为客户提供“节水园林”“生态景观”系统解决方案为己任。“雨水利用的最大化是我们一切技术环节的设计目标,水源消耗的最小化是我们园林植物配置的基本原则。”

北京蒙草以高效利用水资源为核心,六大技术为支撑(乡土植物、雨水利用、节水灌溉、土壤改良、生物抗旱、地表覆盖),五大元素为体系构架基础,通过生态设施的设计应用,使园林绿地成为城市涵养雨水的首位容纳体,也让节水园林成为国家建设“海绵城市”的先锋。

2016年4月1日,由北京蒙草与北京市园林局共同编制的北京市地方标准《绿地节水技术规范》(DB11/T1297-2015)正式实施。本规范中北京蒙草团队的突出创新贡献为“节水植物配置”和“北京地区122种园林植物的耐旱能力评价”。这也是目前唯一的绿地节水技术规范。


节水园林体系剖面图


在节水园林系统的空间构架基础上,同时,我们也推出了“种养一体化”的节水实施措施。做节水园林不能只做一次性的工程建设,更需要考虑在后续时间中的维护,做出一个全周期完整的节水园林。比如联勤部、土耳其大使馆等项目都是“种养一体化”的成功案例。


(作者:北京蒙草节水园林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