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璀璨星空下的启航之路 ——记宝杨路景观灯光项目建设的前前后后
发布时间: 2016年07月2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王忠明



宝杨路景观灯光改造提升项目于2015年7月底建成后进入运行调试阶段——宝杨路成为宝山璀璨星空下的一条“启航之路”。


灯光让现代化滨江新城流光溢彩

城市景观灯光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必然产物,具有美化城市、凸显特色、促进商业和构建和谐的作用,它成为了重要的环境资源,体现了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和现代化程度。

宝杨路(同济路向东至吴淞国际邮轮港)全长2.4公里,是逸仙路高架进入宝山主城区的一条重要道路。2010年吴淞国际邮轮港建成后,它成为从宝山出游世界的一条景观大道,承载着迎接五湖四海宾客、展示宝山现代化滨江新城面貌和国际邮轮城形象的重要功能。鉴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实施宝杨路夜景灯光改造提升项目,有助于提升滨江发展带的景观水平,对融合旅游休闲、商业商务于一体的滨江区域环境和打造宝山邮轮门户形象,具有增光添彩的作用。

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前几年由公共投入,已经让宝杨路两侧26栋楼宇亮起了灯光。同时,零点邮轮广场、宝钢开发公司、宝乐汇等处,也结合各自特点配置了景观灯光。这次宝杨路景观灯光的改造提升,是宝山重视并推进城市夜景建设,跨出了与时俱进、与市中心接轨的重要步伐。


创造夜景灯光一流水平

根据区政府的要求,区绿化市容局于2013年8月组织设计了以“海韵新城”为主题的宝杨路景观灯光设计方案。之后,又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多套设计方案比选以及数次论证,形成了符合宝山滨江特色及宝杨路功能定位的设计方案。2014年12月,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区领导要求打造一流的灯光景观,并最终确定了集多套方案元素于一体、以“千帆竞航”为主题的设计方案。该方案从主题风格、色彩协调、空间布局等出发,多层次、多视角、全方位地展现宝杨路夜景观特色。根据方案设计,共布置楼宇灯光45栋,其中有35栋居住建筑(新建11幢、提升原有水平24幢)、10栋公用建筑;布置围墙灯光约2.8公里、行道树灯光535棵、桥梁灯光1座、河岸绿地灯光长240米、绿地灯光3处约6000平米及灯光小品2处。通过多层次的灯光布置,力求更好的连续性、统一性和观赏性。


克服多重困难抓好施工质量

宝杨路夜景灯光改造提升项目建设体量大、涉及单位多、建设周期短。为了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任务,区绿化市容局主要领导亲临现场指导,协调解决了一系列问题。区绿化市容局还与友谊路街道成立了工作推进小组,搞宣传,抓协调,抢进度。为了保障居民正常生活和道路通行安全顺畅,快速推进施工进度,区绿化市容局会同施工单位,合理安排施工时间,落实安全、文明施工措施;召开了现场协调会,认真听取了相关居住区、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在有关居住区发放、张贴了大量的宣传资料;逐一走访所有沿路单位,积极宣传,获得配合。在道路开挖修复、地下管线辅设、夜间施工报备、供电配套、桥梁和河道堤岸施工等方面,各相关部门也给予了最大的支持。    

因施工建设正遇高温和多雨季节,在区绿化市容局的要求下,施工单位增加了人力,日夜施工,保证了景观灯光建设的按时完成。施工监理单位也积极配合,做到了全程现场监理。


宝杨路地形图


体现科技和节能环保理念

宝杨路景观灯光改造提升项目全部采用新型LED节能光源,共安装LED点光源17037套、LED数码管1213米、洗墙灯3963套、投光灯1130套、壁灯954套、气泡灯2030套、LED十字架小品1套、座椅灯72套、景观雕塑3处,所有灯光设施的总耗电量仅为200千瓦/小时。

为了尽力体现灯光特色,多种灯具专门开模制作,不仅显色效果优良,而且有些技术还是首次应用,设计、施工单位将为此申请专利。

建成后的宝杨路景观灯光将采取分时段、季节和节庆等多种亮灯控制模式,平日使用节能亮灯模式,节约能耗;周末或节庆使用全亮动态模式,展现丰富多彩的灯光效果。


市民都说宝山的夜景更漂亮了

宝杨路景观灯光的连续性和观赏性较强,从地面到空间的层次感清晰,灯光效果有着两个明显特点,一是行道树白色彩灯尤如满天繁星点亮了夜空,忽明忽淡的亮度变幻象征了宝山发展的强劲脉动;建筑立面和围墙上的气泡灯,犹如邮轮拔锚起航泛起的阵阵浪花。满天繁星和气泡浪花交相辉映,呈现出海天交融、和谐统一的视觉美景。公共建筑灯光尽力展现庄重、大气的风格,居住建筑灯光体现了柔和、温馨的效果,绿地灯光和景观小品为市民提供了休憩和近距离观赏的环境氛围。

另一特色是把宝山各处优美的旅游景点画面融合于景观灯光。人行道内侧围墙上80个气泡灯内镶嵌了精美的实景图片,行人路过仿佛在游览整个宝山。

如今,每当宝杨路景观灯光亮起时,漫步的市民越来越多,人们不时用手机留下美好的瞬间,并相互传颂、交口称赞:“宝杨路的灯光真美啊!”


(作者:上海市宝山区市容景观管理所所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