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动态:英国“花艺界和园艺界的奥斯卡” ——简析英国切尔西花展成功之道
发布时间: 2016年07月2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虞金龙



英国切尔西花展(Chelsea Flower Show)由英国皇家园艺学会举办,首展于1862年,最初在肯辛顿(Kensington)举行,自1913 年起移至伦敦的切尔西地区举办,距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了。因为花展固定在切尔西地区举办,故而被称为切尔西花展。

切尔西花展作为全球最顶级花艺、园艺展会之一,已经成为世界花艺与园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每年5月底,固定在英国伦敦切尔西地区,在泰晤士河的清风和明媚英式阳光中,各式珍奇花卉、新优植物、园艺设施与资材、精致庭院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从世界名地纷之沓来的爱花之人,所以它被称为“花艺界和园艺界的奥斯卡”当之无愧。

切尔西花展分为室内室外两个展区。室内花展通常在一个巨型帐篷内举行。在这里,展出多种最新的花艺、园艺珍品,包括植物育种家们培育的新优花卉、蔬菜、果树、香草等和唯美的花艺作品以及各式各样的园艺产品。室外展区主要是花园的展览及花园资材的展览,而花园展览包括四大类,分别为展示花园(ShowGardens)、时尚花园(Chic Gardens)、城市花园(City Gardens)和庭院花园(Courtyard Gardens)。

在英国甚至流行着这样的说法,有三件事常常引起伦敦交通拥堵:第一是英国女王出行,第二是获胜的足球队凯旋,第三就是切尔西花展对外开放。

由此可见,切尔西花展对英国人以及喜爱花卉、园艺的世界各国人士都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其文化魅力非同一般。

据统计,切尔西花展每年的参观人数都超过了161,000人次。会员的全日票价相当于750元人民币,非会员全日票价相当于将近1000元人民币,总门票收入相当于人民币1亿6000万元。这仅仅是门票收入,还未包括各项赞助费及分时段门票收入。但即便门票价格如此昂贵,年年花展仍然一票难求。

英国的花园与切尔西花展的成功秘诀在什么地方呢?它给我们带来一些什么启示?


成功原因之一:和王室互动致意

切尔西花展作为全球最顶级花艺展会之一,是英国也是世界花艺与园艺设计、育种、庭院营造行业的风向标。除了专业人士和爱花人士之外,更吸引着英国的王室成员、明星名流、银行家、企业家和上流社会人士,甚至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也是每年必到。这些社会名流们衣着典雅高贵、气质非凡,手持昂贵的花展入场券,相约知己、好友穿梭在各花园展区中赏花、聊天、交流、思考等。王室和社会名流的热爱、追捧与赞助,也成为切尔西花展无形的名片和形象代言人。

花展每年也往往会顺应主题和英国王室进行互动。2016年,室内展区里最受欢迎的是一个向90岁生日(4月21日)的英国女王致以最高敬意的作品,就是由英国花艺师Veevers Carter 用1万支鲜花制作的花卉作品,层层花朵围成的女王鲜花剪影与围墙不同色调的花卉组合在一起,是切尔西花展献给女王最好的礼物。作为英国王室成员之一的威廉王子家的小公主夏洛特Charlotte参观花展,展商甚至将新品种的绿色菊花命名为夏洛特菊。这种国家层面与展会之间的互动,所引申和带来的话题及传播力,让切尔西花展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和持续,而且女王还第一个赞助花展费用,表示支持这一世界性盛会。


成功原因之二:全民爱花种花赏花和进行专业评比


以小公主名字命名的夏洛特菊



耐候钢、草坪和新品种植物材料的组合形成一组雕塑


在英国家家都有花园,每个人都是园丁,追星追花园都是英国的传统,更有部分英国人到达痴迷程度,穷极一生建花园。种花更是花园女主人骨子里的优雅,英国的花园主中大部分是女主人,她们每一个人都利用闲暇时间打理花园,以此为乐,以此为傲,以此为雅。据统计大约有超过三分之二的英国人都被称为“积极的园丁”。英国还成立了一个非官方的国家防止虐待花园协会。

这一切都成为切尔西花展成功的全民基础和关键所在。


简洁智能花园


最佳工匠奖-Viking Cruises Mekong Garden



总统奖-Senri- Senri-Garage Garden


具有专业实力的英国皇家园艺学会(RHS),在整个花展发展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通过丰硕的园艺和花艺成果以及公开透明的评比,展示花艺园艺对于美好生活不可或缺以及深邃的花为媒文化,将花展办成具有强大影响力和辐射力的社会化产业活动,吸引着世界各地各行各业的关注与积极参与,以及各大媒体的报道与传播,这是英国皇家园艺学会推动花艺、园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

切尔西花展还设立杰出花园设计奖,它的奖项分为4个等级:金奖(Gold)、镀金白银奖(Silver-Gilt)、银奖(Silver)、铜奖(Bronze)。另外也有对建造工艺的褒奖,设置最佳技艺奖(TheBest Artisan Award),鼓励从业者更精细化造园,最大奖为RHS总统奖(The President’s Award)。

除了室外花园评奖外,还有鼓励植物品种研发的专项大奖。各大奖项的评比除了鼓励从业者的积极性外,更对整个园艺和花艺的发展起到引导、鼓励和推动的作用。

评比的专业化和公平性,为英国皇家园艺学会带来了良好的口碑和美誉,两者相辅相成,起到效益叠加的作用。


成功原因之三:引领与指导着世界花艺、园艺的发展方向

作为一个国际化的花艺、园艺盛会,每年来自世界各地的近700名花艺师、园艺师、庭院营造师都会在这里亮出自己最有想象力、创造力的作品,每年都会涌现出设计独到、新颖、令人们啧啧惊叹的花艺及园艺作品。  

根据主题不同,每年的设计作品倾向性会有所不同。2015年,切尔西花展许多展览花园都强调可持续人居环境,保护英国园艺遗产和世界上弱势人群,希望创造一个更加绿色美好的未来;2016年的切尔西花展集中展示了高科技与自然主义、生态主义结合的创新理念。

切尔西花展可以说是汇聚当今世界最前沿、最时尚的花艺、园艺设计、育种、花文化的盛会,代表全球最顶尖的园艺和花艺建造水平及品种、资材小品的展览,并逐渐趋于强调功能与园艺的完美结合。她传递着花园不再是仅供体验观赏的场所,而是融入了多样的活动、感情、文化内容这一理念,潜移默化地引领与指导着世界花艺、园艺的发展方向。



花展每天都吸引众多的全球爱好者参观


花展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鲜花剪影


另外,花展在切尔西是一周分专业展与非专业展,而英国乡村的各个美丽、经典特色花园如Rosemoor.Of.  The garden、谢菲尔德花园、威斯利花园等展则全年无休,这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生命的呐喊实景


室内展区不同品种的玫瑰展示



各种品种玫瑰花的展示


成功原因之四:约10万种的园艺品种

英国长期坚持采集育种,其所具有的极其丰富的园艺品种(约10万种)与完善的资材产业链成为切尔西花展成功的支撑点。

切尔西花展非常可取的是对新优品种培育的支持和大力推广应用。

在最近几期花展中,新优品种魅力和工具介质材料频频运用,如药用植物、厨房植物、耐干旱植物、草本植物、变色品种及针叶树种都在展会中做大量推广。空前的园艺品种选育,让人们可以在花展上观摩到更多新颖的园艺植物品种。

除了品种之外,新优花卉的运用手法、花园种植形式的改变和突破,都带给人们耳目一新的视觉观感,也对新品种的推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并在使用者和园艺工具、介质材料之间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英国花园设计师、庭院设计师phlip和kgaWending. Li认为:“园艺品种的杂交选育特别重要,亚洲国家日本在这方面也有追求和成果,但是中国可能太追求效益,急功近利,而园艺育种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国是植物品种大国,英国很多品种母本就来自中国,今天的成就要感谢中国,所以育种是长期的,一定是世代相传的,这就是为什么英国上百年园艺家庭、公司比比皆是的原因。”


M&G花园


成功原因之五:专业与商业模式的巧妙结合

切尔西花展可以说是世界上将花展专业与商业模式巧妙融合,使之走向产业市场化、生产专业化、花园艺术化的最成功的案例之一。

各大名人、商家纷纷抢先赞助花展,2013年的M&G百年花园、2016年欧舒丹花园,全部都是由各大赞助商出资,并聘请设计师、园艺师设计建造。

在花展中你不仅能直接购买到各种花卉、蔬菜的最新品种的种子,还有各种花园摆件、园林资材、书籍杂志、手工艺品,还能接触到最前沿设计师的设计作品,并深度交流,每一个花艺园艺工作者都会滔滔不绝地向你介绍他的产品和对园艺方面的认识。

同时,切尔西花展举办期间,还会有各种庆祝酒会、歌剧表演等活动,人们也可以在草地上用餐,聊起刚刚在展会上看到的精彩,各个眉飞色舞。切尔西花展真正是一个花艺人、园艺人、爱花人的盛会。


(作者: 上海北斗星景观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设计师)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