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大力推进微水洗车新革命
发布时间: 2016年07月2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姚 刚


“节约用水,清洁车辆,让城市更美好”微水洗车宣传活动


随着上海道路基础建设和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本市机动车保有量逐年递增,传统洗车方式所产生的耗水过量、污染环境等种种弊端也日趋突出。为达到节约资源的目标,车辆清洗方式及工艺的革新刻不容缓。

目前,本市积极推广的微水洗车项目,是继传统冲水洗车、高压水洗车、自动循环水系统洗车后的又一场洗车革命。


微水洗车技术的特点

微水洗车具有明显的优势:

第一,节能环保。微水洗车耗水量小,在15分钟内连续使用,用水量甚至还不到1.5L,是传统洗车的百分之一,用电量则是传统洗车的五百分之一,大大节约了能源;微水洗车无需水源、电源,不会排放污水,零碳排放更环保。

第二,服务便捷。微水洗车采用APP定位系统,车主只需要使用微信、电话等预约消费,工作人员就会为车主提供直接上门、上车位洗车服务,为车主节省时间和油钱。

第三,物美质优。微水洗车的奥妙在于亮洁剂。亮洁剂中含有特殊表面活性剂和高分子材料、棕榈蜡等,它能让灰尘和车漆分家,不会粘在一块儿,还可以避免水中的沙粒破坏车漆,使汽车漆面更清洁靓丽。


推广微水洗车初见成效

近年来,市机动车辆清洗管理处在推广微水洗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第一,依托九局联席会议平台,建设在社区、学校、党政机关等单位,积极推行微水、节水洗车,起到了一定宣传示范效应。

第二,积极引导微水洗车进社区,并选择了十几个小区进行试点,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第三,加强对机动车辆清洗场站的监督检查,要求各洗车点采用节能、节水技术,推广循环水洗车、微水洗车工艺技术,使这项技术得到一定推广。

第四,联合科研院所和技术力量较雄厚的企业,对原材料、工艺、流程加强研发,使微水洗车技术日渐成熟。

仅在2015年,上海市机动车辆清洗管理处就不断出招,加大力气落实微水洗车的推进工作。

5月12日上午,上海市机动车辆清洗管理处协同徐汇区绿化市容局、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行业协会,组织开展了主题为“节约用水,清洁车辆,让城市更美好”微水洗车宣传活动,向市民演示整个洗车过程。

7月中旬,上海市机动车辆清洗管理处历时一个多月,制作完成微水洗车宣传片。目前,该宣传片可在“绿色上海”微信公众号收看。

8月31日下午,上海市机动车辆清洗管理处联合静安区绿化市容部门开展了微水节能环保洗车宣传活动,现场解读了车洗行业的背景及政策、微水洗车的特征和优点等,并运用实例与数据分析了占路洗车摊污水横流等情况所产生的交通隐患、水资源浪费等害处,并向市民发放微水洗车体验卡。

2016年3月中旬,组织市容环卫行业协会、清洗企业赴南京新奇特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实地察看、座谈交流的形式对新型的“自助洗车”模式开展调研,探讨新的工作思路。


加快推广微水洗车的思考




推广微水洗车也遭遇了困难,微水洗车作为一种新型的节能环保洗车,既符合国家倡导的节能减排工作要求,又方便市民,为何难于推广呢?

主要原因:一是传统观念。市民普遍感觉,洗车一定要用大量的水才能清洗干净车辆,对微水洗车方式持怀疑态度,也担心该技术不成熟,容易破坏车漆。二是小区难进。微水洗车企业在进小区为市民进行宣传时,遇到困难,一般物业管理部门不让进小区,担心增加管理难度。三是设置门槛。微水洗车企业在同物业部门积极沟通后,一般物业公司都要收取一定的所谓管理费、进场费,而微水洗车本来就是微利行业,导致微水洗车企业望而却步。

针对目前的情况,我们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加强宣传。将微水洗车的特点和优势拍成公益广告,在公共媒体上反复播放,如轨道交通、公交车辆、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让市民了解和知晓微水洗车。

第二,政府带头。目前,政府机关可以先行一步,市级机关各委办局带头实行微水洗车,同时媒体跟进报道,引导市民改变洗车小习惯,成就环保大事业。

第三,纳入评比。在创建文明城区、文明小区、文明单位时,建议文明办将微水洗车项目纳入评比范围。

第四,纳入服务。建议在物业公司具体服务项目中增加一条:为居民提供微水洗车服务。

第五,政策扶持。微水洗车企业既是微小企业,又为社会提供了优质服务,是节能减排的企业,企业虽小,却产生了较大的社会效益,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建议有关委办局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使微水洗车企业逐步壮大。

在“十三五”规划期间,上海市机动车辆清洗管理处将坚持服务民生的原则,扎实开展机动车辆清洗保洁管理工作,用规范提升洗车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用创新引领车洗行业新发展,为提升城市形象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上海市机动车辆清洗管理处)副主任]


(本文供图/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