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公厕革命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 2016年07月2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苏罗明


从2013年起,每年11月19日为联合国“世界厕所日”。公共厕所是城市基础设施的必要组成部分,除满足人们基本生活需要外,还具有文化内涵和文明属性。对待厕所的态度、建造样式、使用方式等都是城市文明和城市发展水平的一种标志,甚至是城市的一张名片,同时也是衡量“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标杆。最近,国家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已经开始重视现有厕所的问题,提出了“厕所革命”的方向,就此我想谈谈自己对上海公共厕所的一些想法。

1.上海现有公共厕所的状况

(1)密度不够。对于上海日益增长的人流而言,300 米服务半径的建设格局只是基本的,有待进一步提升,建议在核心城区达到200米服务半径,中心城区达到250米服务半径。

(2)功能不全。建议增加器官障碍多用途厕位、第三卫生间、无障碍洗手池、儿童便器、智能便器等。

2.互联网+公共厕所的经营理念

互联网正广泛深入地应用于产业、经济和社会生活,互联网+公共厕所是极具时代特征的新兴事物。厕所可配备Wifi,以满足如厕人方便寻找最近的餐饮、电影院、医院、邮局等,人们还可以通过手机软件瞬间查找到周边公共厕所的列表、路线图,以及每座公共厕所的外观照片、开放时间、厕位数和空位数、残障厕位、母婴设施等一系列信息。目前,互联网在上海公共厕所上的应用只是起步,远未成熟和完善。

3.“PPP”新模式

目前,我国的厕所是国家管理,国际上较为通行的是公私合作公共事业的模式,因此我提出的新模式的核心就是“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由政府主管部门负责制定规则、规划布局、选址实施、定期检查,投资企业出资建造公共厕所,运营企业负责管理日常经营事务。作为新兴事业,只要符合条件,投资企业和运营企业也可以是同一家。公共厕所历来都是由政府投资运营,纯粹的投入,没有任何产出。而在新模式下则完全不同,将公共厕所视作产业,焕发厕所蕴含的商机,以商养厕。公共厕所大可成为多种经营的载体,内外部均可布置电子化精美广告,配置电话等。而厕所越新颖、功能越完备、技术越先进,广告效应就越大,这样就形成良性循环。

国际上,德国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全面推广“PPP”模式。2015 年 8月,全联旅游商会副会长去德国柏林考察了德国城市厕所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德国政府将公共厕所承包给私营企业经营,而私营企业的收入主要来源是户外广告,这种操作模式的效果和效益是极佳的。

公共厕所事业实现市场化,不仅可以减少乃至不需要政府的投资,加快城市建设速度,方便百姓,还可以促进公厕在节能、节水、环保等技术上的创新,同时带动企业将新技术、新发明应用到实际生活中,使科技迅速转化为生产力,这是一件多赢的好事。

(作者单位:上海中兴双层隧道管理有限公司)